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015年热浪侵袭多国高温: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惹的祸

已有 3645 次阅读 2015-7-11 20:52 |个人分类:防灾信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厄尔尼诺, 最热年, 月亮赤纬角最小值, 高温干旱

2015年热浪侵袭多国高温: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惹的祸

      杨学祥,杨冬红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可能现在不少国内旅游者想躲避七月流火的炙烤,把夏天的旅游目的地定在欧洲,但是没想到,欧洲却正在遭遇罕见高温——1号巴黎39.7摄氏度,达到1947年以来最热的一天;马德里逼近40摄氏度,创下95年来最高纪录。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受高气压等影响,日本列岛北海道至九州的大范围地区10日天气晴好。包括大分县日田市出现的37℃高温在内,全国12个地点出现了最高气温超过35℃的“酷暑日”,250多个地点出现了最高气温超过30℃的“盛夏日”。

   我们在2008年指出,1998年是最热的年份,1997-1998年20世纪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和1995-1997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产生的弱潮汐南北震荡是主要原因。自1998年以后,全球气温呈波动下降趋势,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产生的强潮汐南北震荡、1998年6月至2000年8月的强拉尼娜事件(1999年全球强震频发)和2004-2007年印尼苏门答腊3次8.5级以上地震是主要原因。下一次月亮赤纬角最小值2014-2016年产生的弱潮汐南北震荡有利于气温相对升高和中国北方的干旱;而2009-2018年特大地震集中爆发却可能使气温下降[1]。

http://news.hexun.com/2010-03-25/12311261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444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8986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60375.html

   我们在2012年5月22日指出,2013年为太阳黑子峰年、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2015年可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我们可能迎来又一个最热年新纪录,不过,频发的强震可以降低变暖规模[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73747.html 

   新华社华盛顿1月16日电美国政府机构16日发布的两份报告显示,2014年是全球自1880年有气温统计以来的最热年,这也是全球最热年纪录10年来第三次被刷新。

   我在2014年7月21日指出,研究表明,厄尔尼诺是热事件,可导致全球平均气温升高;拉尼娜是冷事件,可导致全球平均温度降低。科学界忽视了影响全球气温的另外两个重要因素:海洋及其边缘8.5级和大于8.5级的海震,其集中爆发期的周期为55年;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在18.6度-28.6度之间变化,其周期为18.6年。

   当月亮在南(北)纬28.6度(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高潮区在12小时后从南(北)纬28.6度向北(南)纬28.6度震荡一次,大气和海洋的快速南北运动将产生巨大的能量交换并搅动深海冷水上翻到海洋表面降低气温;当月亮在南(北)纬18.6度(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高潮区在12小时后从南(北)纬18.6度向北(南)纬18.6度震荡一次,震荡幅度减少了三分之一,导致变冷作用减弱。这是以18.6年为周期的潮汐南北震荡作用比其他周期的潮汐东西震荡作用更显著的原因。

   1998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它不仅与1997-1998年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有关,也与1995-1997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有关。

   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2014年正在发展的厄尔尼诺有可能使其成为最热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1333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89865.html

   2014年8月史上最热,都是2014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惹的祸。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990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46865.html

   我在2014年1月4日指出,2014年是全球极端灾害频发年,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是主要灾害。关键原因是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和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

   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中,1959-1960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导致了中国高温干旱和雾霾,1960年5月22日智利发生了近百年来最强的9.5级地震。我在2012年5月22日指出,2000年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2012年的厄尔尼诺正在到来,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的准备:一个极端炎热的夏季和极端寒冷的冬季。2013年的拉尼娜事件非常强烈,将重复2010年强拉尼娜事件的大致过程。2013年为太阳黑子峰年、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2015年可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我们可能迎来又一个最热年新纪录,不过,频发的强震可以降低变暖规模[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73747.html

    2014年最热年的出现验证了这一预测,2015年将再次验证这一预测。


相关报道:

日本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多人因中暑送医

2015年07月11日10:21   新浪天气 我有话说 收藏本文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受高气压等影响,日本列岛北海道至九州的大范围地区10日天气晴好。包括大分县日田市出现的37℃高温在内,全国12个地点出现了最高气温超过35℃的“酷暑日”,250多个地点出现了最高气温超过30℃的“盛夏日”。

  报道称,由于气温上升,多人出现疑似中暑症状。大阪市的10名初中生在校园里进行课外活动时身体不适,其中8人被送往医院。熊本市也有24名初中生被紧急送医。

  据气象厅介绍,日田市之外各地的最高气温为:熊本市35.9℃、长崎县佐世保市35.6℃、佐贺市35.4℃、福冈县久留米市35.2℃。九州地区连续两日出现酷暑日地点。北海道足寄町的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1.9℃。

  报道同时指出,大气状态也并不稳定,积雨云以山区地带为中心越发浓厚。局部地区出现强降雨,广岛县安云高田市、和歌山县田边市、德岛县上胜町等地1小时降雨量达到30毫米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天气网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5/0711/1021109243.html

