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宋朝是一个摩登时代:排行榜中的名次靠前

已有 4183 次阅读 2015-9-23 06:26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候变化, 执政能力, 战争, 排行榜, 朝代更迭

宋朝是一个摩登时代:排行榜中的名次靠前

                           杨学祥,杨冬红

 

1我国历史朝代执政能力排行榜(按持续时间长短排列)

 

排行

次序

 朝代

年代(持续时间)

气候条件

吕厚远葛全胜

许靖华

2

 

 

约前21世纪-约前16世纪(600

公元前2200年冷

公元前1600年冷

公元前1200年冷

2200-1800年小冰期

1800-1250年适宜期

3

约前16世纪-约前1066600

1

 

 

西周

约前1066-771395

公元前900年冷

公元前600年冷

 

公元前300年冷

1275-700年小冰期

700-60年适宜期

 

东周

 春秋时代

 战国时代

770-256514

770-476294

475-221254

 

221-20615

 

秦汉暖期

公元200年冷

700-60

适宜期

 

4

 

 

西汉

206-公元23229

东汉

25-220(195)

 

 

 

 

三国

  220-265(45)

 

 

魏晋南北朝冷期

 

 

 

 

 

 

 

 

 

 

 

 

 

 

 

公元前60-公元600年小冰期

 

 

 

 

 

 

 

 

 

 

  221-263(42)

  222-280(58)

 

西晋

  265-316(51)

 

 

东晋

十六国

东晋

  317-420103

十六国

  304-439135

 

 

 

 

 

 

 

南北朝

南朝

  420-47959

  479-50223

  502-55755

  557-58932

北朝

北魏

  386-534148

东魏

北齐

534-55016

550-57727

西魏

北周

535-55722

557-58124

 

  581-61837

隋唐暖期

700年冷

600-1280年适宜期

6

  618-907289

 

 

 

五代

十国

后梁

  907-92316

唐后期至五代冷期

 

 

 

 

1280-1820年小冰期

后唐

  923-93613

后晋

  936-94610

后汉

  947-9503

后周

  951-9609

十国

  902-97977

 

2我国历史朝代执政能力排行榜(按持续时间长短排列)(续)

 

排行次序

朝代

年代(持续时间)

气候条件

小冰期和相对冷期

5

 

北宋

960-1127167

宋元暖期

 

 

1200年冷

奥特1044-1080

南宋

1127-1279152

 

9

907-1125218

 

10

西夏

1038-1227189

 

 

1115-1234119

 

 

1279-136889

沃尔夫1280-1350

7

1368-1644276

明清冷期

1800年冷

史玻勒1450-1550

8

1644-1911267

蒙德  1645-1715

道尔顿1790-1820

 


在吴钩眼里,宋朝不能用人们已有的那些“电视剧知识”来评价,如“积贫积弱”“太窝囊”等等,相反,宋朝是“现代的拂晓时辰”,更是一个非常“morden”的朝代。

从执政时间而言,宋朝和明朝与唐朝不相上下,由于同样被北方少数民族所灭,所以留下“亡国亡族”的恶名,与汉朝灭亡和唐朝灭亡的“亡国”但不“亡族”有很大区别,宋明的恶名中存在明显的心理因素和民族界限。

 

根据朝代的持续时间,我们得到我国历史朝代执政能力排行榜的前十名为:周、夏、商、汉、宋、唐、明、清、辽、西夏(见表1-2)。

这样的评价也不完全公允。表1-2中可以看到,在气候暖期,朝代更迭次数减少;在气候冷期,朝代更迭次数增多。这表明,在寒冷期更能表现出执政能力的强弱,在冷暖时期的交界处,往往就是新旧朝代的更迭之处。如果持续时间相同,冷期的朝代执政能力比暖期的朝代执政能力更强。这就是说,暖期的汉、宋、唐和冷期的明、清的执政能力相差无几,旗鼓相当。明、清在小冰期鼎盛期长久维持统一,更显得难能可贵。

历史经验表明,气候变冷导致严重灾害发生,加剧社会矛盾,是考验执政能力的关键时刻,且不可以掉以轻心。

 

主要参考文献

 

杨冬红,杨学祥. 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954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813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9263.html

 

相关报道

宋朝是一个摩登时代(2015-09-21 16:52:33)转载▼

标签:杂谈  

宋朝是一个摩登时代

在吴钩眼里,宋朝不能用人们已有的那些“电视剧知识”来评价,如“积贫积弱”“太窝囊”等等,相反,宋朝是“现代的拂晓时辰”,更是一个非常“morden”的朝代。

深圳晚报记者李福莹

 

宋朝是一个摩登时代

 

因为经常写文章、发微博“吹捧”宋朝,历史学者吴钩有一个美称:“宋粉”。

对于这个称呼,吴钩先是自嘲:“我是宋粉,宋慧乔的粉。的确,宋慧乔是最吸引我的韩国女明星。没有之一。”然后才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其实我想说的是,与其说我是‘宋粉’,不如说我是‘文明粉’。我不是粉宋朝这个王朝,而是粉宋王朝表现出来的文明成就。”

在今年9月刚刚出版的新书《宋:现代的拂晓时辰》中,吴钩的这种“风趣”“接地气”体现得淋漓尽致。他用文字勾勒出一幅“清明上河图”,“图中”有宋朝的夜生活、开封白领如何“叫外卖”、大城市的“证券交易所”,甚至宋朝人的沐浴、刷牙以及天气预报等都有触及……

在吴钩眼里,宋朝不能用人们已有的那些“电视剧知识”来评价,如“积贫积弱”“太窝囊”等等,相反,宋朝是“现代的拂晓时辰”,更是一个非常“morden”的朝代。

 

我是宋粉,不是“宋吹”

 

深圳晚报:大多数人都叫你“宋粉”,但也有人批评你是“宋吹”,为什么你认为宋朝是最好的朝代?

