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我国19省会级城市创气温新低:关注冷冬和潮汐组合

已有 2677 次阅读 2012-12-24 04:45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冷冬, 降温, 拉马德雷

我国19省会级城市创气温新低 明日继续降温
2012年12月23日17:11   中国气象视频网 微博 评论(809人参与)
截至23日14时,我国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统计,19个创新低截至23日14时,我国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统计,19个创新低
24日最低气温预报,0度线南压至江南北部及贵州中北部24日最低气温预报,0度线南压至江南北部及贵州中北部

  中国气象视频网12月23日讯 今天早晨,我国大部迎来下半年最冷早晨,31个省会级城市中,有19个创气温新低,其中哈尔滨仅-31.3℃,首次跌破-30℃大关,而北京(-11.9℃)、济南(-11.8℃)则首次跌破-10℃,成都(-0.8℃)第一次在冰点以下。

    明天早晨,我国大部地区依然寒冷,不少地方都将继续刷新气温新低,为本轮冷空气过程的最低点。明天白天,气温将开始缓慢回升。到了29-30日,气温又将陆续走低,但是创新低的情况并不多。

  明天我国不少地方将迎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早晨,其中,华北一带的最低气温普遍将在-10℃以下,像是北京的最低气温为-15℃,接近近30年来的历史极值;南昌的最低气温将首次跌破冰点,为-1℃;广州明天的最低气温只有4℃,也是首次跌破5℃,对于广州来说,4℃的气温是足以生冻疮的;西北地区东部虽然创新低情况并不多,但是-10℃的气温也是让人感觉十分寒冷,像是银川的最低气温为-16℃,西宁为-17℃。(李文怡)

美国专家:2010年至今发生大地震以及海啸导致冷冬
2012-12-23 15:03
美国专家:2010年至今发生大地震以及海啸导致冷冬
                                                    
杨学祥
    据记者蒋伊晋,郭悦,程磊,张朝报道,严寒天气已影响俄罗斯一周以上,且没有减弱趋势,西伯利亚地区的气温已经降至-50℃。气象学家表示,这是自1938年以来的首次异常天气。自寒冷天气降临以来,俄罗斯已经有542人冻伤,45人死亡。在美国气象学家基森·汤普斯看来,造成今年俄罗斯以及一些亚洲地区出现冷冬的原因有几个,其中自2010年至今发生大地震以及海啸就是原因之一,还有就是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易发生冷冬。
198_0.shtml
    我们在2009年10月14日提出了2009年发生冷冬的四大原因:
一、2009年太阳黑子低值将迎来一个“冷冬”
二、2009年发生的8级地震和海啸可能导致冷冬
三、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易发生冷冬
四、2009年12月至2010年2月为强潮汐时期可能导致冷冬
    我在2012年8月11日指出2012-2013年冬季发生冷冬的四大原因:
一、2013年年太阳黑子高值可能减弱“冷冬”的强度。
二、2010-2012年连续发生的3次8.5级以上地震地震和海啸可能导致冷冬。
三、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易发生冷冬。
四、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为强潮汐时期可能导致冷冬。
    相关部门应该汲取2009年厄尔尼诺发生后预测暖冬的历史教训,认真听取不同学术观点,避免预测失误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我的观点得到国外气象学家的认同。
    我希望记者蒋伊晋,郭悦,程磊和张朝能提供美国气象学家基森·汤普斯关于冷冬成因论述的原文,以便查证和交流。
2012年12月潮汐组合:地震可能进入高潮
2012-11-8 03:06
2012年12月潮汐组合:地震可能进入高潮
         杨学祥,韩延本,乔琪源,杨冬红
    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2012年8月-9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2年3月-7月,2012年10月-2013年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2年12月是10-12月强潮汐时期的第三个月。全球7级以上地震,9月发生1次,10月发生2次,11月上旬发生1次(截止到8日),地震增强趋势明显,伴随厄尔尼诺的增强,11-12月地震可能进入本轮高潮。
    潮汐组合A:2012年12月6日为日月小潮(下弦),7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2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变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12月13日为日月大潮和月亮近地潮,1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0.92955度,三者最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强,潮汐南北摆动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12月20日为日月小潮(上弦),1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 00102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12月27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0.92863度,28日为日月大潮,26日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达到较大值。21日为冬至,太阳在南回归线(南纬23度半),28日月亮潮和太阳潮近似在同一纬度,潮汐南北摆动恨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集中,潮汐变化差别最大,易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发生极端事件的几率增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3033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45754.html

上一篇:厄瓜多爾和阿根廷火山活动加剧:关注19-20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俄罗斯局地达零下50℃ 北京遭遇近10年来最冷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