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广东春运或遭遇最冷时段:关注1月最低气温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13-1-8 03:4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潮汐组合, 厄尔尼诺, 拉马德雷, l冷冬

广东春运或遭遇最冷时段:关注1月最低气温
            杨学祥
   我在2012年8月11日指出2012-2013年冬季发生冷冬的四大原因:
一、2013年年太阳黑子高值可能减弱“冷冬”的强度。
二、2010-2012年连续发生的3次8.5级以上地震地震和海啸可能导致冷冬。
三、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易发生冷冬。
四、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为强潮汐时期可能导致冷冬。
     相关部门应该汲取2009年厄尔尼诺发生后预测暖冬的历史教训,认真听取不同学术观点,避免预测失误带来的巨大经
济损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1213.htm
2013年1月潮汐组合:低温进入高潮
2012-11-29 06:53
2013年1月潮汐组合:低温进入高潮
             杨学祥,韩延本,乔琪源,杨冬红
    2012年10月-2013年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3年1月是2012年10月-2013年1月强潮汐时期的第四个月。全球7级以上地震,9月发生1次,10月发生2次,11月上旬发生2次(截止到28日),地震增强趋势明显,伴随厄尔尼诺的增强,11-12月地震可能进入本轮高潮,1月低温进入高潮。
    潮汐组合A:2013年1月5日为日月小潮(下弦),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变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1月12日为日月大潮,10日月亮近地潮,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0.5247度,三者两两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强,潮汐南北摆动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1月19日为日月小潮(上弦),1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度。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1月2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0.92863度, 22日为月亮远地潮,21日为冬至,太阳在南回归线(南纬23度半),23日月亮潮和太阳潮近似在同一纬度,三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恨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E:1月27日为日月大潮,30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度。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37299.html
 

广东8日晚再迎降温阴雨天气 春运或遭遇最冷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7日 09时07分   来源:南方日报
 
    近几日气温均维持在较低水平。广东省气象台6日预计,7号到8号白天广东省大部市县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但寒冷天气维持。明日夜间起,将有新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全省又有降温阴雨天气,其中中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南部阴天有小雨,全省气温将下降3℃至5℃。
    前日“小寒”刚过,这意味着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今冬南方的雨雪冰冻天气会持续多久?是否会出现2008年那样罕见的冻灾?随着春运临近,人们对严寒天气的变化更加关注。
    南方雨雪冰冻提早 粤北作物已受冻害
    这个寒冬来得早。去年11月下旬以来,我国境内先后出现7次大范围冷空气活动,全国平均气温为近28年同期最低,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破历史极值。
    广东省以往多在春运期间出现的雨雪冰冻天气,这次早在2013年元旦之前就已降临,粤北最低气温曾下探至-5℃。受持续低温霜冻影响,京珠北等路段近日仍有薄冰。
    据省气象部门统计,广东去年12月平均气温虽与常年同期持平,但月全省平均降水量51.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倍,全省月平均日照时数8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5成。阴雨寡照之下,加上去年12月下旬起的两次寒潮天气,粤北偏北大部分地区低于0℃,已致使粤北部分地区蔬菜、花卉遭受霜冻害,冬种作物生长放缓
    “这个冬天冷得早,今年首次南方雨雪冰冻过程开始的时间也较常年偏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分析道。
    天气仿佛越来越冷了,是不是与全球气候变暖相左?
    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适应室副主任周波涛介绍,北极海冰面积减小是影响东亚及我国冬季气候的主要因素之一。
    1月底2月初最冷 “湿冷”格局难改
    雨雪冰冻再袭,2008年的罕见灾情是否会重演呢?“2008年南方的雨雪冰冻天气是历史少有的,目前的这次过程以及预报的8至11日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在强度上都不及2008年。”何立富说,2008年冷空气活动十分频繁,一股接一股的冷空气使南方气温一次比一次低。而近期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在本月6至7日前后出现了间歇,后期虽还有新的雨雪冰冻,但两次过程不是持续性的,不会有明显的灾害叠加。同时,根据最新气象资料,今年1月上旬到中旬的南方地区气温比常年还会偏低1℃左右,但偏低幅度明显不及2008年。
    省气象局专家介绍,春运期间可能出现多次冷空气过程,最冷时段出现在1月底至2月初,可能发生阶段性严重低温寒冷灾害,对交通运输会造成一定影响。
    其中,27日至31日,广东将有强冷空气入侵,局部地区可能再次出现寒潮天气(24小时降温10℃或以上),28日至30日前后可能有霜(冰)冻天气。
    “湿冷”的格局也难改。本月广东省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偏多一到两成,北部部分地区偏多两到四成。而2月下旬至3月上旬正值冬春环流转换之际,容易出现连阴雨和大雾等不利于交通运输的天气状况。(记者 谢庆裕)
 
http://www.gov.cn/gzdt/2013-01/07/content_2306119.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50786.html

上一篇:内蒙古局地最低温-46℃ 9日前后迎新股冷空气:9-12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8日起南方迎大范围雨雪 贵州湖南有冻雨:9-12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钟炳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