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研究发现冰期变化影响火山活动:关注地壳均衡

已有 4568 次阅读 2013-1-21 16:1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火山, 地壳均衡, 海平面上升, 冰期

          杨学祥,杨冬红
   我们在《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一文中指出,强震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的地球物理解释是: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破坏了地壳的重力均衡,引起加载的海洋地壳均衡下沉,由此而引发的深海强震和海啸又将迫使深海冷水上翻到海洋表面,从而将会引发全球变冷。这就是大自然的自调节作用。文章发表在《地球物理学报》2011年第4期上。
   我们在2012年3月8日指出,全球变暖导致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破坏了原有的地壳均衡,导致失去冰盖的大陆上升和增加海水的大洋下沉,由此引发的地壳均衡运动被称为冰川地壳均衡运动和水均衡运动,从而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大规模发生。
    当全球变暖使海平面上升积累到一定高度时,地壳均衡使洋壳下降收缩,强烈的挤压导致环太平洋地震带8.5级以上强震频发,形成拉马德雷冷位相;当全球变冷两极冰盖增大使海平面下降到一定高度时,地壳均衡使洋壳上升在大洋中脊处扩张,这是强震在PDO暖位相较少,甚至不发生的原因。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45239&from=space
    
研究发现冰期变化影响火山活动
 
作者:Steffen Kutterolf 来源:《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3-1-21 10:56:05
 
 
    《地质学》杂志在线发表德国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和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的论文《全球火山活动中的米兰科维奇频率的检测》,文中指出,冰期—间冰期引起的地表质量变化导致地壳应力发生改变,从而在长时间尺度上影响火山活动。
 
    研究人员利用环太平洋火山带保存完好的火山灰沉积物进行光谱分析,重建了过去46万年的火山喷发史,结果发现在某些时期火山喷发的规模要比其他时期大很多。即特定模式开始出现。
 
    如果将这些模式与历史气候对比,会发现二者惊人的吻合。火山活动的高峰期伴随着全球气温的快速升高,相应的冰川也快速融化。在地质计算机模型的帮助下,研究人员发现了该模式。即在全球变暖的过程中,大陆中的冰川迅速融化,同时海平面上升,大陆板块的比重降低,而大洋板块的比重增加。因此,地球内部的应力发生变化,为深部上升的岩浆提供了更多的通道。暖期结束以后全球变冷的速度是十分缓慢的,在这一阶段,应力很少发生急剧变化。当前我们正处于全球暖期的结束时期。因此,现今的万物正处于火山活动的平静期。基于现今的认识水平,人类活动引起气候变暖的影响尚不清楚。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工作是调查短期的全球气候历史变化,以便更好地理解现今地球给我们的启示。(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君兰)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paper/20131211056521427604.shtm
     
    最近科学家惊奇地发现,火山活动频繁期略为延迟地跟在全球温度升高和相关的快速融冰之后。为了使这一发现基于更广泛的基础之上,库特罗尔夫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检测了整个太平洋地区的钻芯取样。这些取样来自于国际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及其前身的项目,取样覆盖约一百万年的地质历史。“事实上,我们在这些钻芯取样中发现了同样的模式。”同样参与目前研究的基尔海洋研究中心地球物理学家马里昂·杰根博士说。
    通过地质计算机模型的帮助,他们终于找到了答案。“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时期,陆地上冰川的融化相对较快,同时海平面在上升。于是在很短时间内大陆板块承受的重量变小,海洋构造板块承受的重量变大。因此,地球内部的压力上升,导致地壳出现更多的能让岩浆上升的通道。”杰根博士解释说。
    而地球变暖的冷却过程则要慢得多,所以他们不会产生太大的地下压力变化。库特罗尔夫博士说:“如果人们遵循自然的气候周期,我们目前确实处在一个温暖阶段的末期。因此火山比较安静。至于人造气候变暖将会如何,就目前的研究水平人们还无法预见。”
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2-12/17/content_553032.htm
   
     这项研究为我们的观点提供了新的证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4421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55232.html

上一篇:河北雪后现大雾 23日起迎大风降温:关注21-23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黑龙江省遭遇四十年不遇极寒天气:暖冬预报不靠谱
收藏 IP: 118.88.171.*| 热度|

4 周少祥 杨文祥 钟炳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