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温哥华岛至美国加州北部之间的沿海地带可能面临“超级地震”

已有 8467 次阅读 2014-4-25 04:3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 统计规律, 加拿大, 北美地震

温哥华岛北部至美国加州北部之间的沿海地带可能面临“超级地震”


8     1960-05-22     智利             9.5
9     1963-10-13  俄罗斯库页岛        8.5
10    1964-03-27  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  9.2
11    1965-02-04  阿拉斯加            8.7

      特大地震统计规律:2012年美国的异常干旱和暖冬可以被锁定在旱震理论的范围之内,可检验的异常现象接踵而来。
      美国地质调查局和华盛顿大学地质学家布赖恩·阿特瓦特表示:“在一段很长的地质史时期内,智利发生什么,太平洋西北部地区就会发生什么。这并不是一个有关‘是否’的问题,而是有关‘何时’,即下一场地震何时发生。”
      2010年2月27日智利发生8.8级地震,北美的地震也指日可待。最近在南北美洲的周围,6级以上地震频发,2012年-2014年美洲强震频发的趋势值得关注。
     

统计表明,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在地震活跃年,其形成机制为太平洋地壳的跷跷板运动。在拉尼娜事件和厄尔尼诺事件的转换中,赤道东风和西风的转换使东西太平洋海面高差反向升降40-60厘米,破坏了原有的地壳均衡,使洋壳反向升降13-20厘米,形成环太平洋地震带和火山带的特殊活跃期,2004年我们定义其为东西太平洋地震带的地壳跷跷板运动。

       2014年地震几乎是在复制上述过程:从4211日位于19.6oS 20.3oS的智利北部沿岸近海发生8.1级地震1次,7.8级地震1次,6级地震5次。截止到4月25日,全球4月已发生8级地震1次,7级地震6次,6级地震13次。

       北美地震值得关注。


温哥华岛发生6.7级地震 温哥华各区均有震感(图)
www.sinonet.org 2014-04-24    [复制链接]  字体:  

  加拿大卑诗省西南部在周三傍晚发生6.7级大地震,震动在温哥华各地区都有感受到。

  根据国际地震侦察资料显示,地震震央位于温哥华岛西岸北部,离Campbell River市距离大约155公里,离Port Hardy有88公里距离,发生时间大约是晚上八点十分左右。然而加拿大地震局测得的数据为5.9级。

  警方目前尚未宣布任何人在地震中受伤,或是否有海啸出现的危险。

  震中位于距离海岸线大约91公里处,且深度约为23公里。

  在哈迪港居民称,他们在家中感到了明显的摇晃约35至40秒。另一家杂货店的货柜商品被晃落至地面。地震发生后,温哥华岛应急中心已启用。很多企业启动了应急预案,“这对所有人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对省府、市府、企业和 家庭都要有所准备。 ”

  根据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发布的信息,预期“没有广泛的破坏性的海啸威胁。”不过警告当局做好本地潮汐上涨的准备。警方目前尚未宣布任何人在地震中受伤。

  已经发生2次余震 会有数次余震

  温岛6.6级强震后 发生2次余震,分别是5级和4.2级

  美国地质调查局说,也许会有数次余震。然后,这些二次冲击波通常没有主震那么暴力,但可以强大到足以对建筑结构造成损伤,一般来说,余震可发生在主震之后的几个小时,几天,几周,或者甚至几个月之后的时间内。

  此外据新华网:美西时间2014年4月23日晚8:10,温哥华岛刚发生6.7级地震。地震中心在据温哥华318公里,Tofino 135公里处,离地面深度23公里。目前尚未有任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道。

  快了!温哥华可能面临“超级地震”

  2013年《加拿大地球科学期刊》(Canadian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的一篇报告指出,透过对温哥华岛外海海底沉积样本及地震史的研究发现,卑诗省太平洋海岸可能将“迎来”一场“大型逆冲区地震”。

  “大型逆冲区地震”(Megathrust Earthquake)是世界最大级别地震,由地壳一个板块俯冲到另一板块下方形成隐没带,并因压力慢慢积聚,最后导致板块断裂而引发。

  “大型逆冲区地震”近年发生的例子,包括2011年日本东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由太平洋板块沉入鄂霍次克板块引发;2010年智利大地震,由纳斯卡板块沉入南美洲板块引发。

