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干旱黄色预警:2013年是开端

已有 3258 次阅读 2013-8-10 16:3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月亮赤纬角, 高温干旱预警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干旱黄色预警
天气预报 中央气象台 高温 干旱 预警
2013年08月10日 11:08:37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中国政府网 08月09日)

高温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8月9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预计明天白天,辽宁西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中北部、重庆、四川东南部、贵州北部和东部、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大部、江南、重庆大部以及南疆盆地等地的最高气温有37~39℃,浙江中北部、江苏南部、安徽中南部、上海大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东北部、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

   防御指南:

   1.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2.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3.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4.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5.媒体应加强防暑降温保健知识的宣传,各相关部门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干旱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8月9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

   据8月9日气象干旱监测,贵州大部、湖南大部、浙江大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部和东部、安徽东南部等地存在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预计,未来3天,上述大部地区仍维持高温天气,无有效降水,气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

   防御指南:

   1.贵州、湖南、浙江、湖北、江西等地应密切关注天气演变,若有增雨作业条件,应适时开展增雨作业,以缓解当前旱情;

   2.有关部门启用应急备用水源,调度辖区内的水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3.农业和工业生产过程采取节水措施,减少农业和工业用水,限制非生产性高耗水及服务业用水;

   4.江南及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应严加防范,禁止野外用火,确保林区安全。(气象局网站)


责编:路燕

 

http://www.jconline.cn/Contents/Channel_6928/2013/0810/982221/content_982221.htm

关注2013年洪涝灾害:拉尼娜、低温、流感、旱涝、强震

 

六、2013-2014年将发生严重旱涝灾害

 

中国在1998年遭受的特大洪涝灾害,是由“1997年厄尔尼诺——1998年拉尼娜现象”、2000年太阳活动峰值、2000年进入太平洋十年涛动冷位相共同引起的典型事件。2013年-2014年具有同样的三大事件叠加,洪涝灾害将成为预防的重点。

20世纪50-60年代中国严重的三年自然灾害为1959年、1960年和1961年,处于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其另一个天文特征是,1959年-1960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蓝永超研究员根据代表黄河上游流域径流动态变化的唐乃亥水文站1920年至2004年的径流系列统计资料,以及此间数十个气象站四十余年的降水观测数据得出结论,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黄河大体上经历了五个枯水期和四个丰水期。每个丰、枯水期段持续的时间长短不一,枯水期持续时间为四至十五年,平均为九年;丰水段持续时间为七至十四年,平均为九点二五年。黄河上游每个丰、枯水周期平均持续时间基本相同,一个完整的丰枯循环周期大约在十八年左右[10,11]。

18.6年是典型的潮汐周期,月亮轨道与地球赤道之间的夹角称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为28.5度,最小值为18.5度,变化周期为18.6年。郭增建等人在1991年提出月亮潮迫使地球放气的观点,当月亮赤纬角最小时,它的直下点远离中国主大陆,所以在主大陆引起的地壳鼓起就小,因之地下放出的携热水汽就少,这样就不易诱使热带气团与高纬冷气团在中国大陆上相碰,因之雨量减少,会形成干旱,历史上,月亮赤纬角最小时的1941-1943年(河南大旱)、1959-1960年(山西大旱)、1977-1978年(山西、长江中下游大旱)、1995-1997年(华北、辽宁、吉林等地连续4-5年大旱)中国北方都发生了大旱[12];月亮赤纬角最大时的1932年(松花江大水)、1933年和1935年(黄河特大水)、1951年(辽河大水)、1969年(松花江大水)、1986年(辽河大水)中国北方都发生了大水[13,14]。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导致的大气潮和海洋潮最大幅度的南北震荡可激发冷空气活动,从而增大降雨机会。

在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因而也是未来可能的严重干旱的爆发时期。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离我们越来越远了,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们必须做好预防严重干旱发生的准备。

我们认为,下一次月亮赤纬角最小值2014-2016年产生的弱潮汐南北震荡有利于气温相对升高和中国北方的干旱[10]。世界市场不是中国的可靠粮仓,天灾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困难。2007年世界粮食危机值得关注。2010年开始我国南方可能进入干旱时期,并将在2014-2016年达到高潮,必须做好预防准备。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9197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10809.html

 

准备迎接最热年:夏季酷热冬季严寒
已有 463 次阅读 2013-7-26 16:5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夏季酷热 冬季严寒 拉尼娜 拉马德雷    推荐到群组

准备迎接最热年:夏季酷热冬季严寒

   我们在2008年指出,1998年是最热的年份,1997-1998年20世纪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和1995-1997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产生的弱潮汐南北震荡是主要原因。自1998年以后,全球气温呈波动下降趋势,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产生的强潮汐南北震荡、1998年6月至2000年8月的强拉尼娜事件(1999年全球强震频发)和2004-2007年印尼苏门答腊3次8.5级以上地震是主要原因。下一次月亮赤纬角最小值2014-2016年产生的弱潮汐南北震荡有利于气温相对升高和中国北方的干旱;而2009-2018年特大地震集中爆发却可能使气温下降[1]。2012年的厄尔尼诺事件虽然会带冷冬,但是仍会使2012-2013年的平均温度升高。

   我在2012年5月22日指出,2000年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2012年的厄尔尼诺正在到来,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的准备:一个极端炎热的夏季和极端寒冷的冬季。2013年的拉尼娜事件非常强烈,将重复2010年强拉尼娜事件的大致过程。2013年为太阳黑子峰年、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2015年可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我们可能迎来又一个最热年新纪录,不过,频发的强震可以降低变暖规模[1]。

最近研究表明,夏季高温和冬季低温存在必然的联系,今夏酷热,将加剧冬季的严寒。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1145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15741.html

上一篇:多地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2013年高温是开端
下一篇:高温之后的下一个灾害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