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四川地震南移趋势值得关注

已有 4438 次阅读 2013-4-21 21:3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地震南移

四川地震南移趋势值得关注
       杨学祥

   2013年4-7月是强潮汐时期,4月以来已经有4次7.0级以上大地震了。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分析,虽然汶川地震的时候释放了大量的能量,但是从两次地震活动的规律来看,汶川地震时破裂的方向主要是朝北东方向,而且烈度的衰减比较缓慢,而这次雅安芦山地震的破裂方向是向南的,而且烈度衰减比较迅速,从能量释放角度来看,很有可能汶川地震时龙门山断裂带北东方向的能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而南向的能量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2006年四川重庆发生了罕见干旱,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了8级地震;2009年以来,四川和云南发生了持续干旱,旱情向南发展,地震也向南发展。
   我们必须对地震南移趋势予以关注。

相关报道:


专家解释四川发生两次大地震:能量释放方向不同

2013年04月21日 05:32
来源:南方新闻网

原标题:汶川到芦山,为何又是四川?

时值全球地震活跃期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说,根据历史资料分析,地球上不同地区地震的周期性活动是很清晰的,这可能跟太阳黑子11年活动期有关联。1988年以来,我国大陆大概中西部到东部,整个大片活动水平是很低的。也就是说,我国大陆总体上进入地震活动相对平静的状态。

   但从2004年印尼地震和海啸开始,地球的地震活动变得相对活跃起来。具体而言,有些年份的活跃程度相对高,有些年份则相对低。“今年又是比较活跃的一年,到目前为止全球7.0级以上的地震已经有了12次,而且今年也分两个时间段,一个是从1月5日到2月14日期间,发生了8次7.0级以上地震,还有就是本月,这个月以来已经有4次7.0级以上大地震了。所以雅安地震的发生是在全球地震比较活跃的背景下发生的。”

   针对近期全球接连发生强烈地震,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杰西卡·特纳则相对“淡定”。他认为,目前并无证据显示全球地震频率增高,或者板块运动增加。

地处龙门山大断裂带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说,雅安芦山和汶川同属于龙门山断裂带,地下能量容易从断裂带释放,因此这一带地震活动比较活跃。

   汶川地震后曾有专家断言四川百年内都不会再有强震,理由是“能量释放得差不多了”。然而,雅安地震证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接受南都采访时批评这种说法很不科学,给老百姓传递了错误的信息。

   孙士鋐分析,虽然汶川地震的时候释放了大量的能量,但是从两次地震活动的规律来看,汶川地震时破裂的方向主要是朝北东方向,而且烈度的衰减比较缓慢,而这次雅安芦山地震的破裂方向是向南的,而且烈度衰减比较迅速,从能量释放角度来看,很有可能汶川地震时龙门山断裂带北东方向的能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而南向的能量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与其说法形成对照的是,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杰西卡·特纳昨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认为,此次雅安地震是在南北走向的龙门山断层上发生东西反向运动造成的。

   另据媒体报道,2008年《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也认为,汶川地震后,龙门山断裂带的南端压力增加,而雅安震中就位于龙门山断裂带南端。

南都记者 刘军 南都制图 张许君

2008年5月12日14:28

震中:汶川县映秀镇

震级:8.0级

震中烈度:11度

震源深度:10公里

预警:无预警

重灾区:汶川、北川、绵竹、什邡、青川等十县市

2013年4月20日8:02

震中: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

震级:7.0级

震中烈度:9度

震源深度:13公里

预警:地震7秒后成功发出预警

重灾区:芦山、宝兴、天全三县

[链接]

龙门山大断裂

   著名的龙门山大断裂是一条贯穿岩石圈的巨型地壳断裂系统,南北延伸约500公里,宽达70公里(右图橙色阴影区域)。此次雅安芦山7.0级强震的震中则在龙门山断裂带的南段。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周本刚指出,总体上看,这一地区历史地震强度并不高,但是根据地质调查结果,该段具备发生大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

   据介绍,雅安芦山地震的震中附近100公里范围内,1900年以来曾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12次,其中6至6.9级地震3次(1927年在天全附近发生6级地震,1941年6月12日在宝兴与康定间发生6级地震,1970年2月24日在大邑发生6.2级地震)。再就是2008年的汶川8.0级地震,震中位于龙门山断裂带的中北段。新华社  
[责任编辑:PN036]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special/lushandizhen/content-3/detail_2013_04/21/24457565_0.shtml



4.20雅安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82542.html

上一篇:低温有利于流感发展:关注气候条件的发展
下一篇:西南地区水库诱发地震危险期:关注地壳均衡运动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5 吕洪波 钟炳 陈冬生 陈辉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