欧洲遭遇热浪侵袭 阿尔卑斯雪山因高温融化

来源:凤凰卫视    发布:2015-07-11 12:06:00  

http://v.ifeng.com/news/world/201507/01f274a2-a0be-474d-a903-3296cfd3ea53.shtml

强厄尔尼诺现象引发多国高温,防暑“神器”热销

雨果网  |  2015-07-07    

强厄尔尼诺现象引发多国高温,防暑“神器”热销

   雨果网获悉,2015年的强厄尔尼诺现象很可能导致了世界多地产生高温少雨现象,包括欧洲、西非中部、巴西东部以及澳大利亚东部等地,其中又以欧洲最典型,此次热浪可谓是500年一遇。

   7月1日,伦敦遭遇了一年来最热的一天,正在举办的温网爆出有球童现场热晕,观战的球迷们头顶几乎都披着毛巾,打着遮阳伞,既要观战又要避暑也是蛮拼的。这一天,伦敦报纸的头版几乎也是充斥着“热浪”天气的相关资讯。此外,西班牙因为高温引发了森林火灾,雨果网还从法新社的报道中了解到,葡萄牙的干燥和酷热程度创12年来之最,目前已约有100人被热死。

   热浪来袭引发全民避暑

   欧洲进入了“炭烤模式”,一部分国家气温已超过40℃,因此到海边避暑是人们能想到的最直接的方式。

   法国首都巴黎在1日气温达到39℃,许多市民跑到埃菲尔铁塔附近的喷水池玩水,无独有偶,德国科隆大教堂前的喷水池也成为了“泡脚池”,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附近的喷水池也挤满了身着泳衣玩水的孩童。    在俄罗斯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动物园员工还通过喷水给喜马拉雅熊降温。英国气象局已发布二级健康警报,提醒老年人、儿童及慢性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防暑,同时,由于高温会造成铁轨变形,英国铁路公司也计划通过降速来避免风险,First Great Western公司已宣布暂停部分快车路线。

   防暑必备产品悄然浮现商机

   如此高温,不注意防暑则很容易中暑生病,更有甚者还会危及生命。补充水分是一方面,但也要摄取足够的盐分(主要是其中的钠成分),以及适量的糖分。据了解,能预防中暑的清凉饮料,钠浓度100ml中至少要有40~80mg,这个数值可供参考。

   老人家常说心静自然凉,可是现在的气温不比当年,摇摇蒲扇啃啃西瓜就能熬过去,所以还是得找找一些能应对酷暑的好产品,由此高温也带来了一定的防暑商机。

   最近日本的“冰凉毛巾”中有一款名为“COOL CORE”的产品备受关注。沾水弄湿之后,3~5秒就能使毛巾变得冰凉,用在额头和脖颈处都很方便,上班跑外勤回来或者休息日外出都可以使用。如果说沾湿之后携带不便,那就装在一个专用的盒子里吧。

   宠物也是怕热的,那就给它准备一床冰垫吧。美国宠物品牌K&H的冰垫只需注入凉水,没有使用电气或是冷却剂,是自然的优质产品,同时还可以保护大型犬避免关节炎等并发症发作。冰垫的材质是新型的乙烯基,不仅适用于夏季,其他季节也会根据宠物自身的体温做出适当调节。根据不同规格会有不同的定价,产品是中国制造。

http://www.cifnews.com/Article/15836

欧洲遭遇罕见高温 专家称与厄尔尼诺现象无关

2015-07-04 13: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可能现在不少国内旅游者想躲避七月流火的炙烤,把夏天的旅游目的地定在欧洲,但是没想到,欧洲却正在遭遇罕见高温——1号巴黎39.7摄氏度,达到1947年以来最热的一天;马德里逼近40摄氏度,创下95年来最高纪录。欧洲进入“烧烤模式”,当地民众在空调、风扇、冰激凌之间多项选择,而一向爱美的法国人更是在泳池里掀起了比基尼风潮:

  法国近期遭遇热浪袭击,多个地区气温达到40度,高温下,比基尼泳衣成为热爱运动或者去海边渡假人士的必备品。在巴黎国际内衣泳装展拉开帷幕前夕,主办方介绍了比基尼泳衣最新趋势。

  “2016年的泳衣将比较倾向于运动型,同样的,在设计方面,将以不对称设计为主,也就是说我们将完全取掉肩带的一边,无论是在两件式或者是一件式,不对称风格的泳衣将是下一个夏天的流行趋势。”

  比基尼于1946年由发明者巴黎工程师路易斯·里尔德的创造,他以试验过原子弹的比基尼环礁的名字给这件泳衣命名,这在当时成为了一种革命性的突破。

  比基尼的出现绝对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尤其是它展示出过去被禁止的部位,也就是女性的肚脐,可以说这一改变是真正的革命。"

  如今比基尼已经走过69年的历史,风靡欧洲,更遍及全球,多年来成为时尚的经典代表。

  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的欧洲,夏天平均气温在27度左右。意大利罗马这几天40度的高温,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不得不寻找各种解暑良方。

