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挑战不可能:厄尔尼诺可以预测

已有 2303 次阅读 2015-10-21 16:14 |个人分类:学术争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极海冰, 拉马德雷冷位相, 不可预测, 最强厄尔尼诺

挑战不可能:厄尔尼诺可以预测

    杨学祥,杨冬红


   新华网青岛2015年6月16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南方正遭遇新一轮强降雨侵袭,持续发展中的厄尔尼诺现象备受关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乔治·费兰德15日表示,厄尔尼诺对人类来说还很神秘,还不能预测其强弱和影响。


   我们关于2015年厄尔尼诺预测是,不会超过1997-1998年的强度,原因在于目前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南极半岛海冰异常增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857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8240.html


   美国和澳大利亚气象人员关于2015年的厄尔尼诺预测分别是:


   澳大利亚:史上最强厄尔尼诺天气强势来袭,澳洲各界严阵以待

  汇通网10月19日讯——澳洲气象官员周一(10月19日)表示,今年以来的这一波厄尔尼诺异常天气,将可能是自有记载以来最强的一次。该国官员称,虽然迄今为止,厄尔尼诺天气的强度尚未达到造成与1982年和1997年的干旱类似的状况,但厄尔尼诺的程度直到目前为止还仍在加强。

  官员指出,厄尔尼诺天气的强度预计将在圣诞节前后达到顶峰,并在此后延续到澳大利亚当地的秋季,也就是2016年一至二季度。厄尔尼诺现象会严重改变全球的天气形态,并导致超过10亿人受到影响。具体而言,美国西部地区会因此遭遇严重的冬季异常降雨及其所带来的洪水天气,而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地区则会因此遭遇干旱和农作物歉收状况。特别地,对于澳大利亚而言,厄尔尼诺带来的干旱天气会导致该国更容易发生破坏力巨大的森林火灾,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

  澳大利亚上一次受到厄尔尼诺天气的严重影响是在1997-98年,而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则发生在1982年,那次厄尔尼诺天气造成了超过30亿澳元的经济损失。

  官员表示,对于全世界而言,2015年已是有记载以来最热的一年,而目前,澳大利亚北部牧区已经开始面临干旱的威胁,水库库容仅相当于往年同期的四分之一,部分人畜开始面临饮水困难。而随着天气的转热和厄尔尼诺的加强,干旱问题可能变得益发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forex/hbfx/20151019/154023513770.shtml

 

   美国:超强厄尔尼诺将在冬季带来更多雨水

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0/20 9:53:47

   本报讯 美国气象局最新预报称,由于太平洋中酝酿的厄尔尼诺将会持续至今年冬天,因此今冬可能会比往年同期更湿润、温暖。

   “现在,在此次厄尔尼诺尚未到达最高峰并结束之前,我们还不能对其强度进行排名,但是我们认为它将会是三次最强的厄尔尼诺之一。”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气候预测中心副主任Mike Halpert说,其他两次最强厄尔尼诺的出现时间分别是1997~1998年冬季和1982~1983年冬季。

   强亚热带气候模式将会为美国南部和东海岸——包括一些饱受干旱折磨的地方如加利福尼亚州和西南地区——带来更多雨水,并让这些地方的气候更加温暖。但专家表示,即便加州洪水泛滥,该州也不可能通过一次雨季走出干旱的创伤。

   厄尔尼诺是热带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持续大范围偏暖的现象。Halpert说,今年冬季一定会出现超强厄尔尼诺,但是这并不能确保今冬绝对温暖或绝对湿润。其他更难预测的气候系统模式,如北大西洋、极地震荡气候模式以及本地天气事件等也会影响冬季雨水。

   然而,基于当前的情况,他表示,在美国北部地区出现暖冬的概率为60%,而南部冬季更加湿润的概率为70%。同时,落基山脉、五大湖区、阿拉斯加北部以及夏威夷等地都会进入比往年更缺水的冬季。(红枫)

《中国科学报》 (2015-10-20 第2版 国际)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10/328967.shtm 


   最近观测数据表明,在2015年9月24日至2015年10月14日期间,厄尔尼诺指数连续三周停滞不前,2.4成为上限,欲达到1997年10月的2.64可能性很小。仅当下两周的数值都在2.8以上才有可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9816.html 


   这是一场国际厄尔尼诺预测擂台赛,我们正在挑战不可能。

   从最新测量数据来看,我们已经稳操胜券。


相关报道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神秘的厄尔尼诺尚不能预测

2015年06月16日09:16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6月16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南方正遭遇新一轮强降雨侵袭,持续发展中的厄尔尼诺现象备受关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乔治·费兰德15日表示,厄尔尼诺对人类来说还很神秘,还不能预测其强弱和影响。

  乔治·费兰德在青岛举行的热带海洋与气候国际研讨会上对记者说,厄尔尼诺本身及对气候的影响还在研究中,还有很多未解的谜团,因此它的强弱和影响还不能预测。

  乔治·费兰德说,科学研究有两方面的目的,给人类带来福祉和满足人类的好奇心。在厄尔尼诺研究上,现在只满足了一点科学家的好奇心,但还不到能为人类带来福祉的阶段。

  “这就像天气预报一样,人类研究了这么多年,从过去只能预报三天,第一天比较准确可信,到现在可预报更长时间,前三天都比较准确可信。相信随着厄尔尼诺研究的深入,人类也可以对它进行预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马克·凯恩说。

  有机构预计,今年厄尔尼诺事件在夏季将持续加强,并至少维持到秋季。对此,马克·凯恩说:“这个我说不上,只能说可能。我猜影响会比较大,但不会像1997年那样极端。”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首席科学家蔡文炬表示,从趋势上看,未来厄尔尼诺与拉尼诺极端事件可能会更频繁地发生。

  数年一次的厄尔尼诺,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的现象。1982年和1997年为强厄尔尼诺年,加拉帕戈斯群岛海洋生物及土著鸟类数量锐减,秘鲁及厄瓜多尔洪水泛滥。1997年的强厄尔尼诺事件共造成全球约2万人死亡,经济损失400亿美元。

  作者:张旭东

http://roll.sohu.com/20150616/n415090198.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9830.html

上一篇:2015年厄尔尼诺强度停滞不前:被证实的预测
下一篇:吉林松原发生4.5级地震:关注21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