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下半年最强冷空气降雨降温 华北大部将入秋:关注潮汐组合

已有 2424 次阅读 2013-9-23 04:08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降温, 最强冷空气

下半年最强冷空气降雨降温 华北大部将入秋

9月22日最高气温及变温预报 9月22日最高气温及变温预报
9月23日最高气温及变温预报 9月23日最高气温及变温预报
9月24日最高气温及变温预报 9月24日最高气温及变温预报

  中国气象视频网9月22日讯 昨天,今年下半年来的最强冷空气已经从新疆北部展开它的旅程,预计今天到25日,这股较强冷空气将会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在这股冷空气的推动之下,我国华北、山东、河南一带将有大片区域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今天到25日,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北方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降雨,而伴随着降雨,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感觉将十分明显。北方大多城市的最高气温将会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届时山西南部、河北南部以及山东、河南一带残存的夏季将不复存在,石家庄、天津、郑州、济南等省会有望正式入秋;此外,南方的暑热天气也会明显消退。

  陕甘宁等地今日降温显著

  今天,在冷空气的影响之下,新疆南部、甘肃大部、宁夏、陕西西南部、内蒙古西部地区将出现5-10℃的显著降温,甘肃西部降幅还将超过10℃,除南疆以外的这一带地区最高气温将普遍降到20℃以下。同时,甘肃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还会有大到暴雨出现。

  同样,辽宁、山东南部、河南南部、江苏北部、安徽、江南、华南以及贵州东部等地因受阴雨天气的影响,气温也将有2-6℃的小幅下降,高温区域明显缩减,30℃或以上区域也有所减少,感觉凉快不少。

  冷空气和“天兔”共同发力 全国大范围降温

  明天,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加之“天兔”对华南、江南南部带来的降雨影响,降温将成为全国大部地区的主旋律。北方大部地区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将出现2-6℃的降温,除了新疆南疆、山东、河南,北方其他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普遍不足20℃。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三省中西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一带降温最为剧烈,降幅可达6-14℃,降温之后,这一带最高气温普遍在15℃上下,感觉会有些冷。山东南部、苏皖北部降雨增多增强,普遍有大雨,局地暴雨。

  而南方在阴雨笼罩之下,也普遍处于降温之中,其中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东部、广西、广东西部降温明显,降幅普遍会达到4-8℃。南方降温之后,最高气温30℃或以上区域迅速缩减,只有四川盆地东部、云南南部、广西西北部、福建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北部、苏皖南部等地的最高气温还能达到30℃或以上。

  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 长江中下游一带愈加清凉

  后天,冷空气影响之下,东北三省东部、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和东部、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西北部等地气温将普遍出现4-8℃下降,局部地区降幅可能达到10℃。降温后,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普遍会降到只有25℃上下,普遍会感觉较为清凉。

  而在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等地,冷空气过后,气温将开始小幅回升,但最高气温可能仍会维持在20℃上下。而“天兔”对东南沿海的影响也趋于结束,浙江南部、江西、福建、广东等地气温将开始回升,最高气温普遍会回升到30℃或以上。

  【编辑:赖怡】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3/0922/103294262.html

山东将出现降水降温大风天气 明后两天气温下降8度 人民网 2013-09-22 23:47:26
重要天气预报:山东将出现降水降温大风天气视频来源: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齐鲁网9月22日讯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三秋生产期间,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天气情况... 4条相同新闻 - 百度快照

 

2013年9月潮汐组合:拉尼娜进入高潮使强震频发
已有 273 次阅读 2013-9-4 16:17 |个人分类:潮汐预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潮汐组合 地震 火山 潮汐预警    推荐到群组

    2013年9月潮汐组合:拉尼娜进入高潮使强震频发

                      杨学祥

 

2013年2月-3月,2013年9月-1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3年4月-8月,2013年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9月为弱潮汐时期的第一个月。9月南半球处于冬季,南极海冰最多,德雷克海峡海水通道变窄,使冷水沿南美西部沿海北上,增强秘鲁寒流,加快拉尼娜发展。强潮汐组合集中发生在赤道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转换,使东西太平洋海面反向升降40-60厘米,破坏了原有的地壳均衡,导致地壳均衡运动反向升降13-20厘米,激发环太平洋地震火山带强烈的构造运动。

潮汐组合A:9月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21度,9月5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9月1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68327度,13日为日月小潮(上弦),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变小,潮汐南北震荡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9月16日为月亮近地潮,9月19日为日月大潮,1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24度,三者弱叠加,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 9月26日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19.59919度,9月27日为日月小潮(下弦),9月28日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小,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集中,潮汐组合个数减少,变化幅度增大,容易激发突发事件。日月大潮向月亮赤纬角最小值靠近,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和地球自转减速,可激发冷空气活动和地震火山活动。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22299.html

本文引用地址: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2252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27056.html

上一篇:最强冷空气将致北方气温普降4到10度:关注16-19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理论计算和实践验证:拉马德雷冷位相低温冻害频发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