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中国H7N9禽流感疫区全部终止应急响应:爆发条件不具备

已有 2975 次阅读 2013-6-1 14:08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统计特征, 应急, 禽流感

中国H7N9禽流感疫区全部终止应急响应:爆发条件不具备
              杨学祥
 
   据新华网报道,河南省卫生厅应急办5月30日应新华社记者查询表示,河南省周口市已于28日终止了流感流行应急响应。至此,中国所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区均已终止了流感流行应急响应,相关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
   我在2013年4月12日指出,流感爆发条件不具备:   2010-2011年和2011-2012年两次拉尼娜事件已经结束,2012年11月Nino 3.0区域海表温度异常的时间序列出现高温异常,2012年12月中旬至2013年1-2月Nino 3.0区域海表温度异常的时间序列出现低温异常,但在3月出现高温异常,在4月结束,呈现不稳定状态,与前4次流感爆发年的状态不符。

  现在有两种判断:

  其一、若2013年4-7月爆发厄尔尼诺事件(可能性很小,因为目前处于温度下降趋势),流感可能小规模爆发,应该严密监测;

  其二、若2013-2014年爆发强拉尼娜事件,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在Nino 3.0区域海表温度异常的时间序列出现低温异常,在2015年发生强厄尔尼诺事件,则2015年流感爆发。

  关注2013或2014年11月至2014或2015年1月在Nino 3.0区域海表温度异常的时间序列出现低温异常的警示作用。

  关注和监测2013-2014年发生强拉尼娜和2015年发生强厄尔尼诺。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679072


中国H7N9禽流感疫区全部终止应急响应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3-5-31 13:17:30
 
   据新华网报道,河南省卫生厅应急办5月30日应新华社记者查询表示,河南省周口市已于28日终止了流感流行应急响应。至此,中国所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区均已终止了流感流行应急响应,相关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
 
   3月31日,国家卫计委根据上海卫生部门的主动监测,组织专家确诊并依法公布上海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首次发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近两个月来,中国内地共10个省市、39个地市发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截至5月27日,中国内地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30例,其中死亡37例。
 
   分析人士说,中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区全部终止流感流行应急响应,表明这种致命性的新亚型流感病毒感染疫情处于可防可控状态,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发生了人传人。
 
   中国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于4月份达到了高峰。进入5月份以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明显下降。
 
   首先发现确诊病例的上海市率先于5月10日宣布终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应急响应,随后,浙江、山东、江苏、湖南、江西、福建、安徽、北京、河南也陆续终止了流感流行应急响应,转入常态化防控监测。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5/278540.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95599.html

上一篇:5 月末拉尼娜初见端倪
下一篇:南极冰盖在渐新世时期出现及其原因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