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东北将迎显著降温 哈尔滨降幅接近20℃:关注2月潮汐组合

已有 3066 次阅读 2013-2-2 01:2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降温

东北将迎显著降温 哈尔滨降幅接近20℃
东北三省会城市最高气温走势东北三省会城市最高气温走势

  中国气象视频网2月1日讯 过去一周,在没有冷空气影响的东北地区,气温也出现了明显的回升。黑龙江、吉林、辽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甚至回升到零上。但是,未来一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东北,气温会出现8-10℃下降,局地降幅可能达到12℃以上。

  昨天,东北气温回升,最高气温普遍回升到0℃以上。而今明两天,受到一股冷空气影响,东北气温将出现持续下降。哈尔滨昨天的最高气温回升到3℃,明天最高气温将下降到-15℃,短短相隔一天,温差接近20℃;长春和沈阳昨天的最高气温达到4℃,明天最高气温也将分别下降到只有-12℃和-6℃。

  预计3-5日,仍将有冷空气影响东北,黑龙江、吉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维持在-10℃以下,辽宁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也将在-8--6℃左右。(气象分析师:刘巍巍)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3/0201/162685030.html
2013年2月潮汐组合:潮汐强度减弱后冬相对变暖
2013-1-10 10:35 |个人分类:潮汐预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潮汐组合    推荐到群组
    2013年2月潮汐组合:潮汐强度减弱后冬相对变暖
                  杨学祥
    2013年2月-3月,2013年9月-1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3年4月-8月,2013年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
    2012年10-2013年1月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2月-3月为弱潮汐时期。2012-2013年冬季可能为前冬冷,后冬暖。前冬冷的预测已经得到证实。2013年2月为弱潮汐时期的第一个月,也是冬季的最后一个月,相对前冬会有变暖趋势,但寒冷会有一个滞后期,仍需加强预防。
 
    潮汐组合A:2013年2月3日为日月小潮(下弦),潮汐强度小,2月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0.70113度,两者弱叠加,2012年2月7日为月亮近地潮,比月亮远地潮强度增大35%;潮汐南北摆动幅度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冷空气南北震荡。
    潮汐组合B:2012年2月10日为日月大潮,1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105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2月18日为日月小潮(上弦),1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0.58230度,19日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小,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潮汐组合D:2月26日为日月大潮,27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41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增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5161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58711.html

上一篇:长春市气象台寒潮蓝色预警 降雪降温天气来临:关注2月潮汐组合
下一篇:拉马德雷周期:经热政冷科变态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吕喆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