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中国遇28年来最冷冬天 平均气温零下3.8℃ :冷冬还是暖冬?

已有 3181 次阅读 2013-1-6 13:5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冷冬, 暖冬, 拉马德雷, 最冷冬天

中国遇28年来最冷冬天 平均气温零下3.8℃
 
作者:林晖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1-6 9:39:49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显示,2012年11月下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零下3.8摄氏度,较常年同期零下2.5摄氏度偏低1.3摄氏度,为近28年最低。
 
    据了解,自2012年11月下旬以来,我国境内先后出现7次大范围冷空气活动,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破历史极值。其中东北平均气温零下15.3摄氏度,较常年同期零下11.6摄氏度偏低3.7摄氏度,为近43年最低;华北平均气温零下7.4摄氏度,较常年同期零下5摄氏度偏低2.4摄氏度,为近42年最低。
 
    近期南方多阴雨雪天气,部分地区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地区仍将被阴雨雪天气“缠绕”,天气一时很难转晴。而北方大部气温将触底反弹,出现缓慢回升。
 
    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6日至7日,江汉、江淮、贵州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8日至11日,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淮、江南北部将出现小到中雪(雨),局地有大雪;江南中南部将会出现雨转雨夹雪天气,部分地区将有冻雨;华南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1/273647.shtm
 
  我在2012年8月11日指出2012-2013年冬季发生冷冬的四大原因:
一、2013年年太阳黑子高值可能减弱“冷冬”的强度。
二、2010-2012年连续发生的3次8.5级以上地震地震和海啸可能导致冷冬。
三、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易发生冷冬。
四、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为强潮汐时期可能导致冷冬。
     相关部门应该汲取2009年厄尔尼诺发生后预测暖冬的历史教训,认真听取不同学术观点,避免预测失误带来的巨大经
济损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121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50180.html

上一篇:8日起南方将再现低温雨雪天气:关注9-12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厄尔尼诺信息:厄尔尼诺形成可能会在2013年5、6月?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周少祥 刘全慧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