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2013年灾害链

已有 3684 次阅读 2013-8-8 21:0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灾害链, 异常旱涝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字体:  2013-08-07 08:40: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七月以来,南方大部分地区又“烤”又干,伏旱显现,严重影响农业生产,截至8月4日,全国5253万亩耕地受旱,在高温干旱的双重叠加之下,湖南、贵州、浙江等省部分地区农业旱情严重,且呈发展趋势。面对旱情,全国上下已经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合力抗旱。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韩丽娟 (黄德利/摄)

旱情凶猛 全国有五千余万亩耕地受旱

目前我国江南等地部分地区正遭遇伏旱。夏季是农作物生长旺盛的时期,本该是绿畴无边,庄稼茁壮成长,但眼下的江南却水塘干涸,河水断流,部分地区土地干裂,作物倒伏甚至死亡。长期的高温干旱令江南地区的农作物备受“煎熬”,农田里的绿意生机被枯黄倒伏替代。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湖南的部分早稻倒伏  (韩丽娟/摄)

刚从湖南、浙江等地干旱调研结束的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韩丽娟介绍,目前南方地区受旱最严重的农作物是一季稻。此时正值一季稻的抽穗、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但却遭遇高温缺水。此时土壤水分供应不上,一季稻无法授粉、灌浆,导致水稻大面积空壳,湖南衡阳县长安乡等个别乡镇的一季稻预计减产将达到8成。湖南是农业大省,一季稻种植面积达1217千公顷,产量占全国6%。韩丽娟在衡阳等地看到,受干旱影响,一季稻减产几成定局,农民一年的收成可能会大受影响。

据湖南省农业部门统计,截至7月29日,湖南省秋粮受灾面积占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60%。干旱也让湖南的蔬菜种植大受影响,大量蔬菜叶子因缺水萎蔫甚至整株死亡,普遍减产约30%,品质也大不如平常。另外,棉花、柑橘、茶叶等经济作物也大量减产。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两岁之内的香榧幼苗已经枯死 (韩丽娟/摄)

浙江的旱情也不容乐观。香榧是浙江地区正在较大面积种植的一种经济作物,其生长期长,果实经济价值非常高,市场售价可达一元一颗,但长时间干旱导致两岁之内的幼苗大量干枯死亡,果农损失巨大。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浙江茶叶受高温灼伤严重,而树荫下的茶叶则影响较小  (韩丽娟/摄)

据韩丽娟介绍,在浙江田地里能够看到当地经济作物茶叶遭受高温灼伤严重,部分叶子已经干枯。烤烟也没能幸免,据村民介绍,高温干旱尤其是炙烤导致今年烤烟提前成熟,烟叶产量和品质受到很大影响。

长时间高温也使江南渔乡的水产养殖业遭受了打击,部分养殖蟹塘和鱼塘出现水质恶化、鱼蟹死亡率增高等现象。

高温干旱导致的灾情正在全国蔓延。国家防办最新统计,截至8月4日,全国共有5253万亩耕地受旱,湖南、贵州、湖北等省部分地区旱情严重,且呈发展趋势,其中浙江农田受灾面积共达471.2万亩,湖南全省农田受旱面积达1260万亩,贵州全省有80县市区出现了不同程度干旱,其中36县市区达重旱以上。

编辑:张永宁

 

 

http://www.weather.com.cn/index/2013/08/zjzx/1941252.shtml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字体:  2013-08-07 08:40: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高温干旱叠加是“罪魁祸首”

分析本次江南地区干旱,韩丽娟认为,降水稀少导致各地水储量普遍不足,加之今年长时间高强度的高温无疑令干旱“雪上加霜”,高温干旱叠加,灾害更严重。

7月以来,由于副热带高压一直稳定,台风不能影响到江南大部及贵州、重庆南部等地,造成降水量偏少,普遍在100毫米以下,其中贵州大部、湖南大部、浙江大部不足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降水量偏少5成以上。湖南全省从六月以来降水偏少,韩丽娟介绍,她调研的地区中有的县区甚至滴雨未落,池塘蓄水不足,农业难以抵抗如此长时间的干旱。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湖南村民的两口水塘都干涸了 (韩丽娟/摄)