吴钩:我是宋粉,不是宋吹,因为我不吹,所说的宋朝成就,完全基于史实,并无夸大之处。如果汉朝、唐朝或者明朝、清朝也有宋朝同样的文明成就,我也可以成为一名汉粉、唐粉,或者明粉、清粉。

深圳晚报:你眼中的“文明成就”是什么?

吴钩:我觉得“文明成就”不是指疆土特别辽阔,不是沙场杀敌如麻,不是耀兵异域扬我国威,不是万邦来朝。我心目中的“文明成就”,是指政治开明一些,社会宽松一些,经济繁荣一些,生活富庶一些。套用徐老怪电影《智取威虎山》里座山雕的话来说:一个字,就是老百姓过得更富足、更自由、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

如果用我前面提到的那些“文明”指标去衡量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你也许就会发现,一直被贬低的宋王朝,无疑是“文明成就”最高的一个时代。没有之一。

深圳晚报:本书有很多特别“morden”的叫法,如“夜生活”“叫外卖”“城市白领”等,是为了更通俗易懂吗?是否有史料依据?

吴钩:写这本书,我不敢说披阅了多么巨量的史料,但自认为参考了非常多的学界专家的研究成果。我想写的并不是顾影自怜的学术文章;也不希望将文章写成“×朝那些事儿”这样的文化快餐。我更愿意以做学问的态度,来写更有可读性的文字。书中或有“惊人之论”,但这些论点,都有史料支持,而非“故作惊人语”。

 

一个站在近代门槛上的王朝

 

深圳晚报:宋朝一直被当做窝囊的王朝,为何你却认为她是“现代的拂晓时辰”?

吴钩:研究宋史的张邦炜教授曾经感慨,“从前人们一提到汉朝、唐朝,就褒就捧:盛世治世;一讲到宋代,就贬就抑:积贫积弱。”其实何止是“从前”,直至今日,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也是如此。

中国人看待中国历史,往往摆脱不了对国运的关注,因而影响及情感的取舍。而海外学者能够以超然的心态去评估一个王朝的文明表现。许多海外汉学家在论及中国宋代的时候,特别喜欢使用“革命”之说。比如英国汉学家伊懋可认为,唐宋之际发生了一场“经济革命”;日本学者斯波义信也列举了宋朝的农业革命、交通革命、商业革命以及都市化方面的重大变迁……唐代是中世纪的黄昏,而宋朝则是“现代的拂晓时辰”。

深圳晚报:既然早在1113世纪的宋王朝,中国就已经产生了近代化,为什么到了19世纪下半叶,中国的近代转型还会显得那么艰辛、一波三折?

吴钩:宋朝的覆灭不可跟其他王朝的更迭相提并论。用那个时代的话语来说,叫做“亡天下”;用今天的话语来说,不妨称为“文明的中断”。

为什么是“文明的中断”呢?请允许我先引用周良霄《元代史》序文中的一段话:“宋亡之后,元王朝统一中国,并在政治社会领域带来了某些落后的影响,它们对宋代而言,实质上是一种逆转。这种逆转不单在元朝一代起作用,并且还作为一种历史的因袭,为后来的明朝所继承。……明代的政治制度,基本上承袭元朝,而元朝的这一套制度则是蒙古与金制的拼凑。从严格的角度讲,以北宋为代表的中原汉族王朝的政治制度,到南宋灭亡,即陷于中断。”

 

宋朝平民生活质量高于唐朝

 

深圳晚报:体现一个朝代的生活水平,“吃”是很重要的一个标准。可否谈谈宋朝的“美食”?

吴钩:在中国饮食史上,两宋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期,中国人的食物开始从匮乏向丰盛过渡。今天任何一名厨师必须熟悉的烹、烧、烤、炒、爆、溜、煮、炖、卤、蒸、腊、蜜、葱拔等烹饪技术,正是在宋朝成熟起来的;现在我们能够品尝到的火腿、东坡肉、涮火锅、刺身(宋人称为“脍”)、油条、汤圆、爆米花、各式糕点等美食与小吃,也是发明或流行于宋代。你去看《东京梦华录》《武林旧事》《梦粱录》,上面收录了名目繁多的宋朝美食。

深圳晚报:作为宋朝的超级粉丝,你眼中宋朝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吗?

吴钩:宋朝肯定存在很多问题,不然就不会灭亡了。特别当我们以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准去衡量宋朝,更是可以发现她的问题其实也挺严重。比如宋朝虽然整体上比较富庶,但还是也有许多温饱不保的穷人。再比如宋朝的军事力量虽然不弱,但最后还是无法抵御强敌,令人扼腕。我之所以更愿意多说宋朝的成就,是因为这个时代被今天的许多人低估了,甚至被抹黑了,因此需要另一种声音来纠正视听感。

20150920《深圳晚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6f644d0102w1w1.html?tj=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2731.html

上一篇:马英九到大学进行地震避难演练:2015年厄尔尼诺激发地震
下一篇:地球正撕裂月球表面:潮汐激发地震的新证据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10 逄焕东 钟炳 赵星 孙华 李兆良 霍艾伦 杨文祥 侯成亚 xqhua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