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厄尔尼诺发生时间或延后:证实我们的预测

已有 4598 次阅读 2014-7-15 03:5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厄尔尼诺, 拉马德雷冷位相, 月亮赤纬角

厄尔尼诺 发生时间或延后

2014-07-15 00:08:00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7月,诸多农产品迎来一只“黑天鹅”——美国农业部报告数据调整。基于厄尔尼诺天气的预期,棕榈油、白糖前期获得了较高的天气升水和资金人气,棕榈油走势也强于其他油脂品种,但目前天气炒作出现退潮。

  6月30日公布的美国农业部报告表示,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大幅上调4%。“当前美国产区天气利于大豆生长,美豆优良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按照美豆当前种植面积和高单产的情况,新季美豆产量将比上年增加16%,丰收预期导致外盘豆类油脂市场暴跌,从而波及国内油脂及粕类市场。”广发期货分析师鲍红波指出,7月以来,豆油期价下跌6.57%,豆粕期价下跌14.17%,棕榈油、菜油、菜粕也纷纷大跌。

  “下跌反映了农产品市场供需关系发生较大转向。基于库存紧张、消费推动的农产品上涨行情发生激变,后期国内市场将处于消化库存阶段,国内的通胀压力也缩小。”鲍红波说。

  不过,深蹲也许是为了跳得更高更远。目前农产品相对于其他板块已是估值洼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属于农产品的消费旺季,农产品价格通常有一定幅度的回升,但库存高企将制约价格反弹的高度。短期内如果厄尔尼诺真的来临,则将造就一批品种的重大投资机遇。

  但当时间进入7月的时候,厄尔尼诺似乎渐行渐远。当前天气变化趋势到底如何?世界气象组织、美国大气与海洋管理局、澳大利亚气象局近期都发布了相关报告。

  世界气象组织6月2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热带太平洋地区的温度已经达到发生弱厄尔尼诺的阀值,但相关大气条件仍处于中性状态。概率上看,6-8月份始发厄尔尼诺概率是60%,而10-12月发生的概率为80%。发生程度上,很可能是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并很可能跟2009年至2010年发生的厄尔尼诺类似。

  澳大利亚气象局7月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表明,2014年7-11月仍有发生厄尔尼诺的可能,有半数模型表明厄尔尼诺的始发几率在9月开始增强,而大多数模型的预测均显示南半球春季将会有厄尔尼诺的展开。但目前各种监测数据显示尚未出现厄尔尼诺现象。

  美国大气与海洋管理局最新月报(数据截至2014年6月5日)显示,厄尔尼诺在北半球夏季发生的概率仍为70%,而秋冬季节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则升至80%。发布于7月7日的最新周报表示,厄尔尼诺预警显示目前依然处于中性状态。

  整体看,权威机构仍然认为厄尔尼诺将会发生,但时间上或推移至秋冬季节。业内人士建议,届时可关注橡胶、棕榈油、白糖、玉米、小麦等供应受到影响品种的投资机会。

http://stock.sohu.com/20140715/n402236688.shtml

    我在2014年5月4日指出,按照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理论,连续多次日食发生在两极,易发生厄尔尼诺事件。1999年林振山等人给出2014-2015年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累计值为12,有利于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依据同一原理,赵得秀认为,2014-2015年将发生强厄尔尼诺事件。这一数据与1997-1998年发生最强厄尔尼诺的条件相同。除此之外,1995-1997年和2014-2016都是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这两个重要的相同点使它们有许多相似之处。

   但是,1997-1998年与2014-2015年比较有一个重要的不同点:前者处于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得到增强;后者处于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受到抑制。因此,2014-2015年发生的厄尔尼诺要比1997-1998年厄尔尼诺弱很多,最大的可能是发生在2015-2016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133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10788.html

    我在6月21日指出,厄尔尼诺3区自2014年5月中旬海温异常超过0.5℃,目前超过1℃,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如果持续到11月,将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不过,4月9日-7月28日地球自转加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时期已过去大半,9月南极半岛海冰达到最大值,将加强秘鲁寒流,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7月30日-11月6日为地球速度减慢时期,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8月形成厄尔尼诺的预测还是阻力重重,除非9月南极半岛异常变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05335.html

    判断最强厄尔尼诺发生条件的重要标准是拉马德雷现象(亦称太平洋十年涛动,英文缩写为PDO)的位相变化:在拉马德雷暖位相,厄尔尼诺得到增强,拉尼娜受到抑制;目前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厄尔尼诺受到抑制,拉尼娜得到增强。在西班牙语中,厄尔尼诺是圣婴,拉尼娜是圣女,拉马德雷是母亲。1951年以来,全球共发生了2次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分别为1982年到1983年事件,以及1997年到1998年事件,都处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2000-2030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发生最强厄尔尼诺的可能性很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11702.html

上一篇:智利北部附近海域发生6.1级地震:关注7月地震高潮
下一篇:世界气象组织专家:中国多地高温与厄尔尼诺无关
收藏 IP: 222.168.40.*| 热度|

4 钟炳 周少祥 杨文祥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