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厄尔尼诺/拉尼娜近期仍将呈中性状态:预测对比

已有 2991 次阅读 2013-6-28 12:15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厄尔尼诺, 预测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公报称厄尔尼诺/拉尼娜近期仍将呈中性状态
2013年06月28日 10:01:3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0【字号:大 中 小】【打印】
【纠错】
中国气象网讯 6月26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的厄尔尼诺/拉尼娜公报称,热带太平洋地区的中性状态(既非厄尔尼诺也非拉尼娜)仍将持续。模型的预测和专家的意见都认为,虽然出现拉尼娜或厄尔尼诺现象仍有一线可能,但这种中性状态应该会持续北半球2013年的夏季和秋季。各国的气象和水文部门也将继续监测太平洋的状况,提供相关展望。

去年,厄尔尼诺―南方涛动指标在热带太平洋地区大体呈现中性水平,既没有出现厄尔尼诺,也没有出现拉尼娜现象。本年度的1月和2月,海洋表面温度曾接近拉尼娜现象的临界值,虽然拉尼娜现象的大气特征曾短暂出现,但海洋―大气的整体系统呈现拉尼娜状态的时间并不长,也不足以被认为是弱拉尼娜事件。自2013年3月起,热带太平洋地区中部的云量和信风就处于中性状态。然而,在热带太平洋的远东地区,5月和6月初的气温要低于平均水平。

根据气候模型和专家意见所得出的最新展望指出,海洋表面温度和大气异常状况很有可能到2013年的年末都处于中性状态。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模型预计6月至9月会发展为弱拉尼娜现象,有不到五分之一的模型预计2013年会发展为厄尔尼诺现象。因此,虽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当中仍有发展为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的微小可能性,但中性的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状态很可能会持续整个本年度。


( 编辑: 华政 )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6/28/c_124925790.htm

 

夏至的地球自转加快阻碍拉尼娜发展的预测得到证实

已有 289 次阅读2013-6-23 06:20|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拉尼娜 地球自转 预测    推荐到群组

 

夏至的地球自转加快阻碍拉尼娜发展的预测得到证实  

   预测得到证实:6月中下旬,地球自转加快达到极大值,拉尼娜发展受到抑制,预计7月30日-11月6日地球自转减慢和拉尼娜进入高潮。2013-11-03 的日食发生在赤道,增大拉尼娜事件形成的概率。
夏至的地球自转加快阻碍拉尼娜发展

2013-6-15 16:3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拉尼娜 地球自转 日食 推荐到群组

夏至的地球自转加快阻碍拉尼娜发展
       杨学祥

  计算表明,当太阳的位置由南北回归线移向赤道,太阳引潮力使地球赤道突起,增大地球扁率,减慢地球的自转速度。此时db = 0,da = 2cm,带入公式得日长增量dT =0.00027s,相当于1/3704s,它是春分和秋分时的地球自转速度小于夏至和冬至时的自转速度的原因。当地球由远日点运动到近日点时,太阳引潮力增加10%,da = 0.5cm,带入公式,得日长增量dT= 0.00007s,相当于1/14286s。这使远日点的地球自转速度大于近日点的自转速度。

  实际上,春分(3月20-22日)和秋分(9月22-24日)时,太阳在赤道,太阳潮使地球各圈层扁率变大,每年1月25日-4月7日(72天)及7月30日-11月6日(109天)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夏至(6月21日或22日)和冬至(12月21-23日)时,太阳在南北回归线,太阳潮使地球各圈层扁率变小,每年4月9日-7月28日(110天)及11月18日-1月23日(66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一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每年发生的季节性厄尔尼诺现象在12月25日圣诞节前后,与12月22日冬至以及1月3日或4日地球轨道近日点对应,与11月18日-1月23日(66天)的地球自转加速阶段对应,验证了潮汐形变导致的地球自转加速有利于季节性厄尔尼诺现象形成的结论,是季节性西太平洋暖水东移和赤道东风减弱西风加强的原因。

 当月亮在南(北)纬28.6度(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高潮区在12小时后从南(北)纬28.6度向北(南)纬28.6度震荡一次,大气和海洋的快速南北运动将产生巨大的能量交换并搅动深海冷水上翻到海洋表面降低气温。这是以18.6年为周期的潮汐南北震荡作用比其他周期的潮汐东西震荡作用更显著的原因。太阳在南北回归线时也会产生潮汐南北震荡运动[1]。

 春分(3月20-22日)和秋分(9月22-24日)时,太阳在赤道,太阳潮使地球各圈层扁率变大,每年1月25日-4月7日(72天)及7月30日-11月6日(109天)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有利于拉尼娜的形成。

 相反,在夏至(6月21日或22日)和冬至(12月21-23日)时,太阳在南北回归线,太阳潮使地球各圈层扁率变小,每年4月9日-7月28日(110天)及11月18日-1月23日(66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不利于拉尼娜的发展,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

 2013年4月9日-7月28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不利于拉尼娜的发展,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但是,2013年5月10日日食发生在赤道,使拉尼娜迅猛发展。

 最新监测结果表明,2012年的厄尔尼诺状态从6月到8月只维持3个月,未达到厄尔尼诺标准,夭折的可能性很大。拉尼娜的来势凶猛,在12月中旬超过-0.5℃异常底线(见图1)。1月25日-4月7日及7月30日-11月6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形成。预计2013年1月25日-4月7日拉尼娜会得到进一步发展,7月30日-11月6日进入高潮。在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拉尼娜得到加强,厄尔尼诺受到抑制。

 2012年11月18日-1月23日(66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2013年2月德雷克海峡海冰最少,3月赤道太平洋海温最高,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如果上述因素达到最强状态,不排除厄尔尼诺指数由低到高转变的可能性,即使不能达到厄尔尼诺标准,也会将能量积蓄到2015年的厄尔尼诺事件中。

 6月中下旬,地球自转加快达到极大值,拉尼娜发展受到抑制,预计7月30日-11月6日地球自转减慢和拉尼娜进入高潮。2013-11-03 的日食发生在赤道,增大拉尼娜事件形成的概率。

?
?
夏至的地球自转加快阻碍拉尼娜发展的预测得到证实
??
?


SST Anomaly 201206 (center)  


图1 2013年4-6月厄尔尼诺指数变化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44458.html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9974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03477.html

上一篇:欧洲多国暴雨致洪灾:关注2013年洪水
下一篇:尼泊尔西北部发生5.5级地震:关注6月潮汐组合
收藏 IP: 119.51.52.*|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