  科学家利用计算机模拟了一场里氏9级的地震,发现震动将持续2到5分钟,届时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所有质量欠佳的建筑将无一幸免,高速公路和桥梁也将全线坍塌。不仅如此,地震还将在短时间内引发强烈海啸,当巨浪涌向海岸的时候,地势低洼的海滨城市难逃被淹的命运。

  由卑诗大学(UBC)、皇家路大学(Royal Road University)、加拿大地质勘查局(Geological Survey of Canada)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把温哥华岛海床采集的海底沉积样本以放射性碳定年法测定后发现,由温哥华岛北部至美国加州北部之间的沿海地带,过去一万多年间共发生22起“超级地震”,最近一次发生在西元1700年,根据地震周期估计,下一次大地震可能很快到来。

  皇家路大学研究员之一的戴里摩尔(Audrey Dallimore)表示,“大型逆冲区地震”发生周期一般为500到1000年左右。

  卑诗省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带(Ring of Fire),此一地带有绵延四万公里的马蹄形海沟和火山带,全球90%地震发生于此。加拿大西部地区每年有1000多起地震,过去70年中已有100多起达到规模5以上。

  地震发生时 民众应如何应对?

  地震时,在家内或建筑物内的人们应下蹲匍匐在牢固的家具下,掩盖他们的头部和颈部,并远离窗户和放有重物的货架。

  如果无法躲在某种牢固的东西下,请蹲在墙角边或紧紧地贴着内墙。

  地震期间在户外的民众,应远离电源线,建筑物和岸边。

  在车内的民众应靠边停车,并留在车内。


http://www.sinonet.org/news/ca/2014-04-24/331561.html 


加拿大温哥华近海发生6.7级地震作者:  2014年04月24日   来源:中化新网    

   温哥华岛发生6.7级地震,图为地震震中。

  温哥华岛发生6.7级地震,图为地震震中。

  中化新网讯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地质勘探局录得,加拿大温哥华附近海域在北京时间周四早上11时10分,发生里氏6.7级地震,震中位于温哥华西北偏西约310公里海域。美国国家海啸预警中心表示,今次地震不会引发海啸。暂时未有伤亡或损毁报告。

  地震后半小时内,近200人登入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回报感到摇晃。有在酒店工作的一名居民表示,地震造成吊灯摇晃,酒店的鱼缸亦晃动。

http://www.ccin.com.cn/ccin/news/2014/04/24/293596.shtml 

加拿大温哥华岛哈迪港南部发生6.7级地震:美国的大震不远了

已有 287 次阅读 2014-4-24 14:2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特大地震 智利 美国 加拿大 南北美洲    推荐到群组

加拿大温哥华岛哈迪港南部发生6.7级地震:美国的大震不远了

  新华网快讯: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消息,加拿大温哥华岛哈迪港南部当地时间24日凌晨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1公里。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4/24/c_1110392380.htm
  2012年美国的异常干旱和暖冬可以被锁定在旱震理论的范围之内,可检验的异常现象接踵而来。
  美国地质调查局和华盛顿大学地质学家布赖恩·阿特瓦特表示:“在一段很长的地质史时期内,智利发生什么,太平洋西北部地区就会发生什么。这并不是一个有关‘是否’的问题,而是有关‘何时’,即下一场地震何时发生。”
 2010年2月27日智利发生8.8级地震,北美的地震也指日可待。最近在南北美洲的周围,6级以上地震
频发,2012年-2014年美洲强震频发的趋势值得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30961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3/229065.shtm
 
 2014年4月2日智利又发生8.1级地震,4月24日加拿大温哥华岛哈迪港南部发生6.7级地震。太平洋西北部地区的大震已经不远了。
 

加拿大西海岸海域发生6.7级地震 震源深11千米
2014年04月24日 11:4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分享到:0

加拿大西海岸海域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11千米

图片来源: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

中新网4月24日电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24日上午11时10分,加拿大西海岸哈迪港(Port Hardy)南部海域发生里氏6.7级地震,震源深度11.4千米。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4/24/c_126429201.htm

给美国同行的协查通报:干旱和暖冬是地震前兆吗?
已有 1901 次阅读 2012-2-20 15:18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美国 地震 暖冬 干旱

