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今年全球或迎“超级厄尔尼诺”现象:关注9月南极海冰

已有 4155 次阅读 2015-5-19 15:1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极海冰, 拉马德雷冷位相, 超级厄尔尼诺

今年全球或迎“超级厄尔尼诺”现象:关注9月南极海冰

                杨学祥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2015年5月12日报道,许多专家告诫说,今年将出现一次“超级厄尔尼诺”现象。

   这不是超级厄尔尼诺的第一次预测,2014年也出现过一次失败的超级厄尔尼诺预报。

   2014-08-15华尔街见闻报道,五个月前,美国等多国国家气象机构都发出警告,有预测认为今年可能爆发1998年以来最严重厄尔尼诺。如今立秋也已过去,形成超级厄尔尼诺的要素还未全部出现,这不禁让一些业内人士怀疑,今年的预测可能和2012年一样又放了空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19887.html

 http://finance.jrj.com.cn/2014/08/15205217823120.shtml

    2014年3-5月,世界气象组织和各国著名气象机构纷纷预测2014年7月将发生最强厄尔尼诺,使2014年成为最热年。

   我在2014年5月4日指出,最强厄尔尼诺不会重演。

   按照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理论,连续多次日食发生在两极,易发生厄尔尼诺事件。1999年林振山等人给出2014-2015年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累计值为12,有利于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依据同一原理,赵得秀认为,2014-2015年将发生强厄尔尼诺事件。这一数据与1997-1998年发生最强厄尔尼诺的条件相同。

   除此之外,1995-1997年和2014-2016都是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这两个重要的相同点使它们有许多相似之处。

   但是,1997-1998年与2014-2015年比较有一个重要的不同点:前者处于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得到增强;后者处于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受到抑制。因此,2014-2015年发生的厄尔尼诺要比1997-1998年厄尔尼诺弱很多,最大的可能是发生在2015-2016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133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6649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274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1854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6059.html

    2014年超级厄尔尼诺没有发生,谁的预测更准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8641.html

    虽然,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在不断抬头,但杨教授推测,强度不会超过1997年到1998年那次。判断的标准是拉马德雷处于冷位相时期。

  拉马德雷现象在气象学上称为“太平洋十年涛动”,被喻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母亲”。当拉马德雷处于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得到增强,20世纪以来,全球共发生了两次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分别  为 1982~1983 年 、1997~1998年,都在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2000~2030年,拉马德雷处于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受到抑制。因此,杨教授推测,这次强度应该不会超过那两次。

  还有一个参数,南极半岛海冰面积变化。德雷克海峡的海冰变化具有调控全球气候变化的机制,我们称之为南极环大陆德雷克海峡海冰的气候开关效应。

  南极半岛的海冰减少使德雷克海峡水流通量增加,导致环南极大陆水流速度变快和南太平洋环流速度变慢,部分本应北上的水流转而进入德雷克海峡,使秘鲁寒流变弱,使东太平洋表面海水变暖,减弱沃克环流,使堆积在太平洋西部的暖水东流,形成厄尔尼诺事件。反之,“拉尼娜”事件出现。

  2014年9月南极半岛海冰达到1979年以来最大值,阻止了2014年超级厄尔尼诺的发生,2015年超级厄尔尼诺能否发生,取决于2015年9月南极海冰最大值的异常程度,异常变小将导致强厄尔尼诺的发生。“我们都在密切关注南极半岛海冰的面积变化。”他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1160.html 


相关报道:

   

今年全球或迎“超级厄尔尼诺”现象

2015-05-19 来源:中国海洋报 编辑:Tina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报道,许多专家告诫说,今年将出现一次“超级厄尔尼诺”现象。

   随着太平洋的水温升高并向美洲大陆移动,厄尔尼诺现象大约每4年出现一次。这会给澳大利亚和亚洲部分地区带来旱灾,而美洲的部分地区则会出现暴雨、洪水以及由饮水导致的疾病暴发。

   夏威夷大学的阿克塞尔·蒂默曼说:“这次海面下的水温非常高,它不仅向东移动而且将要抵达海面。”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蔡文炬说,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可能更严重。

http://www.oeofo.com/news/201505/19/list119439.html 


http://www.tianqi.com/news/8567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1293.html

上一篇:南方遇新一轮强降水:关注厄尔尼诺的类型变化
下一篇:狼真的来了:为什么没人真正担心厄尔尼诺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