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南方将有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关注9-12日潮汐组合

已有 2615 次阅读 2013-1-8 13:1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低温雨雪

南方将有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
2013年01月08日07:23   中国天气网 微博
未来24小时全国天气预报未来24小时全国天气预报
未来48小时全国天气预报未来48小时全国天气预报

  重要天气

  1.西南等地将迎来新一轮雨雪天气

  10日开始,受南支槽东移影响,西南地区大部、江汉南部、江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将迎来新一轮雨雪天气过程,其中,贵州中北部、湖北中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贵州中部和西部、湖南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云南东部和广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2.四川盆地等地有雾

  今日早晨到上午,华北中南部、黄淮中东部、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云南南部等地有轻雾或霾,其中,四川盆地中部、重庆西南部、安徽南部山区、江苏中部偏西、江西东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的局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8日08时至9日08时,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其中,贵州中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台湾北部有中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有4~5级左右偏北风。台湾海峡将有6~8级东北风。

  9日08时至10日08时,新疆北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南部、贵州大部、浙江东部偏西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云南东部和南部、广西西部、海南、四川盆地、重庆、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局地中雨,其中,贵州中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东北等地有4~5级风。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10日08时至11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贵州、湖北中南部、江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其中,贵州北部、湖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云南东部和南部、江南中部、华南西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贵州中部和西部、湖南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内蒙古中西部、东北地区有4~5级风。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3/0108/072384284.html
2013年1月潮汐组合:低温进入高潮
2012-11-29 06:53
2013年1月潮汐组合:低温进入高潮
             杨学祥,韩延本,乔琪源,杨冬红
    2012年10月-2013年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1月是2012年10月-2013年1月强潮汐时期的第四个月。全球7级以上地震,9月发生1次,10月发生2次,11月上旬发生2次(截止到28日),地震增强趋势明显,伴随厄尔尼诺的增强,11-12月地震可能进入本轮高潮,1月低温进入高潮。
    潮汐组合A:2013年1月5日为日月小潮(下弦),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变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1月12日为日月大潮,10日月亮近地潮,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0.5247度,三者两两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强,潮汐南北摆动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1月19日为日月小潮(上弦),1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度。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1月2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0.92863度, 22日为月亮远地潮,21日为冬至,太阳在南回归线(南纬23度半),23日月亮潮和太阳潮近似在同一纬度,三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恨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E:1月27日为日月大潮,30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度。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3729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50939.html

上一篇:主流气象学家的禁区:拉马德雷和极寒的关系
下一篇:58年来今冬最冷 :暖冬预测遭遇尴尬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