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为什么美国世纪大寒而中国出现“暖冬”:中国低温暴雪的前兆

已有 8301 次阅读 2014-1-10 04:4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马德雷冷位相, 北极涡旋, 美国严冬, 中国冷冬

为什么美国世纪大寒而中国出现“暖冬”:中国低温暴雪的前兆

                   杨学祥



   在冷冬预测的问题上,有两个关键性的问题值得关注;


   其一,在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事件对应中国暖冬,1986-2004年中国部分省份连续18年暖冬就发生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暖冬滞后5年);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拉尼娜和厄尔尼诺事件对应中国的冷冬和严重低温冻害。拉马德雷冷暖位相的转换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这是严重低温冻害被忽视的原因。


   其二,2008年1月中国南方严重冰雪冻灾和2009年11月中国暴雪灾害之前,美国都发生了暴雪灾害。西半球的暴雪为东半球暴雪敲响了警钟。


   我们在2007年11月20日指出,11月24-26日和12月22-24日月亮近地潮、日月大潮与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三者叠加,潮汐南北震荡最强;12月10日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与日月大潮叠加,潮汐南北震荡较强。请关注2007年11月24-27日和12月22-24日最强潮汐组合,12月10日较强潮汐组合。此期间发生的地震、火山、暴风、强冷空气活动等将形成不可抗拒的重大灾害事件[10]。


   我们在2007年12月9日6时19分发布了“2007年12月10日和22-24日强潮汐预警”:从12月1日至8日,北半球中纬度地区频繁发生4-5级地震,7日地震频率加快。全球强震向北半球中高纬度转移的趋势值得关注。自2007年8月以来,7级强震就在低纬度接连发生,低纬度地壳的能量释放已近尾声。请关注2007年12月22-24日最强潮汐组合,12月10日较强潮汐组合。此期间发生的地震、火山、暴风、强冷空气活动等将形成不可抗拒的重大灾害事件。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是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强震预防关系重大[11]。


   预测实践表明,在强潮汐南北震荡的作用下,极地的冷空气并不是均衡地四面出击,而是集中力量突破一点,逐渐扩大到全球。2007年12月22-24日的强潮汐南北震荡,突破点在美国,从21日起,暴风雪陆续袭击了科罗拉多、怀俄明、得克萨斯、堪萨斯、伊 利诺伊、明尼苏达、威斯康星和密歇根等州,而英国和中国的冷空气活动相对较弱,仅仅出现严重的大雾天气。在后续的时间里,欧洲和中国的冷空气活动应该加强。据预报,二十八日前后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河北,同时也会带来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必须关注这一变冷趋势[12]。


   12月30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12月22日冬至之后,太阳由南回归线向赤道靠近,太阳潮使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加强这一效应。因此,冬至到春分,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将成为强化冷空气和地震活动的主角,2007年末2008年初全球最强的潮汐运动将使中国的冬季逐渐转冷,防寒防震不可松懈[13]。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6012.html 

为什么美国世纪大寒而中国出现“暖冬”
过去1个月全国大部气温偏高过去1个月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一个同事问我,今年中国这么暖,哪有点三九的样子,北京也迟迟不雪,冬将不冬了!而美国那边正在经历极寒,是不是冷空气都跑美国去了。实际上,这种关联略牵强。美国冷或暖、中国冷或暖,四种交叉关系都可能存在。

  在西风带中,大气波动往往以长波形式存在,可以简单的看作环绕地球一周甩动的绳子,有低有高,对应着冷暖的不同。这种波被称为长波,一般波长在3000公里以上,而中美之间的直线距离超过1万公里,所以一个系统很难同时直接影响到中美,但两个或三个就不好说了,这也是不能简单从美国天气推断中国天气的原因。

  这次美国遭遇罕见极寒,主要原因是极地涡旋(polar vortex)南下,部分进入美国北部。大规模的冷空气爆发如潮水般侵入美国,说到这里,就不能不科普下极地涡旋。

盘踞在北极附近的极涡盘踞在北极附近的极涡
冷空气爆发侵入我国冷空气爆发侵入美国

  极地涡旋,简称极涡。由于北极地区在冬季得到的太阳辐射极少,空气越来越冷,形成了冷空气的大本营。南北两极各存在一个极涡,理论上,它们都在极地上空,这点南极涡比较乖。但北半球陆地多,极涡不在北极,而是绕其运动,可理解为四处乱窜(虽生动但不严谨,请谅解)。由于暖气团的侵入,北半球极涡通常又会分裂为2-3个中心,极少情况是4个,如果同时出击,万箭齐发,可能会造成中美欧同时爆发寒潮(这种情况极少见)。

  综上所述,极涡是冷空气大本营,有时会分裂,形成几个小本营,其位置决定了北半球的冷暖分布情况,当然是越靠近越冷。2008年我国南方雪灾,2012年欧亚寒潮以及今年美国极寒,都与极涡偏南有关。那么这次美国到底有多冷呢?

  当地时间1月7日(周二),美国超过50个主要气象观测站点记录了这段时期的最低气温,为21世纪以来美国本土最冷一天。亚特兰大市和华盛顿特区的气温仅有-14.4℃,这一气温也是两市1996年2月5日以来的最低气温;芝加哥成为“芝伯利亚”,迎来近30年来最寒冷天气,最低温达-27℃,之前,芝加哥最低温出现在1983年12月24日,当时气温为-23.8℃;7日全美最低气温纪录出现在明尼苏达州的恩巴勒斯,为-37℃。

  但截至到周三,美国并没有任何站点打破观测史上最低气温纪录,仅仅是挑战了下过去十几二十年的低值。

  1. 微天下:【一张图告诉你美国天气有多寒!】冷,真冷!喷泉都被冻住了,水流成为雕塑...如果你还不能体会到美国零下50度的极度深寒的话,请看看下面的图片吧PS在美国的朋友请珍重更多欧美严寒天气新闻:http://t.cn/8Fhasho(新浪)

美国本土历年气温统计(12-1月7日)美国本土历年气温统计(12月1日-1月7日)

  从历年12月1日-1月7日美国本土气温统计看,今年仅仅是美国20多年来最冷的冬天。1985年1月下旬,极地涡旋出现在美国的缅因州,那次比今年还要更冷,今年只能算是美国比较冷的一年,突出表现在短时气温剧烈下降,但持续时间仅为3-4天,很快迎来大回暖。所以真要定义成美国史上最冷冬天是比较牵强的。“世纪寒潮”中的“世纪”二字如果指代的是21世纪,那不过是十几年的事,文字游戏罢了。

1月8日北半球环流形势(2个极涡位置已标出)1月8日北半球环流形势(2个极涡位置已标出)

  再次回到极涡的话题,可以看到,今年1月,北半球存在两个极涡,分别是北美极涡和北亚极涡,相比之下,北美极涡更强大且偏南,极地冷空气更多向北美输送。而北亚极涡较弱,导致今冬以来,侵入我国的冷空气次数少、强度弱。后期这种格局是否会调整还有待于观察,很难给一个确定性的结论。

  最后来回顾下震撼的图片吧

1/15
 
受北极寒流南下影响,美国中部、东部大面积地区本周遭遇近20年来最严寒天气。美国超过30个州发布了寒流预警。图为鸟瞰芝加哥,整个城市被冰封,如末日一般。
分享|评论(1673)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kepu/2014/0108/1444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7581.html

上一篇:美国大暴雪元凶是“北极涡旋”:关注拉马德雷冷位相
下一篇:北京去年刮大风60年最少 降水量少3成:2014年全球极端灾害频发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7 张骥 周少祥 王涛 钟炳 李汝资 王桂颖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