  意大利首都罗马,周五的温度高达39摄氏度,面对这样的高温天气,很多人大叫受不了,但也有旅客倒是享受沐浴在阳光下的感觉。

  “这种天气对我们而言实在太棒了,虽然在大太阳底下,但起来让我们感觉到了不同的色彩和感受,这非常棒。”

  但有人欢喜有人忧。

  “真的是非常热,让人窒息,喝点水应该会很好。”

  炎炎烈日和炽热的地面温度令人们不禁想一些独特解暑的法子。有大量游客和市民纷纷涌向遮阳处,还有的游客吃着雪糕为自己降温。不少人干脆去喷泉处躲避高温,城市四处的喷泉都挤满了长长的人龙。定睛一看,有人在喷泉处接水喝,更有甚者直接冲到喷泉跟前淋湿自己的身子和头发。当地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高温天气还将持续,要到下周温度才会有所回转。

  说完了法国、说完了西班牙和意大利,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英国。

  《人不如动物--伦敦地铁里的温度已经超过运送牲口的法定温度上限!》爱讲冷笑话的英国媒体也忍不住了!在报道热浪时纷纷采用这样的标题。不仅是英国,甚至连避暑胜地瑞士也没逃脱高温炙烤。

  在通常夏季十分凉爽的避暑圣地瑞士,现在白天却是38到39摄氏度的高温,加上紫外线强烈,令家中几乎不配备空调、电扇的日内瓦民众苦不堪言。

  日内瓦湖边及冷气充足的各大商场中人满为患。瑞士联邦气象和气侯办公室发布了最高级的高温热浪预警。除阿尔卑斯山区外,瑞士绝大部分地区本周将受到可增加循环系统疾病及身体不适风险的热浪影响。在西班牙,本周已经出现了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在法国巴黎,1号最高气温达到了39.7摄氏度。高温之下,大巴黎的郊区火车也因为担心铁轨变形而放慢速度行驶。说起高温下的交通,英国人的幽默就来了。

  有记者实测,伦敦地铁中的温度已高达34摄氏度,独立报也一本正经的援引欧盟动物福利法规指出,如果运送牲口的车辆中温度超过30摄氏度,相关人员就会受罚。不幸的是,对伦敦通行者来说,这些欧盟法规并不适用于人类。

  谈及欧洲此次高温的自然原因,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2号表示,这是因为来自欧洲的热气流北移,首先冲击西班牙和葡萄牙,持续北移后,使欧洲许多地区都受热浪困扰。从最新天气预报看,欧洲的这波高温还将持续到7号。瑞士此次高温将在本周末达到峰值,受影响最严重的日内瓦和巴塞尔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9摄氏度。而在最先迎来本次热浪的西班牙,本周末又将迎来另一波高温。

http://china.cnr.cn/qqhygbw/20150704/t20150704_519073130.shtml

欧洲遭遇罕见高温 专家称与厄尔尼诺现象无关

2015-07-04 13:04:00 来源:央广网

  列数了高温下的众生百态,导致夏季反常高温的原因又都有哪些?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首席专家周兵表示,通过观察最近天气系统的变化,此次高温的成因主要是中高纬度的高压系统控制的影响。

  周兵:这个高压系统它是大西洋东部伸展到欧洲、西欧一带的,所以从环境系统上来讲,是受到了中高纬度高压系统的影响。那么另外一个原因,我们也进一步去分析了一下大西洋的海温的情况,就目前来看,大西洋在中纬度地区的南海温,可能也对大气的高压系统有一定的作用。所以,目前的原因,直接的原因就是高压系统。这种高压系统为什么会这样持续?可能跟这个大西洋的南海湾有关系。

  周兵指出,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欧洲的高温和中东太平洋的厄尔尼诺现象没有直接的联系。

  周兵:那么这种高压的发生,跟气侯变化是有一定的关系。气侯变化总体上来讲,会导致高温热浪更加频繁,更加的强烈,持续的时间更加的长。由于欧洲受到高压系统,我们从气象上来讲,它是一种阻塞型高压系统,就像大气当中一个大的堤坝一样建在那个地方,那么一般情况下,高压系统持续维持的时间比较长,所受高压的时间大概就是2到3个星期。从6月下旬以来,出现这么一个高压的情况,近期可能维持的可能性比较大。

  欧洲的这波高温将延续到什么时候呢?中央气象台预报员杨舒楠通过温度预报和极端天气指数预报的产品分析,大概从本月9号起欧洲的高温天气就会慢慢缓解了。

  杨舒楠:因为它现在高温范围在西南部,8号就开始往东稍微移一点,稍微有点减弱。到9号就差不多慢慢的消散了,一直到9号。因为9号的时候,热浪的强度也弱了一些。

http://china.cnr.cn/qqhygbw/20150704/t20150704_519073130_1.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04682.html

上一篇:废品报复周期:同一城市这样频繁的“楼脆脆”是巧合还是必然
下一篇:准小冰期在向你招手:科学家警告称太阳将在2030年“休眠”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