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新疆北部气温降至冰点 多地出现雨夹雪天气:关注16-19日潮汐组合

已有 2719 次阅读 2013-9-22 14:1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潮汐组合, 天气, 大风降温

新疆北部气温降至冰点 多地出现雨夹雪天气
2013年09月22日12: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2日电 (周继成) 中秋节刚刚过完,新疆阿勒泰地区开始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受冷空气影响,9月22日,阿勒泰各县市出现大幅降温,其中阿勒泰市最低温度为零度,布尔津县降至零下2度,部分地区还出现了结冰现象。

  由于前几日的温度都在20度以上,突如其来的降温,让许多市民倍感不适,提前感觉到了冬天的气氛。许多上班的市民不得不穿上了厚厚的衣服。突然的降温,新疆北部出现薄薄的冰层,给道路行驶的车辆带来一些不便,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据新疆气象台消息,受西伯利亚低槽南下影响,自20日起新疆北部大部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而此次冷空气也是入秋以来最强的一次冷空气。受此影响,阿勒泰、喀纳斯、菊花台、水西沟等地昨天清晨的气温均在0℃以下,并出现雨夹雪的天气。其中,喀纳斯景区最低气温降至-2℃。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云惠介绍,此次天气过程有着明显的秋季冷空气作用特点,由于此时的冷空气大多从北方而来,所以水汽条件不足,因此主要以大风降温天气为主。

  “由于此次冷空气的位置相对比较偏北、偏东,所以大风降温天气在南疆地区的表现并不明显,但随着冷空气移动,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受此影响,南疆大部分地区会有明显的沙尘天气。”

  张云惠说,虽然此次冷空气给北疆地区带来了明显的降温天气,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属正常。今天冷空气将逐渐撤退,未来一周全疆大部分地区都将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还会有明显上升,届时乌鲁木齐的最高气温还将升至25℃以上。

  另悉,新疆今年6月到8月冷空气活动频繁,北疆降水量较往年偏多三成,南疆偏多两成以上。受此影响,作为产棉大区的新疆棉花在各生长阶段受到影响,减产已成定局,减产最高可达10%。(完)

(原标题:新疆北部气温降至冰点 多地出现雨夹雪天气)

(编辑:SN028)

http://news.sina.com.cn/c/2013-09-22/124128269564.shtml

2013年9月潮汐组合:拉尼娜进入高潮使强震频发
已有 273 次阅读 2013-9-4 16:17 |个人分类:潮汐预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潮汐组合 地震 火山 潮汐预警    推荐到群组

      2013年9月潮汐组合:拉尼娜进入高潮使强震频发

                        杨学祥

 

2013年2月-3月,2013年9月-1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3年4月-8月,2013年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9月为弱潮汐时期的第一个月。9月南半球处于冬季,南极海冰最多,德雷克海峡海水通道变窄,使冷水沿南美西部沿海北上,增强秘鲁寒流,加快拉尼娜发展。强潮汐组合集中发生在赤道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转换,使东西太平洋海面反向升降40-60厘米,破坏了原有的地壳均衡,导致地壳均衡运动反向升降13-20厘米,激发环太平洋地震火山带强烈的构造运动。

潮汐组合A:9月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21度,9月5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9月1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19.68327度,13日为日月小潮(上弦),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变小,潮汐南北震荡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9月16日为月亮近地潮,9月19日为日月大潮,1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24度,三者弱叠加,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 9月26日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19.59919度,9月27日为日月小潮(下弦),9月28日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小,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集中,潮汐组合个数减少,变化幅度增大,容易激发突发事件。日月大潮向月亮赤纬角最小值靠近,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和地球自转减速,可激发冷空气活动和地震火山活动。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22299.html

本文引用地址: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2252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26906.html

上一篇:拉马德雷冷位相特大地震频发
下一篇:最强冷空气将致北方气温普降4到10度:关注16-19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119.51.69.*| 热度|

2 周少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