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中国专家回应厄尔尼诺传闻:目前只处于中性偏暖状态 突袭未成功

已有 2813 次阅读 2014-4-30 04:0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极海冰, 厄尔尼诺, 智利地震

中国专家回应厄尔尼诺传闻:目前只处于中性偏暖状态

2014年04月29日1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刘辰瑶)针对此前世界气象组织提出的今年中期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预测,中国国家气侯中心气侯与气侯变化服务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艾婉秀29日表示,根据检测,目前尚未达到厄尔尼诺的标准,只处于中性偏暖状态。

  4月15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新闻公报称,鉴于目前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温度已达到出现厄尔尼诺前兆的程度,今年中期可能出现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也称“圣婴”现象,用来表示在南美洲西海岸向西延伸,经赤道太平洋至日期变更线附近的海面温度异常增暖的现象。

  艾婉秀称,科学家多年的研究发现,如果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比常年持续偏高,会对全球大气环境影响较大。而且如果这样持续偏暖的现象持续6个月,就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

  “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持续3个月比常年偏暖0.5℃以上,就可以认为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当这种状态持续6个月或以上,或者达到5个月,但是累计偏高的幅度达到4℃以上,我们就认为发生了一次厄尔尼诺事件,这是判断厄尔尼诺的标准。”艾婉秀说。

  根据4月份的监测,检测区海温偏高的幅度达到0.3℃,虽然中心达到0.5℃以上,但是整体平均值为0.3℃,艾婉秀认为目前还只是处于中性偏暖状态。

  艾婉秀称,根据现有预测,海温还将继续升高,预测在夏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如果持续的话,有可能会形成一次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

  就对中国的影响而言,艾婉秀介绍,一般厄尔尼诺事件发生以后,对中国秋冬季影响比较明显,第二年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具体表现为秋季南边雨水较多、北边偏少;冬季出现暖冬;第二年夏季长江流域容易降水偏多。

  历史上最强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是1997至1998年。1997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后,1998年中国长江流域出现比较大的洪水。

http://roll.sohu.com/20140429/n398992105.shtml

拉尼娜能量依然很强大:厄尔尼诺突袭未获成功

已有 322 次阅读 2014-4-21 20:0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厄尔尼诺 拉尼娜 地球自转 地震 南极海冰  

拉尼娜能量依然很强大:厄尔尼诺突袭未获成功

                                 杨学祥

联合国[微博]及多国研究均显示,厄尔尼诺现象(El Nino)很可能今年夏季重新来临,部分先兆更与1997年至1998年大型厄尔尼诺造成数十亿美元农作物损失的情况非常相似。据报道,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三分之二的预测模型均显示厄尔尼诺会在68月重新来临,但最快可能5月便发生。

我们在20131221指出,明天(1222)是冬至,地球自转加速达到高潮,此后加速变慢,在118变为减速,在321春分达到自转减速高潮,有利于拉尼娜的形成。拉尼娜指数提前迅猛增大表明其能量还很强大。但是,20142月为南半球的夏季,南极半岛海冰变为最小值,打开德雷克海峡通道,减弱秘鲁寒流,有利于厄尔尼诺形成,干扰拉尼娜的发展,对拉尼娜事件的产生是关键一环,需特别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46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6993.html

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形成。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到 201447为止,拉尼娜将继续发展。

49-728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如果2月德雷克海峡的海冰减少不显著,秘鲁寒流继续增强,拉尼娜发展势头足够强大,能持续到8月,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形成;9月南极海冰最多,秘鲁寒流增强,赤道太平洋海温变冷,有利于拉尼娜发展。

根据拉马德雷冷位相增强拉尼娜的趋势,我们预测2014年发生拉尼娜,2015年发生厄尔尼诺。目前的发展趋势进入关键时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67658.html

317的海温矩平表明,拉尼娜继续发展受阻。厄尔尼诺3区拉尼娜指数由负(蓝色)变正(红色),南极海冰减少在起作用。4月进入关键时刻。

319为止,厄尔尼诺冲刺遇阻,4月末还有机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7724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79665.html

厄尔尼诺3区海温在3月末4月初突破0.5厄尔尼诺底线,持续时间不到10天,在4月中旬回归到0,厄尔尼诺的突袭未获成功。从4211日位于19.6oS 20.3oS的智利北部沿岸近海发生8.1级地震1次,7.8级地震1次,6级地震5次。地震海啸导致海底冷水上翻,对厄尔尼诺的发展有抑制作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85250.html

49-728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本次厄尔尼诺突袭未获成功,表明拉尼娜的能量还很强大,厄尔尼诺在5-6月形成阻力很大。7月以后,厄尔尼诺就失去了出线的机会: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形成;9月南极海冰最多,秘鲁寒流增强,赤道太平洋海温变冷,有利于拉尼娜发展。

关注9月南极半岛德雷克海峡的海冰变化:少则有利于厄尔尼诺,多则有利于拉尼娜

2014年1月拉尼娜指数将快速增加SST Anomaly 201312 (center) 

相关报道:

厄尔尼诺今夏或重新来临全球粮价恐进一步抬高

20140421 14:29  环球网微博我有话说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421报道,联合国[微博]及多国研究均显示,厄尔尼诺现象(El Nino)很可能今年夏季重新来临,部分先兆更与1997年至1998年大型厄尔尼诺造成数十亿美元农作物损失的情况非常相似。科学家警告,极端天气恐对全球农作物造成严重破坏,进一步推高粮食等商品价格。

  据报道,厄尔尼诺指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水异常变暖,届时全球最大可可豆生产地区西非、糖及棉花(16050, -190.00, -1.17%)主要生产地澳大利亚,可能会遇上干旱天气,印度雨季降雨量可能减少。南美洲有水灾之虞,同时可能为持续干旱的美国加州带来雨水。

  据报道,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三分之二的预测模型均显示厄尔尼诺会在68月重新来临,但最快可能5月便发生。与厄尔尼诺相反的拉尼娜现象(La Nina)今年料不会出现。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华裔气象学家蔡文居指出,目前赤道附近太平洋海水温度与1997年厄尔尼诺来临前夕十分相似,而该区域传统由东吹向西的信风开始朝相反方向吹,或把潜藏在深海的暖水推上海面,助长厄尔尼诺现象。蔡文居1月研究预测,本世纪大型厄尔尼诺现象的频率可能增加一倍。 

  尽管科学界普遍认为厄尔尼诺今年重新来临机会高,但对实际影响规模仍然有分歧。有专家认为,除1997年大型现象外,科学界对极端厄尔尼诺现象的数据不足,需更多时间观察,要判断规模言之尚早。

http://finance.sina.com.cn/world/20140421/142918867433.s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8718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89937.html

上一篇:2014:极端灾害天气频发
下一篇:新疆哈密5.1级地震:关注26-29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3 周少祥 钟炳 dollg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