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厄尔尼诺的类型和发生时间影响今年旱涝灾害的分布

已有 3346 次阅读 2015-4-13 06:2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厄尔尼诺, 降雨带, 类型转变, 时间确定, 旱涝顺序

厄尔尼诺的类型和发生时间影响今年旱涝灾害的分布

            杨学祥


qw2327199081 前天 13:43

   豆丁网有篇文章《不同分布型厄尔尼诺事件及对中国次年夏季降水的可能影响》中提到中部型厄尔尼诺对降水影响雨带稍偏北,今年是厄尔尼诺次年吗?


杨学祥 昨天 17:13

   中国气象中心和日本气象机构认为2014年发生了厄尔尼诺,今年是次年;国际气象组织和美国、澳大利亚气象机构不这样认为。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do=pm&subop=view&touid=2275574&daterange=3

    我们在2015年1月21日指出,两种判定干扰2015年预测:厄尔尼诺发生了吗?

   2015年1月就要过去了,但关于今年气象变化的预测仍不明朗,关键的问题是,厄尔尼诺发生了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61537.html

    袁媛,杨辉,李崇银在2012年指出,在厄尔尼诺的次年夏季,通过影响850hPa风场、水汽输送及500hPa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系统,东部型、中部型及混合型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分别导致中国雨带呈现南方型(III类)、中间型(II类)和北方型(I类)的分布特点。

   目前,2015年厄尔尼诺呈现中部型特征,其发生起始时间的认定非常重要。

   我们认为,2015年中国以北方干旱为主,2016年转为中部洪涝。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7649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7577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7524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80771.html

    我在2015年1月25日指出,如果2015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高温、干旱、洪水将接连发生。监测厄尔尼诺非常关键。

   高度关注2015年警钟!

   2015年的警钟:厄尔尼诺和最热年可能重现江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62543.html

     1997年和2015年日食-厄尔尼诺系数为12,1998年为-2,1997年发生了最强厄尔尼诺事件,1998-2000年发生了最强拉尼娜事件;2015年日食-厄尔尼诺系数为12,2016年为-2 ,2015年的厄尔尼诺和2016年的拉尼娜发生的概率超过50%。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68448.html

     我在2015年2月16日指出,2015年厄尔尼诺:今年干旱明年洪涝。

http://blog.sciencenet.cn/forum.php/blog-2277-868499.html 

   关注厄尔尼诺类型的转变:


图1 2015年4月9日海温矩平

相关报道:

两种判定干扰2015年预测:厄尔尼诺发生了吗?

已有 740 次阅读 2015-1-21 15:4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2015年预测 厄尔尼诺 拉尼娜 旱涝 高温    推荐到群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61537.html

不同分布型厄尔尼诺事件及对中国次年夏季降水的可能影响

袁媛,杨辉,李崇银 - 《气象学报》,2012 - 知网收藏引用

   摘要

   利用1951-2009年线性最优插值全球海温资料,NCEP/NCAR再分析大气资料,以及中国160个站的降水资料等,重点分析了不同分布型厄尔尼诺事件的海温演变特征及对应的热带大气的响应情况,并进一步探讨了不同分布型厄尔尼诺事件对次年夏季中国降水的可能影响。根据厄尔尼诺事件发展达到盛期时海温距平的分布特点,将1950年以来的厄尔尼诺事件分为东部型、中部型和混合型。不同分布型厄尔尼诺事件的海温演变及后期的发展都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差异,对应的热带太平洋上空向外长波辐射距平分布及热带印度洋一太平洋上空的沃克环流异常也表现出明显的不同。在厄尔尼诺的次年夏季,通过影响850hPa风场、水汽输送及500hPa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系统,东部型、中部型及混合型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分别导致中国雨带呈现南方型(III类)、中间型(II类)和北方型(I类)的分布特点。


关键词不同分布型 / 厄尔尼诺事件 / 夏季降水类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81929.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提前敲门 2015或成最热年
下一篇:2015年厄尔尼诺的类型和影响:东部、中部还是混合?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3 周少祥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