给美国同行的协查通报:干旱和暖冬是地震前兆吗?
             杨学祥
 欧洲严寒和美国40年来最暖冬天引发了全球气候变冷还是变暖的大讨论,我们可能忽略了另一个更重
要的问题:北美会发生特大强震吗?
 耿庆国提出了旱震理论:6级以上大地震的震中区,震前1――3年半时间内往往是旱区。旱区面积随
震级大小而增减。在旱后第三年发震时,震级要比旱后第一年内发震增大半级。
 美国的异常干旱和暖冬可以被锁定在旱震理论的范围之内,可检验的异常现象接踵而来。
                        具备相应的地震构造
 据国外媒体报道,智利发生的地震引起科学家对太平洋西北部海下断层——卡斯卡底古陆断层新的关
注。这个断层的活动与引发智利地震的断层非常接近,能够导致同等级别的大地震发生,给西雅图、波特兰以及温哥华等城市造成重大破坏。
 300多年来,斯卡底古陆断层一直处于“休眠”状态。然而,一旦在明天或者未来几十年的某个时刻
苏醒,可能产生的后果将极具破坏性。上一次断裂已导致袭击美国本土48个州的最大规模地震。这场9级
大地震当时引发的海啸甚至波及到日本沿岸村庄。
 学者徐道一和孙文鹏在2011年撰文指出,青藏滇缅印尼歹字型构造体系和北美洲西海岸歹字型构造体
系是李四光在70多年前提出的两个巨型歹字型构造体系。近年来,歹字型构造体系被应用于地震预测。应用青藏滇缅印尼歹字型构造体系预测2008年汶川8.3级巨震,应用北美洲西海岸歹字型构造体系预测2010年4月5日墨西哥7.5级大地震,均获成功。进一步研究表明,位于同一歹字型构造体系的2个或3个特大巨震的时间间隔为53~54 a,相当于三个沙罗周期的长度,歹字型构造体系的近代活动基本上是与天文因素有关的,这一联系可被应用于地震预测。有理由认为,不能排除在南美西部和北美西部发生类似1960年智利的特大地震。
 美国地质调查局和华盛顿大学地质学家布赖恩·阿特瓦特表示:“在一段很长的地质史时期内,智利
发生什么,太平洋西北部地区就会发生什么。这并不是一个有关‘是否’的问题,而是有关‘何时’,即下一场地震何时发生。”
 2010年2月27日智利发生8.8级地震,北美的地震也指日可待。最近在南北美洲的周围,6级以上地震
频发,2012年-2014年美洲强震频发的趋势值得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30961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3/229065.shtm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31692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39306
                     
                         敏感的历史性事件巧合
 据报道,美国国家气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自1960年起追踪美国各地气温,该局指出,
2012年2月2日的气温打破1964年和1974年2月2日的最高纪录华氏62度(约摄氏16.6度)。
 1964年和1974年2月2日处于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的8.5级以上地震活跃期(7次强震),2012
年同样处于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的8.5级以上地震活跃期(6次强震)。
 1964年3月27日北美洲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发生了9.2级地震,下一次特大地震也会发生在北美洲吗?
 
表1  全球1890-2011年8.5级以上地震表
 
序号   地震时间     地震地点          震级
 
1     1906-01-31  厄瓜多尔            8.8
2     1922-11-11  智利                8.5
3     1923-02-03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    8.5
4     1938-02-01  印尼班大海          8.5
5     1950-08-15  中国西藏            8.6
6     1952-11-04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    9.0
7     1957-03-09  阿拉斯加            8.6
8     1960-05-22     智利             9.5
9     1963-10-13  俄罗斯库页岛        8.5
10    1964-03-27  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  9.2
11    1965-02-04  阿拉斯加            8.7
12    2004-12-26  印尼苏门答腊        9.1
13    2005-03-28  印尼苏门答腊        8.6
14    2007-09-12  印尼苏门答腊        8.5
15    2010-02-27  智利                8.8
16    2011-03-11  日本            8.9-9.0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s_of_earthquakes
17    2012-04-11  印尼苏门答腊        8.6
 
 我们需要更多的证据。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39490.html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8814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88335.html

上一篇:甘肃多地降水量创历史极值 近期出现“倒春寒”:延迟的报到
下一篇:外来沙尘今明两天袭扰京城:关注26-29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4 周少祥 杨华磊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