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市民抗议天气预报不准:冷还是暖?

已有 2948 次阅读 2015-10-22 08:16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厄尔尼诺, 低温冻害, 暖冬, 天气预报不准

市民抗议天气预报不准:冷还是暖?

       杨学祥,杨冬红


   昆明信息港:“一天穿错衣服没什么,连着两天都被天气预报忽悠就有些郁闷了!”这两天,气象台一直预报气温在陆续升高,可实际上呢!冷得要死,时不时落几滴雨,最高气温只有13℃……“难道昆明从夏天直接步入冬天了?”不少市民一边抗议天气预报不准确,一边期盼着这并不好受的阴冷滋味能早点离开。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10月8日至1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国东北、华北等地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局地降幅较大。其中,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最低气温达零下1℃,黑龙江哈尔滨、绥化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达零下2℃。强冷空气导致蔬菜和金花葵等经济作物遭受损失。

  截至10月13日9时统计,据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报告,呼伦贝尔市阿荣旗1.4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6千公顷,其中绝收1.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

http://news.sina.com.cn/c/2015-10-13/doc-ifxiqtqy0981047.shtml?cre=sinapc&mod=g&loc=30&r=u&rfunc=9 

  本次冷空气活动与11-13日强潮汐组合有关。

  我们在2015年1月25日指出,厄尔尼诺和最热年可能重现江湖。如果2015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高温、干旱、洪水将接连发生。监测厄尔尼诺非常关键。

  2014年为太阳黑子峰值,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2015年如果发生较强厄尔尼诺,那么2015年的严重灾害将持续发生:强震、流感、旱涝、雾霾和严重低温冻害。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7795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0813.html

  我们在9月29日指出,2000-2030年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发生后东北易发生严重的低温冻害。例如,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1957、1969、1972、1976年厄尔尼诺发生后,东北都发生了严重的低温冻害。2009年的厄尔尼诺也带来低温。

  2015年9-11月为强潮汐时期,可能导致冷秋和霜冻提前,给秋收带来重大损失。

  请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中国天气网讯 从中国气象局今天(29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强厄尔尼诺事件仍在持续发展,极有可能发展为超强厄尔尼诺。受其影响,今天秋冬季我国或偏暖,尤以北方气温偏高更明显。

  事实胜于雄辩,气象局的理论预测可能有误。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437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7885.html

  气象局的主导思想是暖冬,所以以暖代冷不足为奇。

  最近,一则名为“今年可能会是某地30年以来最冷的冬天,比2008年冬天还猛烈一些!”的微信传遍了微信圈。记者发现,这则微信传播到哪里,名称就会更改为该地地名,比如传播到昆明后,它为昆明人高能预警:今冬将是昆明30年来最冷的冬天。原因是今年发生了1950年以来最强烈的厄尔尼诺事件,因此有气象学家预测今年冬天昆明将面临极端的严寒气候。真是这样的吗?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刘瑜表示,今年冬天昆明不会极端冷暖。

  厄尔尼诺 导致云南气候异常

  在过去几个月的气象稿件中,记者屡次提到了“厄尔尼诺事件”,这是因为,从去年5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大部海温和常年平均值相比偏高0.5℃以上,进入厄尔尼诺状态以来,该事件持续的时间已经18个月了,而且还在持续。截至目前,其强度虽然是有史以来仅次于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事件,但其持续时间已经是历史上最长的了。正因为它的存在,今年5月1日至6月17日云南出现高温少雨天气,也让云南今年的雨季起讫时间晚于常年,并且让云南随后的主汛期多低温寡照天气、雨水较丰沛。也就是说,今年一系列的市民们所认为的异常气候,基本上都拜“厄尔尼诺事件”所赐。

  不用担心 今冬不会极端冷暖

http://ccwb.yunnan.cn/html/2015-10/20/content_1009078.htm?div=-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9718.html


相关报道

市民抗议天气预报不准 专家:冷空气来去无定数

2015年10月14日09:38 | 我来说两句(0人参与) | 保存到博客

昆明信息港

  “一天穿错衣服没什么,连着两天都被天气预报忽悠就有些郁闷了!”这两天,气象台一直预报气温在陆续升高,可实际上呢!冷得要死,时不时落几滴雨,最高气温只有13℃……“难道昆明从夏天直接步入冬天了?”不少市民一边抗议天气预报不准确,一边期盼着这并不好受的阴冷滋味能早点离开。

  可气象专家们也在喊冤:“这几天有明显的南支槽经过,它的特点是会带来阵雨和多云天气,这些都预报准了。可调皮的冷空气来来去去无定数,害得天气预报也变得不准了。”按照气象专家分析,多变,也是雨季转干季的天气特点。只有等到10月下旬到11月初,天气就会安稳两天,不会有那么多不确定的变化。

  具体预报:

  今天,昭通南部、曲靖北部、怒江南部、保山南部、德宏南部、临沧南部、普洱南部、西双版纳、红河南部阴间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曲靖南部、文山多云间晴;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

  明天,曲靖北部、怒江南部、保山南部、德宏南部、临沧南部、普洱南部多云间阴有阵雨局部中雨;曲靖南部、文山多云间晴;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春城晚报 记者 陈洁)

  作者:陈洁

http://roll.sohu.com/20151014/n423209691.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9962.html

上一篇:10月地震活动进入高潮:关注25-27日强潮汐组合
下一篇:未来30年内南加州地区发生6.7级地震的可能性有99%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