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北方气温再降4到8℃:关注10月13-17日潮汐组合

已有 2942 次阅读 2012-10-12 03:5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降温

西南阴雨继续 北方气温再降4到8℃
12-14日冷锋动态示意

24小时天气预报

48小时天气预报

15-17日冷锋动态示意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早晨到上午,轻雾将笼罩我国中东部地区,华南北部等地还有霾相伴,出行的朋友请慢行并注意防范雾霾天气的不利影响。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仍将持续阴雨天气,但降雨重心将向东移动,提醒相关部门注意防范山区地质灾害。

  明天早晨到上午,我国中东部地区有大范围轻雾天气,局地能见度不足1千米,华南北部等地有霾。

  12日开始,将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并将给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带来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此外,内蒙古、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8℃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5级风。

  未来三天,青藏高原大部、西南地区大部持续阴雨(雪)天气,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彝良震区多阴雨天气,雨量以小雨为主。

  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北部的局地有中到大雪;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东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有大雨。

  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等地有4~5级风。受冷空气和“派比安”外围云系的共同影响,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风,东海北部海域、南海东北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风。

  另外,今年第21号强台风“派比安”的中心今天17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台北市东南方大约9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预计,“派比安”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三天对我国近海海域无影响。

  一、重要天气

  1. 西南地区持续阴雨天气

  未来三天,青藏高原大部、西南地区大部持续阴雨(雪)天气,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彝良震区多阴雨天气,雨量以小雨为主。

  2.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12日开始,将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并将给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带来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此外,内蒙古、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8℃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5级风。

2012年10月潮汐组合:强潮汐时期首月
2012-9-6 09:15 |个人分类:潮汐预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潮汐预警
                   2012年10月潮汐组合:强潮汐时期首月
                                 杨学祥
    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2012年8月-9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2年3月-7月,2012年10-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2年10月是10-12月强潮汐时期的第一个月。
    潮汐组合A:2012年10月8日为日月小潮(下弦),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21.02474度,5日为月亮远地潮(月亮潮强度减少35%),三者叠加,潮汐南北摆动幅度较大,潮汐强度最小,可激发冷空气南北震荡和地震火山活动。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
    潮汐组合B:10月15日为日月大潮,10月1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3度。10月17日为月亮近地潮,三者两两强叠加,潮汐强度达到最大值。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10月22日为日月小潮(上弦),1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20.5752度,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10月30日为日月大潮,2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13度,11月1日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较强,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9679.html
    潮汐组合E:9月2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41度,30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达到最大值。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没有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强叠加,但天文奇点相对集中,强弱分明,易激发极端事件发生。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307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21660.html

上一篇:防灾信息:科学家需要为“预测地震失败”获刑吗?
下一篇:印尼阿鲁群岛发生6.5级地震:关注10月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