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沈阳长春阴雨送寒冷 降温近10℃:关注23-27日潮汐组合

已有 3151 次阅读 2013-10-24 05:3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降温, 沈阳, 长春

今日午后沈阳长春阴雨送寒冷 降温近10℃

2013年10月23日15:55   中国气象视频网 微博 我有话说
10月23日14时日变温实况10月23日14时日变温实况
10月23日14时气温实况10月23日14时气温实况

  中国气象视频网10月23日讯 今天14时,受冷空气影响,在内蒙古东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西部出现了4-8℃的显著降温,其中在辽宁中部、吉林中部降温十分剧烈,降温幅度达到了9-14℃。

  省会级城市中,沈阳和长春从昨天14时开始气温几乎是一路下降的趋势,今天14时的气温分别只有7.7℃和7.6℃,较昨天的降幅分别为10℃和9℃,伴随着阴雨天气,体感十分寒冷,并且这两地今天的最高气温均有创下半年新低的可能。另外,在云南,受阴雨天气影响,气温也出现了2-6℃的下降。

  【编辑:崔丽丽】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3/1023/155595518.html

今晚冷空气到来拉开降温序幕
2013-10-24 02:14:34 来源: 青年时报 有0人参与分享到
时报讯 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今年秋天雨不多,秋天的步子也有些慢,最近几天阳光灿烂,晒在身上暖洋洋的,很舒服。

但在季节交替的时节,有些波动总是稀疏平常的事儿。如果哪周没听到冷空气的消息,那肯定让人觉得奇怪。

这不,属于本周的一股冷空气已经在南下的途中。它给北方造成的影响可不小,只不过长途跋涉,势力不断被削弱,来到我们这儿的时候,就成了弱冷空气。

前天,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多地迎来下半年首场降雪。随着冷空气向东移动,这两天,吉林、黑龙江不少地方都将迎来下半年的初雪,不过眼下地面温度还比较高,不容易形成积雪。

我们也会在这两天受到冷空气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气温上,天气依旧是晴好。

和昨天杭城最高气温22.2℃相比,今天气温保持不变,仍是22℃。但今晚开始,会明显感觉到转凉,最低气温从昨天的14℃降到11℃。上班时多带件衣服,可能下班时就能用上了。

明后两天早晨会比较凉,都只有10℃,是下半年来杭城气温的新低,要注意添加衣物,周日早晨气温则会回升到12℃。


昨天是霜降节气,俗话说“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霜降到立冬节气,是一年之中气温下降速率最快的时段。

冷空气的到来,让人切身感觉到冬天在慢慢接近,不过这种时候也不必太悲春伤秋。昨天,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在微博上发的一个段子,把我逗笑了,分享给大家。

“霜降让人想起那个老段子:看到两个老外,一个是教汉语的老师,另一个是他学生。老师高兴地指着中国日历对学生说:这两个字念‘雷锋’,他在中国很有名。两人高声朗读,然后他们高兴地走了。我凑去一看,日历上写的是:霜降!”

本文来源:青年时报
http://news.163.com/13/1024/02/9BTSP63400014Q4P.html
2013年10月潮汐组合
已有 321 次阅读 2013-9-20 16:55 |个人分类:潮汐预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潮汐组合    推荐到群组

        2013年10月潮汐组合

               杨学祥

2013年2月-3月,2013年9月-1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3年4月-8月,2013年12月-2014年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10月为弱潮汐时期的第二个月。弱潮汐使秋季变冷减弱。

潮汐组合A:10月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82度,10月5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10月10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53720度,10月11日为月亮近地潮,12日为日月小潮(上弦),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中等,潮汐南北震荡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10月19日为日月大潮,1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41度,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10月23日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19.50981度,10月27日为日月小潮(下弦),10月25日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弱叠加,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小,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E:10月3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51度,11月3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2642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35509.html

上一篇:2013年12月潮汐组合:强潮汐导致冷冬和强震
下一篇:东北迎大范围较强雨雪 多地气温将创新低:关注23-27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