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说好的暖冬去哪儿了?专家:冬季偏冷的可能性很大

已有 2692 次阅读 2015-11-26 12:57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厄尔尼诺, 低温冻害, 拉马德雷冷位相, 冷冬, 暖冬

说好的暖冬去哪儿了?专家:冬季偏冷的可能性很大

发布时间 :  2015-11-24 07:02:55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作者:本网微博 :        

原标题:“说好的暖冬去哪儿了?”专家:受拉马德雷冷位相影响,今年可能是冷冬 今明两天我省局地有降雪;长春今日最低温-15

 

全副武装也挡不住寒风

 

23日是星期一,大清早,很多市民上班时被冻得够呛,纷纷在微博和朋友圈中吐槽低温,可是刚刚拿出手机就发现手机都冻木了,手外露时间太长也红了,还有点麻。“说好的暖冬去哪儿了?”

为了帮助市民们解疑,记者也采访了从事全球变化研究的吉林大学退休教授杨学祥老师。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长春市24日白天,晴有时多云,偏北风2-3级,最高气温-9℃。24日夜间,晴有时多云,东北风2-3级,最低气温-15℃。

 

厄尔尼诺将带来低温冻害

 

针对暖冬还是冷冬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从事全球变化研究的吉林大学退休教授杨学祥老师。

杨学祥介绍,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带来的不是“暖冬”而是严重低温冻害。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东北地区发生严重低温冻害的1957196919721976年都是厄尔尼诺年。中国南方的严重低温冻害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太阳黑子低值年和拉尼娜年(或厄尔尼诺年),如19541215日至1955121日湖南发生严重低温冷害,196428-26日湖南发生低温冻害;1977121日,湖南雨雪日数持续10天,强寒潮冷空气入侵,其来势凶猛,不仅带来大雪,还使得降温剧烈,各地最低温异常低,降到-10℃至-18℃,且以武汉的-18.1℃为历史最低,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而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和低温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5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和低温期。

 

这个冬季偏冷可能性大

 

杨学祥在20091014日对2009年发生的冷冬原因进行了总结:1. 2009年太阳黑子低值将迎来一个“冷冬”。2. 2009年发生的8级地震和海啸可能导致冷冬。3. 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易发生冷冬。4. 200912月至20102月为强潮汐时期可能导致冷冬。

从目前研究来看,2015年是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强厄尔尼诺年,可能导致冷冬;2014年太阳黑子峰值很弱,处于低迷状态,有利于冷冬发生;2015年已发生38级以上地震,可能导致冷冬;201512月至20161月为弱潮汐时期,不利于冷冬发生。

总之,2015年发生暖冬的可能性很小,冬季偏冷的可能性很大。

 

今明两天我省还有降雪

 

得知到2015年冬季偏冷的消息后,记者也从吉林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今明两天的天气情况。

今天白天,全省多云转晴,通化地区东南部、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晴转多云,通化地区南部、白山地区有中雪,部分地方有大雪,通化地区北部、延边地区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全省多云,通化、白山地区有小到中雪,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

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最高气温为-10-7℃,长春市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为-9℃。预计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有23级偏北风。全省火险气象等级为1级。(记者常麟祥)

 

[责任编辑 :  张杰蔷]

http://www.chinajilin.com.cn/jlnews/content/2015-11/24/content_3817097.htm

http://mt.sohu.com/20151124/n427806483.shtml

http://www.jl.xinhuanet.com/2012jlpd/2015-11/24/c_1117236648.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38747.html

上一篇:暖冬预测遭遇尴尬: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幅降温
下一篇:美洲强震频发:关注11月地震高潮和潮汐组合
收藏 IP: 58.244.7.*|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