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潮汐组合导致雾霾的理论模式得到初步证实

已有 3018 次阅读 2014-1-17 10:26 |个人分类:防灾信息|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潮汐组合, 雾霾, 理论预测, 南风

潮汐组合导致雾霾的理论模式得到初步证实

            杨学祥


北京遭遇今年首场严重雾霾 专家:鼓励在家办公
1
昨日,游客在雾霾笼罩下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游览。新华社图 [保存到相册]

  昨日是2014年春运首日,却同时迎来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的今年首个重污染预警。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凌晨4时北京美使馆空气质量播报显示PM2.5浓度最高达671微克/立方米,北京多个站点在前日晚9时到昨日上午7时,PM2.5浓度都超过500微克/立方米——这也是PM2.5测量仪器的上限值,引来一片“爆表”的惊呼声。

  前日晚9时,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北京美使馆监测点的PM2.5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凌晨1时,PM2.5浓度突破600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在前晚22时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显示,凌晨3时45分,京津高速出京方向受天津河北段大雾天气影响全线封闭。昨日早晨7时5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直到10时15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才被解除。

  专家解读:一夜南风吹来重雾霾

  中科院专家在2013年年底的论文中指出,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是北京雾霾的六大主要来源。至于北京市区的PM2.5浓度在前日傍晚突然爆表的原因,记者致电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他认为与前日傍晚一度吹起南风,把河北地区的污染物带到北京有关。

  “1月15日中午1时左右,PM2.5值还在100多的区间,但下午4时突然转了风向,从北风到东风,然后就变成较强的南风,在下午5时到晚上8时这段时间,PM2.5值就从100突然跃进了500的高峰,直到晚上零时风速才减弱,随着风向改变,北京空气状况在昨日下午已经略有好转。”马军认为,这场南风是造成雾霾的一个重要原因。

  “南风使北京南边的一些污染物传输到北京。”对于前晚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要高出河北地区,他解释“空气污染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具体有待更多的数据研究。周边地区的传输再加上本地的污染,这也是造成重度雾霾常见的叠加情况。”

  专家建议:雾霾天气应在家办公

  有专家建议,严重雾霾天气下,老人孩子最好留在室内,一般人也避免做剧烈运动,要佩戴好防护措施、关闭好门窗,减少污染进入室内。

  “在气象条件不好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控制交通出行量。”人大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宋国君教授向记者表示,如果有些公司准许员工在某些情况下在家办公,这对一个城市来说有莫大好处。与春节当前号召市民少放烟花相比,他认为建议在家上班要现实得多,且能受到绝大多数的人欢迎。

  不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则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对大型烟花进行严控。他提议设立“烟花指数”,就扩散条件下给市民作出引导。

(责任编辑:UN645)原标题:雾霾天鼓励在家上班?


http://news.sohu.com/20140117/n393666231.shtml 

辽宁气温回暖遭雾霾围城 PM2.5再“逞凶”
  中新网沈阳1月16日电(司晓帅)16日早晨,在辽宁读书的江苏学子陈朝伟提着行李箱走出寝室楼,发现天空一片灰蒙蒙。他随即从包内掏出口罩,“雾霾也不能阻挡我回家!”

  当天恰逢春运首日,辽宁沈阳、大连等城市遭遇严重雾霾。据沈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截至上午11时,全市11个空气质量检测点位中,10个PM2.5(大气细颗粒物)浓度达到五级重度污染级别,其中浑南新区东软监测点位PM2.5浓度一度达到533微克/立方米。

  PM2.5再度逞凶让沈阳人颇为无奈。在和平区南五马路上执勤的交通协管员刘大爷调侃道,“我这个马路吸尘器不仅要吸汽车尾气,还得灌入雾霾。”

  中国传统农历有“数九寒天,冷在三九”的说法。尽管辽宁已进入寒冷的“三九天”,但气温却连日回暖。环保专家称,近来回升的气温和无风天气均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辽宁省气象局当天上午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当天沈阳、营口地区将出现雾霾天气,易形成中度空气污染;大连市及周边地区将出现浓雾,能见度小于500米。

  每到污染日,辽宁相关部门都会发布污染信息,建议市民减少外出。这一次,沈阳市提前一天也在其官方微博提醒市民PM2.5浓度较高,“外出时佩戴口罩,敏感人群应留在室内。”

  不过总有工作者常年穿行街头。“戴口罩感觉很憋屈,可是不戴口罩又呛得难受”,沈阳快递员姜恒说,现在反倒希望天气再冷一下,能够将雾霾吹散。

  目前,靠冷空气吹散雾霾的现实难以让城市空气质量达标。上月初,辽宁省开出中国首份“雾霾罚单”,该省8城市共罚缴总计5420万元人民币,其中沈阳市被罚最重,达3460万元。

  反反复复、驱之不散的雾霾天,已让当地政府痛下决心治理雾霾。

  沈阳市环保局副局长丁洪彦公开透露,今年该市财政在城建计划中,将安排900万元人民币“解析”雾霾污染源,“力争用半年时间完成PM2.5防治规划。”而沈阳市气象局局长张立祥也表示,如果雾霾天持续,将考虑采取气象干预的方式消减雾霾。

  已踏上归乡路的陈朝伟对此满怀期待,“希望开学回到沈阳时,能呼吸到更多新鲜空气。”
(责任编辑:UN642)原标题:辽宁气温回暖遭雾霾围城 PM2.5再“逞凶”


http://news.sohu.com/20140116/n393637003.shtml 


现在将2014年1-2月潮汐组合与雾霾情况的对应关系公布如下,以便事后检验:


一、2014年1月潮汐组合于雾霾的对应关系


   潮汐组合A:2014年1月2日为月亮近地潮,2013年12月3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53718度,1月1日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潮汐南北震荡幅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和气温回升。


   潮汐组合B:1月8日为日月小潮(上弦),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101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偏北风的发展有利于雾霾的清除,但强度较弱。


   潮汐组合C:1月1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19.49918度,1月16日为日月大潮,16日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和气温回升。


   潮汐组合D:1月24日为日月小潮(下弦),1月2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07度,两者弱叠加,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偏北风的发展有利于雾霾的清除,但强度较弱。


   潮汐组合E:1月30日为月亮近地潮,1月28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39139度,2014年1月31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和气温回升,28日与31日相差3天,本次变化强度较弱,处于转型时期。


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5483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502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698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9924.html

上一篇:潮汐组合和霾黄色预警:京津冀鲁豫等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下一篇:雾和霾预警齐发 9省大雾8省有中到重度霾:关注13-16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