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埃博拉病毒大暴发:两年前预测正在被证实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14-9-17 14:4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厄尔尼诺, 太阳黑子, 流感爆发, 爱宝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大暴发:两年前预测正在被证实

                   杨学祥

 

据2012年12月新闻报道,近来世界上多个地区发现了此前从未出现过的新型病毒,许多医疗专家担心,5年内可能爆发20世纪早期西班牙流感式的“末日瘟疫”,给人类带来一场浩劫。

英国病毒学教授、流行病权威专家约翰·奥克斯福特(John Oxford)警告称,一场源自动物病毒的瘟疫可能在5年内爆发,引发灾难。

http://health.gmw.cn/2012-12/14/content_6013590.htm

2012-2013年预测为太阳黑子峰年,流感增强正当时。

http://health.gmw.cn/2012-12/30/content_6195864.htm

太阳黑子对流感爆发的影响:2012-2015年是敏感时期

2012-9-28 06:13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1737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18322.html

埃博拉病毒(EBV)在常温下较稳定,对热有中等度抵抗力,56不能完全灭活,6030分钟方能破坏其感染性;紫外线照射2分钟可使之完全灭活。对化学药品敏感,乙醚、去氧胆酸钠、β-丙内酯、福尔马林、次氯酸钠等消毒剂可以完全灭活病毒感染性;钴60照射、γ射线也可使之灭活。EBV在血液样本或病尸中可存活数周;4条件下存放5周其感染性保持不变,8周滴度降至一半。-70条件可长期保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6548.html

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在56摄氏度下加热30分钟、60摄氏度下加热10分钟,6570摄氏度下加热数分钟,流感病毒即丧失活性。直射阳光下4048小时也可杀死该病毒,如果用紫外线直接照射,可迅速破坏其传染性。紫外线直射可依次破坏其感染力、血凝素活性和神经氨酸酶活性。但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有甘油保护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由此看来,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时期的低温和低紫外线是流感暴发在其中的主要原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6548.html

显然,低温低紫外线是埃博拉病毒和流感病毒爆发的有利条件。2014年为异常低的太阳黑子峰值,埃博拉病毒猛烈爆发。2014年没有发生强厄尔尼诺事件,流感爆发的条件未达到,避免了一场人间更大的浩劫。不排除2015年厄尔尼诺和流感爆发的可能性。

历史记录表明:大震之后有大疫,8.5级以上特大地震和流感大流行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强震导致的生存环境恶劣和大量生命伤亡,增加拉病毒繁殖机会,降低了人类抵御病毒的能力。强震导致地壳开裂,大量地下流体溢出,被掩埋的古老病毒得到重新流行的机会。

2000年世界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2004-2018年是特大地震活跃时期,2013年预测为太阳活动峰年,1918-1919年、1957-1958年和1968-1969年的世界流感大流行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太阳黑子峰年。2012-2018年是世界流感大流行的危险时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2301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17378.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c3d95b01019e80.html

2014年埃博拉病毒爆发证实了两年前的警告。

关注2014年埃博拉病毒的强度和规模。要积极预防,阻止于国门之外。

 

相关博文;

杨学祥:关注2013年太阳黑子峰年印尼出现高致病禽流感病毒

2012-12-14 09:28 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 杨学祥我有话说

杨学祥:关注2013年太阳黑子峰年印尼出现高致病禽流感病毒

 

杨学祥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两个流感毒株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今冬明春流感病毒将以新的流行株感染和传播,更易发生爆发和流行。

  据研究,流感爆发具有6大气候特征,其中,太阳黑子谷年中流感强度较弱,峰年流感强度较强。本周期流感爆发在2009年谷年发生,强度较弱,不排除在2012-2013年太阳黑子峰年变强的可能性。

2012年厄尔尼诺是否达到中等以上强度是关键,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太阳黑子峰值和强厄尔尼诺是流感大流行的两个重要条件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报道,印尼发现了前所未知的、毒性更强的新型禽流感病毒,这种病毒在最近几个星期来毒死了数十万只鸭子。

   近来世界上多个地区发现了此前从未出现过的新型病毒,许多医疗专家担心,5年内可能爆发20世纪早期西班牙流感式的“末日瘟疫”,给人类带来一场浩劫。

  英科学家称5年内可能爆发西班牙流感式“末日瘟疫”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英科学家称5年内可能爆发西班牙流感式“末日瘟疫”()

1918年西班牙流感爆发时的美国,警察上街也得戴上口罩(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1014报道,近来世界上多个地区发现了此前从未出现过的新型病毒,许多医疗专家担心,5年内可能爆发20世纪早期西班牙流感式的“末日瘟疫”,给人类带来一场浩劫。

  无论是1918年至1919年造成全球5000万到1亿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还是近几年出现的禽流感、猪流感,最初的病毒都来自动物身上。从动物传播到人类身上的病毒容易引发瘟疫大爆发,因为这种病毒往往令人类措手不及,难以预防,而且扩散迅速,感染死亡率也非常可怕。

英国病毒学教授、流行病权威专家约翰·奥克斯福特(John Oxford)警告称,一场源自动物病毒的瘟疫可能在5年内爆发,引发灾难。

  奥克斯福特认为,“末日瘟疫”可能首先由野生动物或家禽传播给一个人,随后由此人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将其传给家人、朋友以及周围人群,最终通过飞机、铁路、公路以及海洋传播到全球。在科学家确定病源前,或许已经有无数人发病死亡。

  由于现代技术和人口增长,人畜共患病的威胁比以往更大,便利的交通可以将新出现的人畜共患病迅速传至全球。这种传染病大爆发只要发生一次,人类或许就会被终结。

http://health.gmw.cn/2012-12/14/content_6013590.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8496.html

上一篇:最新资料显示埃博拉病毒在拉马德雷冷位相异常活跃
下一篇:埃博拉病毒进入特殊活跃期:2000-2030年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3 许培扬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