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北方13省区遭沙尘袭击 华北局地阵风12级:关注3月潮汐组合

已有 2906 次阅读 2013-3-10 05:4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沙尘暴

北方13省区遭沙尘袭击 华北局地阵风12级:关注3月潮汐组合 
 
北方13省区遭沙尘袭击 华北局地阵风12级
3月9日08时-17时沙尘天气实况3月9日08时-17时沙尘天气实况
3月9日08时-14时 瞬时大风实况3月9日08时-14时 瞬时大风实况
  1. 天气预报:【北京现7-8级风 局地达12级】截至今天14时,北京全市最大阵风普遍达7-8级,其中通州、妙峰山、怀柔、四元桥、佛爷顶均在10级以上,最大阵风出现在佛爷顶,12级!如果热带气旋风速能到32.7m/s,就可以叫台风了。由于今天同时出现沙尘天气,因此现在的北京,用一个词来形容最合适不过,那就是飞沙走石。

  中国气象视频网3月9日讯 今天白天,伴随着冷空气的强势入侵,漫卷黄沙在北方13个省市上演,猛烈的大风夹杂着呛人的尘土味,给外出的人们带来不便。今天14时,南疆盆地的沙尘继续向西扩张,而甘肃、内蒙古、宁夏的沙尘则向东向南,影响到了陕西、山西、河北、京津地区。除陕西榆林(能见度900米)的沙尘暴还在持续外,甘肃西峰也出现了沙尘暴,能见度仅有500米。大城市中,北京(能见度8公里)、石家庄(5公里)、太原(6公里)、西安(6公里)、银川(4公里)、兰州(4公里)、西宁(8公里)也都出现了沙尘天气。

  此外,这些地方在冷空气的影响下,还出现了8级以上瞬时大风。其中呼和浩特瞬时风力达到11级,北京的通州和怀柔也出现了10级瞬时大风(延庆佛爷顶最大阵风12级),天津和石家庄也都不示弱,瞬时大风分别达到9级和8级。(赖怡)

1/38   3月9日,我国北方多省区现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9日14时至9日20时,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陕西中北部、宁夏、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北部、京津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河北西部局地有沙尘暴。
 

2013年3月潮汐组合:关注潮汐组合、雾霾、地震的对应性 
2013-2-13 06:57 
 2013年3月潮汐组合:关注潮汐组合、雾霾、地震的对应性
               杨学祥
    2013年2月-3月,2013年9月-1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3年4月-8月,2013年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
    2012年10-2013年1月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2月-3月为弱潮汐时期。2012-2013年冬季可能为前冬冷,后冬暖。前冬冷的预测已经得到证实。2013年2月为弱潮汐时期的第一个月,也是冬季的最后一个月,相对前冬会有变暖趋势,但寒冷会有一个滞后期,仍需加强预防。由于潮汐活动逐渐减弱,3月气温相对升高。
    潮汐组合A:2013年3月5日为日月小潮(下弦),潮汐强度小,3月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0.45112度, 2012年3月6日为月亮近地潮,比月亮远地潮强度增大35%;三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幅度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南北震荡。
    潮汐组合B:2013年3月12日为日月大潮,1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60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3月20日为日月小潮(上弦),1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0.33482度,19日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小,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3月27日为日月大潮,2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51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E:3月31日为月亮近地潮,4月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0.24953度,4月3日为日月小潮(下弦),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南北震荡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增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68840.html

上一篇:四川汶川4.5级地震多地有震感:关注3月潮汐组合
下一篇:南方气温将大跳水 江南北部有中到大雨:关注3月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