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太阳黑子活动达到4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200年周期

已有 6156 次阅读 2013-11-4 20:25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太阳黑子, 小冰期, 超长极小期, 200年周期

太阳黑子活动达到4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200年周期


英刊:太阳黑子活动达到4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

 2013年11月04日 17:26:11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这是美国宇航局2007年3月21日发布的由“太阳-B”观测卫星拍摄的太阳图片,显示太阳黑子垂直上方磁场向外扩散的情形。新华社发
资料图片:这是美国宇航局2007年3月21日发布的由“太阳-B”观测卫星拍摄的太阳图片,显示太阳黑子垂直上方磁场向外扩散的情形。新华社发

   一位知名空间物理学家称,太阳黑子活动正在减弱,但预计地球不会出现小冰河期。英国雷丁大学空间物理学教授迈克·洛克伍德说:“太阳活动如今正在迅速减弱。我们估计,其下降速度比过去9300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快。”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1日报道,洛克伍德及其同事正在重新研究持续数十年的太阳活动减弱的趋势是否意味着会出现4个世纪以来的第一个“太阳活动极小期”。在这样一个时期里,黑子的11年周期将不复存在,数十年中可能不会出现任何黑子活动。今年夏天原本应该是太阳黑子数量的高峰期,但这种情形并未出现。

   洛克伍德认为,太阳如今再次出现和17世纪末的蒙德极小期——在这段长达70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太阳黑子记录——类似的状况的可能性是25%。两年前,洛克伍德认为这一可能性低于10%。

   报道称,在蒙德极小期出现的时候,欧洲迎来了最暗冷的冬季。在这段持续时间达数百年之久的小冰河时期,全球多个地区出现了罕见的严寒天气。科学家通过研究树木的年轮后发现,这一现象导致北半球气温下降了0.4°C。

   然而,洛克伍德称,预计新的太阳活动极小期将不会带来新一轮小冰河期。他称,由人类活动引发的全球变暖对全球气温的影响甚至比太阳黑子活动造成的影响还要大。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近公布的评估报告显示,自1880年以来,全球气温已经上升了0.85°C。

   尽管如此,新一轮太阳活动极小期可能仍将给地球带来一些可以看得到的影响。例如,当太阳活动减弱的时候,英国往往会出现持续时间很长的冷冬。太阳活动的减少也会减缓空气流动,引发一系列极端天气——例如2010年俄罗斯的热浪和巴基斯坦的洪灾——的出现。

   洛克伍德称,上一次太阳活动极大年于1956年出现。如今,太阳活动出现了长期减弱的趋势,这种趋势最近已经日益明显。今年夏天没有太阳黑子出现,这已经为人们敲响了警钟。

   目前科学界仍然在探讨太阳黑子周期是如何影响全球气温的。帝国理工学院大气物理学家约安娜·黑格说:“太阳有可能出现与蒙德极小期类似的状况,迈克在这一点上作出了正确的判断。”然而,黑格还说:“即便是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太阳活动的减弱也只不过仅仅能够抵消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变暖,因而地球不会出现冰河期。”

   报道指出,太阳活动的减少很有可能只是略微减弱了全球变暖的影响,在这一周期结束后,太阳可能会令全球温度进一步上升。(编译/丁小溪)(参考消息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http://www.cankaoxiaoxi.com/

   订阅2014年《参考消息》赢取iPad大奖,立返手机充值卡。>>

 

 




  {责任编辑: 杨宁昱 }
 

http://news.xinhuanet.com/cankao/2013-11/04/c_132858093.htm

过去5000年间,太阳活动较弱或没有的时期与历史记录中的冷期相对应。太阳活动减弱的主要时期有:奥特极小期,沃尔夫极小期,史玻勒尔极小期和蒙德极小期[1]。最近发现,潮汐、火山活动与太阳活动有相同的200a的周期,与200a气候周期相对应[6]

 

2  太阳活动、火山喷发、强潮汐和低温期的对应关系

Table 2 The relation of solar activity, volcanic eruption, tides and lower temperature

太阳黑子延长极小期

时间

坏天

时代

潮汐极大年时间

火山活跃时间

全球

气温

欧特

1040-1080

1010-1110

1062

??

低温

沃尔夫

1280-1350

1165-1360

1264

1275-1300

小冰期

史玻勒

1450-1550

1420-1525

1425

1440-1460

1470-1490

小冰期

 

 

 

 

1570-1600

 

蒙德

1640-1720

1600-1725

1629

1640-1680

小冰期

道尔顿

1790-1830

1790-1915

1770

1810-1820

小冰期

 

 

 

 

1850-1860

1870-1890

1900-1920

 

21世纪

2007-??

1997-??

1974

1980-??

低温?

注:数据来自文献[72547]

太阳将进入不寻常且时间较长的“超级安静模式”,大约从2020年开始,太阳黑子活动或许会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太阳黑子活动或许将进入“冬眠”,这种情况自17世纪以来从未出现。目前处于200年气候周期的变冷初期[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4489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28180.html

全球已停止变暖16年与太阳活动有关(从1997年开始):地球已进入变冷周期的新证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5319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39027.html

上一篇:2011年的厄尔尼诺和2013年的拉尼娜均被推迟
下一篇:秘鲁科学家排除2014年出现厄尔尼诺可能:对拉尼娜有利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2 张骥 qinxueqius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