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澳气象局称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几率为50%:正在被证实的预测

已有 2237 次阅读 2015-4-1 14:2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球自转, 南极海冰, 厄尔尼诺, 日食, 海温矩平

澳大利亚气象局称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几率为50%:正在被证实的预测

                  杨学祥

   堪培拉3月31日消息:据澳大利亚气象局周二(3月31日)发布的气象报告显示,近来太平洋水温上升可能预示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

   我在2014-5-9指出,今年夏秋季或有中等强度厄尔尼诺:最强厄尔尼诺不会重演。

   按照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理论,连续多次日食发生在两极,易发生厄尔尼诺事件。1999年林振山等人给出2014-2015年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累计值为12,有利于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依据同一原理,赵得秀认为,2014-2015年将发生强厄尔尼诺事件。这一数据与1997-1998年发生最强厄尔尼诺的条件相同(见表1和表2)。

   除此之外,1995-1997年和2014-2016都是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这两个重要的相同点使它们有许多相似之处。

   但是,1997-1998年与2014-2015年比较有一个重要的不同点:前者处于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得到增强;后者处于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受到抑制。因此,2014-2015年发生的厄尔尼诺要比1997-1998年厄尔尼诺弱很多,最大的可能是发生在2015-2016年(见表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6649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274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3736.html

    我们在2015年1月25日指出,厄尔尼诺和最热年可能重现江湖。如果2015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高温、干旱、洪水将接连发生。监测厄尔尼诺非常关键。

   2014年为太阳黑子峰值,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2015年如果发生较强厄尔尼诺,那么2015年的严重灾害将持续发生:强震、流感、旱涝、雾霾和严重低温冻害。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77952.html

    我在2015年1月9日指出,每年4月9日-7月28日及11月18日-1月23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1月25日-4月7日及7月30日-11月6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形成。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1月25日-4月7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每年2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最少,3月赤道太平洋海温最暖,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9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最大,赤道太平洋海温变冷,有利于拉尼娜形成。

   这两种因素使厄尔尼诺发展处于兩可之间。

   2015年的两次日食(3月20日和9月13日)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请注意观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766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985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64201.html

    我在2015年3月3日指出,目前有两种因素因素影响厄尔尼诺发展。

   季节性因素:

   每年4月9日-7月28日及11月18日-1月23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1月25日-4月7日及7月30日-11月6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2015年1月25日-4月7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每年4月9日-7月28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663029

    2015年2月为南半球夏季,南极海冰面积达到最小值,打开南极半岛表面海水通道,减弱秘鲁寒流,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2015年9月为南半球冬季,南极海冰面积达到最大值,阻塞南极半岛表面海水通道,增强秘鲁寒流,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非季节性因素:

   2015年3月20日日食发生在两极地区,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这是关键的非季节性因素。注意观测。

   2015年9月13日日食发生在两极地区,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这是关键的非季节性因素。注意观测。

   如果2月(南半球夏季)南极海冰面面积异常变少,9月(南半球冬季)南极海冰面积增多不明显,配合日食效应和4月9日-7月28日地球自转加速阶段对厄尔尼诺发展有利,厄尔尼诺有一个发展的机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71431.html

    2015年年2月南极半岛海冰面积最少,3月赤道太平洋海温最暖,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3月厄尔尼诺进展明显。    

   4月9日-7月28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厄尔尼诺将在今年中期形成。国际气象组织和澳大利亚气象局关于今年中期形成厄尔尼诺的预测将被证实。


图1 2015年3月2日和30日海温矩平比较


相关报道:

澳大利亚气象局:海洋温度上升,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几率为50%

中国粮油信息网  2015-4-1 8:59:48   来源:博易大师   【大 中 小】

  堪培拉3月31日消息:据澳大利亚气象局周二(3月31日)发布的气象报告显示,近来太平洋水温上升可能预示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

  澳大利亚气象局称,国际气象模型预示中部热带太平洋水温将继续变暖。所有的模型均显示,到今年年中时将达到或超过厄尔尼诺临界值。未来几个月形成厄尔尼诺现象的几率约为50%,这是正常水平的两倍。报告称,目前南方涛动指数(SOI)为-10.7,如果持续低于-8就表明将出现厄尔尼诺。

  如果出现厄尔尼诺,澳洲东部的冬春季节降雨量将低于平均水平,南半部的日间温度将高于平均水平,这将影响澳洲小麦产量。小麦作物依赖冬季和春季降雨。

  澳大利亚农业资源及经济科学局(ABARES)预计2015/16年度(7月到次年6月)澳大利亚小麦产量为2439万吨,比2014/15年度的产量2361万吨增长约3%。

  澳大利亚东部沿海地区的小麦作物已经连续两年减产,因为天气干燥,制约小麦单产。如果今年澳大利亚东部沿海地区小麦再度歉收,也将给澳大利亚最大的大宗谷物处理商――GrainCorp公司带来压力。GrainCorp今年2月份曾表示,2015全年盈利可能降至五年最低,因为东部沿海地区的干旱制约谷物产量。

(博易大师)

http://www.chinagrain.cn/liangyou/2015/4/1/2015418594062522.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79010.html

上一篇:京杭广深大气首要污染源是机动车:放假停产是有效应对
下一篇:美国加州遭遇严重干旱:大震不发干旱不止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3 周少祥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