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西北地区局部遭强沙尘暴袭击 :关注潮汐组合与厄尔尼诺

已有 2381 次阅读 2012-11-3 08:5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厄尔尼诺, 降温, 沙尘暴

西北地区局部遭强沙尘暴袭击
2012年11月02日18:44  中国新闻网 评论
  中新网11月2日电 综合消息,近期,一股强冷空气影响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多地出现强降温和雨雪天气,西北地区局部遭遇强沙尘暴袭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冷空气活动依旧频繁,民众应注意防雨、防风和交通安全并注意防寒保暖。
  冷空气来袭 中国多地开始提前供暖
  近日,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及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央气象台自10月31日开始连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与往年相比,今年入秋以来首个寒潮到来的时间较常年偏早,强冷空气来自西伯利亚地区,从新疆北部开始,自西北向东南影响到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
  中央气象台预计,正在东移南下的冷空气,预计周六白天抵达北京,周日到下周初的夜间低温突破冰点,从周六白天到周日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受降温影响,河北、山东、北京等地将提前供暖。
  预计2-4日,中国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山东东北部将出现雨转雪天气,山西东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河北北部、北京、天津等地将出现中到大雪(雨),局地暴雪(雨)。
  同时,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 ℃;并伴有5级左右偏北风。由于华北地区在10月底已经历一次较强冷空气,这次强冷空气将使黄河以北地区整体进入冬季。7日起,又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尔后东移南下影响中国其他大部分地区。
  西北局地受强风影响出现沙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观测数据显示,今天白天,新疆沿天山地区、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普遍出现6~10℃降温。
  其中,甘肃中西部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2~18℃;新疆东部、甘肃中西部、青海、内蒙古西部等地还刮起5~7级大风,强风在新疆南疆盆地东部、青海北部掀起扬沙或浮尘,其中新疆铁干里克和若羌出现沙尘暴,青海冷湖出现强沙尘暴;而出现降雪的地方则主要位于甘肃中西部。
  2日,强冷空气入袭甘肃,甘肃金昌市遭遇强沙尘暴,金昌市气象局紧急发布沙尘暴橙色预警。据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此次沙尘暴瞬时最大风速16.7米/秒,达到7级,最小能见度只有200米。
  大风、降温、雨雪、沙尘天气不利于北方冬小麦生长,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也有一定影响,各地应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原标题: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温雨雪天气 西北局地遭沙尘袭击)
2012-10-2 10:01
2012年11月潮汐组合:关注厄尔尼诺发生的天文条件
             杨学祥,韩延本,乔琪源
 
    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2012年8月-9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2年3月-7月,2012年10-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2年11月是10-12月强潮汐时期的第二个月,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在本月增强。
    2012年9月22日秋分是地球自转变慢的高潮时期,秋分过后,有利于厄尔尼诺的条件将逐渐增强。2012年11月18日-1月23日(66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事件的形成,可使厄尔尼诺进入高潮。2012年10月-2013年1月强潮汐时期可增大厄尔尼诺的强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17253.html
 
    潮汐组合A:2012年11月1日为月亮远地潮,10月30日为日月大潮,11月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纬20.92119度,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大,潮汐南北摆动幅度较大,可激发冷空气南北震荡。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2012年11月7日为日月小潮(下弦),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146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变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11月14日为日月大潮和月亮近地潮,1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0.91616度,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强,潮汐南北摆动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11月20日为日月小潮(上弦),2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5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E:11月2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0.92609度,28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达到最大值。潮汐南北摆动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强震频发、异常旱涝、流感爆发、低温冻害:厄尔尼诺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杨学祥
    2012年4月11日印尼苏门答腊8.6级强震刚刚过去,美国干旱和中、日、朝暴雨灾害就接踵而来。我在2012年3月指出,关注不同寻常的下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它是未来全球灾害的根源。2012年将给我们带来强震频发、异常旱涝、流感增强、低温冻害灾害链,我们必须做好预防的准备。
    我在2012年7月1日指出,2012年的厄尔尼诺事件会给世界带来反常的旱涝灾害,印尼和澳大利亚发生严重干旱,赤道东太平洋沿海地区发生严重洪涝。我国的旱涝灾害也会非常严重,2012年旱涝急转的可能性很大。
    强震频发和旱涝异常已经发生,流感增强和低温冻害也需积极预防。
    关注2012年的厄尔尼诺事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96299.html
    我在2012年3月28日指出,2012年的厄尔尼诺正在发生,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强震、干旱、流感、低温冻害。目前已有三种灾害接连发生。
    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1957年、1969年、1972年、1976-1977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和1954年-1956年、1964年的拉尼娜事件给中国带来严重低温冷害。2000年世界逐渐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7年-2008年的拉尼娜事件已经在2008年1月给中国带来严重的低温冻害,下次强厄尔尼诺事件将带来严重低温冷害的预期值得关注。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20世纪最强烈的两次厄尔尼诺事件(1982-1983年、1997-1998年)没有给中国带来严重低温冷害,因为它们处于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19]。在这里,条件概率更能准确地描述灾害特征。
    2000-2030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6年和2009年的厄尔尼诺事件,2007年、2010年、2011年的拉尼娜事件都对应全球的严重低温冻害事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5243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28789.html

上一篇:菲律宾发生6.1级地震:关注11月1-2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未来三天华北内蒙古等地将有强降雪:关注潮汐组合与厄尔尼诺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许培扬 张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