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强潮汐组合期间全国大部回温:值得关注的反常

已有 4461 次阅读 2013-1-10 15:2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升温, 地下热能

      点评:近两个月以来,降温与潮汐组合有很好的对应关系。12日全国大部回温,与9-12日强潮汐组合对应,这是值得关注的反常,增温显著地区可能与地下热能释放有关。
 
12日起全国大部回温 南方雨雪冰冻天气结束:关注1月潮汐组合
12日起全国大部回温 南方雨雪冰冻天气结束
日最高气温变温预报(1月12日) 日最高气温变温预报(1月12日)
最高气温预报(1月12日)最高气温预报(1月12日)
近10天全国气温距平实况图 近10天全国气温距平实况图
1月中旬全国气温距平预报1月中旬全国气温距平预报

  中国气象视频网1月10日讯 最近10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状态持续,但是12日以后,气温将明显回升,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基本与常年同期持平或偏高,南方低温冰冻天气将结束。

  今后三天,虽然有冷空气活动,但其强度很弱,对于气温回升的总体趋势影响不大。预计10日-12日,最高气温0℃线将不断北抬并且向西北伸展,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的最高气温普遍升至0℃以上,同时,最高气温5℃线也不断北抬到华北中部。到了后天(12日),南方除贵州中部外,最高气温普遍在5℃以上,江汉南部、黄淮西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的最高气温还将升至10℃或以上,省会城市中,武汉最高气温10℃、重庆也有10℃。

  预计一月中旬,中西部大部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将偏高1-2℃,中东部大部地区恢复常年正常水平或略偏高,而东北地区中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仍较常年偏低1-2℃。

  编辑:田曼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3/0110/101984363.html
2013年1月潮汐组合:低温进入高潮
2012-11-29 06:53
2013年1月潮汐组合:低温进入高潮
             杨学祥,韩延本,乔琪源,杨冬红
    2012年10月-2013年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1月是2012年10月-2013年1月强潮汐时期的第四个月。全球7级以上地震,9月发生1次,10月发生2次,11月上旬发生2次(截止到28日),地震增强趋势明显,伴随厄尔尼诺的增强,11-12月地震可能进入本轮高潮,1月低温进入高潮。
    潮汐组合A:2013年1月5日为日月小潮(下弦),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变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1月12日为日月大潮,10日月亮近地潮,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0.5247度,三者两两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强,潮汐南北摆动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1月19日为日月小潮(上弦),1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度。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1月2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0.92863度, 22日为月亮远地潮,21日为冬至,太阳在南回归线(南纬23度半),23日月亮潮和太阳潮近似在同一纬度,三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恨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E:1月27日为日月大潮,30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度。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3729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51712.html

上一篇:12日起全国大部回温 南方雨雪冰冻天气结束:关注1月潮汐组合
下一篇:潮汐组合异常增温和地下能量释放对比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钟炳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