目前来看,今年的干旱情况还未超过2003年,但农气中心作出的调研报告认为,受灾程度赶超2003年。“罪魁祸首”在于高温。今年江南地区的太阳更毒,对农业更为致命的一击就是这长时间高强度的“炙烤”。7月以来南方大部地区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尤其是湖南、浙江等地,高温持续时间和最高气温均突破历史极值。

监测数据显示,7月江南大部及重庆、湖北西部有55个观测站日最高气温突破40℃,今年以来(截止到8月5日),湖南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为32.1天,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全省7月31日出现极端最高气温42.3℃,仅次于1951年、1961年。据气候资料统计,浙江7月平均气温达30.3℃,比常年同期偏高2℃。韩丽娟介绍,目前南方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以小时为单位统计高温时间,以便更准确监控高温对农业的影响。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临安清凉峰山核桃植株叶片枯黄  (韩丽娟/摄)

干旱偏逢高温多,高温与干旱叠加,灾情更甚于2003年。

韩丽娟认为,高温干旱是今年伏旱严重发展的主因,但也不能忽视水利设施滞后等人为因素。江南地区一向重防汛轻抗旱。她调研发现,湖南等地的水利建设还较为落后。有些地方的水利设施还停留在五十年代水平,年久失修,河塘里淤泥长期得不到清理,不断沉积,河塘面积不断萎缩,蓄水能力严重下降。据当地农民介绍,以前河塘水量可以支撑五十天左右,但现在只能坚持二三十天了。

“浙江省的基础水利建设明显好很多,所以受灾情况轻一些。”韩丽娟介绍说。

编辑:张永宁

 

http://www.weather.com.cn/index/2013/08/zjzx/1941252_2.shtml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字体:  2013-08-07 08:40: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旱情难缓 各方合力为“农”而战

对于江南地区的旱情形势,韩丽娟认为不容乐观。

预计,截至中旬,江淮、江南以及重庆等地高温依然会“赖着不走”,雨水难以“光临”,旱区大部高温少雨天气依旧,江南及西南等地旱情将持续发展,农业干旱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浙江高温“灼烧”下,辣椒苗枯死  (韩丽娟/摄)

7日就是立秋,但降水依然无望。而民间有谚:“立秋有雨丘丘收,立秋无雨人人忧。”农民为旱情的形势忧心忡忡。

韩丽娟认为,如果继续缺雨高温,旱情将进一步加剧发展,肯定会超过2003年,部分作物绝收几成定局。

旱已旱矣。当今最重要的任务是“自救”,将损失降到最低。目前,全国自上而下已经广泛行动起来,形成合围之势,全力抗旱。

高温干旱叠加效应凸显  江南地区伏旱告急
湖南干旱导致地裂  (韩丽娟/摄)

7月30日,国家防总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全力组织做好当前抗旱工作。近日,国家防总已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湖南、贵州、湖北、重庆、江苏、浙江等地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各地也在积极进行抗旱,浙江部分地区已经重启抗旱Ⅳ级响应,湖南也首次启动全省抗旱应急二级响应。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针对本次伏旱,也特别提出了抗旱指导建议:科学管水,统筹用水;加强抗旱人工增雨作业;注意采用农业节水抗旱技术措施;注意以水调温,提高田间湿度及时改种。

编辑:张永宁

 

http://www.weather.com.cn/index/2013/08/zjzx/1941252_3.shtml


关注2013年洪涝灾害:拉尼娜、低温、流感、旱涝、强震


我在2012年2月28日指出,根据已出现的各种指标,2013-2014年将发生强拉尼娜事件,并伴随强震、严重低温冻害、大风沙尘、异常旱涝、流感增强等灾害,必须做好预防的准备。

中国在1998年遭受的特大洪涝灾害,是由“1997年厄尔尼诺——1998年拉尼娜现象”、2000年太阳活动峰值、2000年进入太平洋十年涛动冷位相共同引起的典型事件。2013年-2014年具有同样的三大事件叠加,洪涝灾害将成为预防的重点。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6577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15267.html

上一篇:7月份自然灾害直损1215亿元:2013年灾害链
下一篇:抽取地下水和注液采暖都会引发灾难性地震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2 钟炳 程南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