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河北山东等7省市将出现严重雾霾:关注12月潮汐组合

已有 2995 次阅读 2013-12-23 19:2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雾霾

河北山东等7省市将出现严重雾霾:关注12月潮汐组合


霾预警:河北山东等7省市将出现严重雾霾
2013年12月23日17:34   中央气象台 我有话说(154人参与)
霾黄色预警

1/3霾黄色预警

  • 霾黄色预警

  • 24小时天气预报

  • 48小时天气预报

  困扰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日的雾和霾天气,因为各种不利的气象条件而得以不断发展扩张。今天白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的霾天气明显加重。极轨气象卫星监测显示,今天上午霾主要出现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湖北以及安徽北部。另外,渤海湾和莱州湾在扩散作用的影响下也出现霾天气。上述地区空气质量和能见度下降。针对严重的霾天气,今天白天,河北、天津、重庆、山东、吉林相继发布霾黄色预警,陕西发布霾橙色预警。

  今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河北中南部、天津、山西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江苏北部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4~5级,局地可达6级,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上述大部地区有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提醒上述地区呼吸道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最好佩戴上口罩。

  预计25日夜间开始,由于冷空气前来救场,上述地区的霾将减弱消散。

  一、重要天气

  1.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河北中南部、天津、山西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江苏北部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4~5级,局地可达6级,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上述大部地区有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25日夜间开始上述地区的霾将减弱消散。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3/1223/173497543.html 


2013年12月潮汐组合:强潮汐导致冷冬和强震


已有 1114 次阅读 2013-10-23 07:55 |个人分类:潮汐预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潮汐组合 地震 冷冬    推荐到群组


              2013年12月潮汐组合:强潮汐导致冷冬和强震


                             杨学祥


  2013年2月-3月,2013年9月-11月,2014年4-5月,2014年11-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3年4月-8月,2013年12月-2014年3月,2014年6-10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12月为强潮汐时期的第一个月,可能导致冷冬。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地震活动进入高潮。


  2014-2016年处于月亮赤纬角极小值时期,是高温、干旱、强震、低温冻害等极端灾害的频发时期,如,1959-1960年。2014年整体潮汐偏强,南北震荡最弱。


  潮汐组合A:12月4日为月亮近地潮,12月4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55370度,12月3日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潮汐南北震荡幅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12月9日为日月小潮(上弦),1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31度,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12月17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19.57002度,12月17日为日月大潮,20日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12月25日为日月小潮(下弦),12月24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48度,两者强叠加,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E:12月3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53718度,2014年1月1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增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地震活动进入高潮,可能导致冷冬。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3525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231.html

上一篇: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国际社会应该调整安全观
下一篇:雾霾天气与12月潮汐组合对比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2 钟炳 陈永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