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埃博拉大爆发或因病毒已变异:2014-2015年病毒爆发是危险期

已有 4425 次阅读 2014-10-20 18:4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厄尔尼诺, 太阳黑子, 流感, 埃博拉, 病毒爆发

埃博拉大爆发或因病毒已变异:2014-2015年病毒爆发是危险期

               杨学祥


   流感爆发具有6大气候特征,其中,太阳黑子谷年中流感强度较弱,峰年流感强度较强。本周期流感爆发在2009年谷年发生,强度较弱,不排除在2012-2014年太阳黑子峰年变强的可能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18322.html

    2010-2013年连续发生拉尼娜事件,2014-2015年可能发生厄尔尼诺事件,2014年为太阳黑子峰年,2015年爆发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美国科学家称埃博拉大爆发或因病毒已变异,埃博拉大爆发和流感大爆发的条件正在趋于成熟。    


相关报道:

美国科学家称埃博拉大爆发或因病毒已变异

发布日期:2014-10-20  11:47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国际社会伸出援手,但埃博拉疫情仍在西非三国无情肆虐。究其原因,一位在疫区工作的美国科学家10月18日宣称,部分在于病毒发生变异、传染性更强。

   10月18日,在美国达拉斯的一个车站,一名身着隔离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喷洒消毒药水。当日,一名女性在达拉斯的一个车站病倒,病情症状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新华社发

埃博拉病毒发生变异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全球因埃博拉病毒死亡人数已超过4500人,累计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可能超过9000例。其中,西非三国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受影响最为严重,当地众多社区成为废墟、数千孩童沦为孤儿、百万民众食不果腹。

   更加令人恐惧的是,埃博拉病毒已经越过大洋,从非洲扩散至欧洲和美国。

   18日,美国过敏性和感染性疾病国立研究院科学家彼得·贾哈灵表示,今年出现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大爆发,可能是因为这种致命性病毒变得比之前更容易传染。

   贾哈灵进一步解释称,他的医疗团队现在疫区中心——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工作,他们发现埃博拉病人的病毒载量远高于之前的病例。“我们测试发现埃博拉病人的病毒载量上升得很快、很高,远高于过往病例,这或许意味着病毒燃烧得更快、更猛烈。”贾哈灵忧心忡忡地说,“如果这是真的,将会很难办。”

   目前,美国已出现两例本土感染埃博拉病毒病例,这令民众担忧该种致命性病毒进一步扩散的情绪骤然升温,个别地区甚至出现过激事例。17日早晨,一名近期去过西非的女子在五角大楼停车场出现呕吐症状。出于预防埃博拉病毒的考虑,当局暂时关闭大楼入口并封锁停车场。数小时后经详细调查确认,被证实是虚惊一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发表讲话,强调美国没有出现埃博拉“大爆发”或者“大流行”。

英国考虑派兵三千

   英国《每日邮报》19日披露,英军驻阿富汗北约部队副司令、英军最高指挥官尼克·卡特将军正在考虑使用一项“激进方案”来击败埃博拉病毒。卡特可能将在本周向内阁部长们提出建议,向塞拉利昂派出3000名士兵、在当地施行军事封锁、限制民众活动,从而减弱埃博拉病毒的传染和散播。

   英国国防部人士透露,卡特还打算将英军士兵派往塞拉利昂的内陆城镇,“从军事角度来看,埃博拉像是一场生物武器袭击。对于此类袭击,需要严格控制限定区域内的人类活动。因此在卡特将军看来,或许从现在开始直至2015年年底,到那时埃博拉疫苗可能会问世,出入塞拉利昂都应受限”。综合中国日报、新华社

原标题:美国科学家称埃博拉大爆发或因病毒已变异

【编辑:金婉】

http://news.jwb.com.cn/art/2014/10/20/art_250_4947130.html

埃博拉病毒大暴发:两年前预测正在被证实

已有 249 次阅读 2014-9-17 14:4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爱宝拉病毒 流感爆发 太阳黑子 厄尔尼诺

埃博拉病毒大暴发:两年前预测正在被证实

                  杨学祥

   据2012年12月新闻报道,近来世界上多个地区发现了此前从未出现过的新型病毒,许多医疗专家担心,5年内可能爆发20世纪早期西班牙流感式的“末日瘟疫”,给人类带来一场浩劫。

   英国病毒学教授、流行病权威专家约翰·奥克斯福特(John Oxford)警告称,一场源自动物病毒的瘟疫可能在5年内爆发,引发灾难。

http://health.gmw.cn/2012-12/14/content_6013590.htm

    2012-2013年预测为太阳黑子峰年,流感增强正当时。

http://health.gmw.cn/2012-12/30/content_6195864.htm

    太阳黑子对流感爆发的影响:2012-2015年是敏感时期

2012-9-28 06:13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1737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18322.html

   埃博拉病毒(EBV)在常温下较稳定,对热有中等度抵抗力,56℃不能完全灭活,60℃30分钟方能破坏其感染性;紫外线照射2分钟可使之完全灭活。对化学药品敏感,乙醚、去氧胆酸钠、β-丙内酯、福尔马林、次氯酸钠等消毒剂可以完全灭活病毒感染性;钴60照射、γ射线也可使之灭活。EBV在血液样本或病尸中可存活数周;4℃条件下存放5周其感染性保持不变,8周滴度降至一半。-70℃条件可长期保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6548.html

    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在56摄氏度下加热30分钟、60摄氏度下加热10分钟,65—70摄氏度下加热数分钟,流感病毒即丧失活性。直射阳光下40—48小时也可杀死该病毒,如果用紫外线直接照射,可迅速破坏其传染性。紫外线直射可依次破坏其感染力、血凝素活性和神经氨酸酶活性。但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有甘油保护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由此看来,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时期的低温和低紫外线是流感暴发在其中的主要原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6548.html

    显然,低温低紫外线是埃博拉病毒和流感病毒爆发的有利条件。2014年为异常低的太阳黑子峰值,埃博拉病毒猛烈爆发。2014年没有发生强厄尔尼诺事件,流感爆发的条件未达到,避免了一场人间更大的浩劫。不排除2015年厄尔尼诺和流感爆发的可能性。

   历史记录表明:大震之后有大疫,8.5级以上特大地震和流感大流行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强震导致的生存环境恶劣和大量生命伤亡,增加拉病毒繁殖机会,降低了人类抵御病毒的能力。强震导致地壳开裂,大量地下流体溢出,被掩埋的古老病毒得到重新流行的机会。

   2000年世界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2004-2018年是特大地震活跃时期,2013年预测为太阳活动峰年,1918-1919年、1957-1958年和1968-1969年的世界流感大流行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太阳黑子峰年。2012-2018年是世界流感大流行的危险时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2301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17378.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c3d95b01019e80.html

    2014年埃博拉病毒爆发证实了两年前的警告。

   关注2014年埃博拉病毒的强度和规模。要积极预防,阻止于国门之外。

http://health.gmw.cn/2012-12/14/content_6013590.ht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849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37218.html

上一篇:雾霾让北马一年努力付诸东流:通过潮汐组合避开雾霾天
下一篇:雾霾再袭宜昌城区 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关注10月潮汐组合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3 杨正瓴 杨文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