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厄尔尼诺可能性加大:地震火山活动增强预示其快速发展

已有 3625 次阅读 2014-11-19 05:0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球自转, 南极海冰, 厄尔尼诺, 地震

厄尔尼诺可能性加大:地震火山活动增强预示其快速发展


澳气象局:厄尔尼诺可能性加大

2014-11-19 04:40:15 来源:华尔街见闻

  澳大利亚气象局周二表示,热带太平洋(601099,股吧)厄尔尼诺现象重新显现。

  澳大利亚气象局将跟踪系统从“观察”(Watch)上调至“警报”(Alert),表明厄尔尼诺现象至少有70%的几率发生。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太平洋海面温度升高。该现象每4年到12年发生一次。

  厄尔尼诺将引发亚洲的炎热天气,并令南美、美国的气候较以往更加潮湿。从印尼到巴西的农民,要么将面临极度干旱,要么将面临暴雨。全球大宗商品和农产品(000061,股吧)市场将受到重创。

  澳大利亚气象局说,不是所有的指标都表明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概率已经加大。但其表示,无论厄尔尼诺现象是否完全发生,但海洋温度高过平均值就会引发一些类似厄尔尼诺的现象。

  澳大利亚气象局称:“厄尔尼诺将对全球大部分地区造成影响,西太平洋和印度尼西亚地区的降水将低于平均水平,澳大利亚很可能出现大面积干旱。”

  高盛分析师Jeffrey Currie表示,厄尔尼诺对农产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棕榈油、可可、咖啡、糖等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HN022)

http://futures.hexun.com/2014-11-19/170534290.html

近期地震火山活动增强预示厄尔尼诺快速发展:2015年初变强

已有 204 次阅读 2014-11-18 05:2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地震 厄尔尼诺 地球自转 海温矩平 南极海冰    推荐到群组

近期地震火山活动增强预示厄尔尼诺快速发展:2015年初变强

            杨学祥

 11月18日-1月23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厄尔尼诺通常发生在12月25日圣诞节前后,所以被称为“圣婴”。

 2月是南半球的夏季,南极半岛海冰达到最小值,打开德雷克海峡通道,减弱秘鲁寒流,有利厄尔尼诺的形成。

 这两种因素使厄尔尼诺发生在2015年初的可能性最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8641.html

   根据张丽欣的记载,对1763年以来的19次强厄尔尼诺事件进行的统计表明,70%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都发生在太平洋地震活动年,特别是1900年以来的7次强厄尔尼诺事件几乎无一例外地全都出现在太平洋地震活动年。高庆华,胡景江, 徐炳川等的统计表明,70%以上的厄尔尼诺年都为火山活跃年。1990年战淑芸根据地震统计资料得出赤道东太平洋海水增暖的年份全球地震增多的结论。1950~1979年期间,共有15个暖水年,其中12年均发生了8级以上强震,几率高达80%。根据公元前2000~公元1979年重大地震统计结果,在厄尔尼诺年,地中海、土耳其至帕米尔、喜马拉雅东段、东南亚、中国大陆及日本、台湾一带为地震多发区;厄尔尼诺后一年,美洲西部太平洋沿岸一带为地震多发区,与东西太平洋海面反向变化相关。

 骆高远对位于赤道西太平洋俯冲带的菲律宾群岛、新几内亚岛及位于赤道太平洋洋中脊附近的墨西哥高原南部海区等三地区MS≥7级地震总次数与1900年以来的厄尔尼诺事件的统计表明,有80%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都发生在地震活跃年。相反,在此期间12个无地震的年份无一出现厄尔尼诺现象。

 1982年全球共发生MS≥7级地震18次。除1月19日爱琴海中7级地震和12月16日的阿富汗7级地震发生在亚欧地震带内,其余均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内。1982年墨西哥的厄奇冲火山于3月25日和4月4日两次喷发,在3月21日日本北海道的7.3级地震之后发生。从此时开始到年末,东西太平洋地震带交替发生了14次7级以上大地震,其中有7次发生在5月31日到6月30日的短短一个月内,形成明显的地震群发事件。1982年5月发生了20世纪第一个最强烈的厄尔尼诺事件。

 Daniel A.Walker (1995) 发现的证据显示,从1964到1987年南方涛动五个最低值和沿东太平洋隆起从20oS 到 40oS插入式的地震活动之间相关。这个地区包含了地球上最广阔的山脉体系之一,巨大的能源在那里通过海底火山和热液活动释放出来。两个截然不同的现象——厄尔尼诺和地震群——不顾它们无规律的循环速率和周期,看上去几乎是同时发生的。同样,在过去最持久的六个厄尔尼诺与最反常的插入式地震活动相一致,它们在1964到1992年沿东太平洋隆起从15oS 到 40oS同时发生. 根据海底火山作用和热液活动, 东太平洋隆起从15oS到 40oS地区是地球上有据可查的最活跃地区,在这个地区微小相同的变化或大气压力范围的转移对引发厄尔尼诺的作用是公认的。如果这个地区的热活动没有被海洋覆盖,这些活动将被认为是引起厄尔尼诺的重要因素。

 2014年地震几乎是在复制上述过程:从4月2日到11日位于19.6oS 到20.3oS的智利北部沿岸近海发生8.1级地震1次,7.8级地震1次,6级地震5次。截止4月18日,全球已发生8级地震1次,7级地震4次,6级地震10次。地震与厄尔尼诺的相关性确实存在。

 统计表明,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在地震活跃年,其形成机制为太平洋地壳的跷跷板运动。在拉尼娜事件和厄尔尼诺事件的转换中,赤道东风和西风的转换使东西太平洋海面高差反向升降40-60厘米,破坏了原有的地壳均衡,使洋壳反向升降13-20厘米,形成环太平洋地震带特殊活跃期,2004年我们定义其为东西太平洋地震带的地壳跷跷板运动。

 厄尔尼诺前后东西太平洋海面高度反向变化产生的地壳均衡和水均衡,是地震活动的激发因素,因此,厄尔尼诺前后一年内必有增强的地震活动。从1904年到1980年,仅有1934年一年例外。地震活动的韵律是预测厄尔尼诺事件的重要依据。智利地震旁证了2014年发生厄尔尼诺的几率为70%的预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5139.html

   近期地震火山活动增强预示厄尔尼诺快速发展,2015年初变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4374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4419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44478.html

上一篇:湖北雾霾天气或持续到月末:关注22-24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市场经济需要强有力的政府管理:粗放经济导致灾害频发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3 钟炳 杨文祥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