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北方多地气温将跌至入秋来最低:厄尔尼诺带来低温冻害

已有 3548 次阅读 2012-9-10 18:2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厄尔尼诺, 低温冻害

北方多地气温将跌至入秋来最低
9月13日最低气温预报

9月7日季节分布示意

  中国气象视频网9月10日讯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长江沿江及以北地区将出现降雨降温天气,北方秋意渐浓,多地气温将创入秋以来新低,长江中下游天气也逐渐凉爽。内蒙古、山西、河北、黑龙江等地将出现初霜冻。

  13日早晨北方诸多城市气温或创新低 西宁最低气温将只有1℃

  10日-12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先后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上述大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8℃,内蒙古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降温过后,青海、甘肃、内蒙古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只有15-18℃左右,北京、天津、山西、河北、黑龙江、辽宁、吉林最高气温会下降到20℃上下。

  随着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北方早晚的最低气温也在逐渐下降,13日早晨,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只有10-13℃,青海、甘肃、内蒙古、山西局地气温将下降到10℃以下。大城市中,呼和浩特、太原、银川、西宁、兰州最低气温都将不足10℃,将迎来今年入秋以来最冷的一个早晨,特别是西宁,13日早晨最低气温将只有1℃,天气寒冷,提醒当地居民周四早晨上班时要穿件厚外套。

  未来3天 华北东北局地将现初霜冻

  11-13日,受冷空气带来的降雨降温天气影响,内蒙古、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山区、黑龙江西北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初霜冻。

  冷空气加速北方季节转换

  从9月7日的季节分布示意图中可以看出,北方大部地区都已经进入秋季,只有辽宁南部沿海地区、河北南部、山东半岛和南部、河南大部、陕西关中局地、新疆西部和南疆盆地仍然没有入秋,包括郑州、济南、西安、乌鲁木齐。 预计,10-13日这股冷空气将加速上述地区的入秋进程,同时,青海、甘肃、内蒙古部分地区早晚的时候甚至可以感受到初冬的味道。(刘巍巍)

http://www.bjkp.gov.cn/bjkpzc/kxbl/schj/429427.shtml
承德丰宁、围场遭干旱低温冷冻灾害 损失逾7亿:厄尔尼诺带来的灾害
                         杨学祥
    2012年4月11日印尼苏门答腊发生8.6级地震,8月承德丰宁、围场遭干旱低温冷冻灾害,继8月22日至24日河北省张家口市10个县区遭遇50年一遇特大低温冷冻灾害后,9月2日夜间,张家口坝上地区再次出现极端低温天气,部分地区温度达到霜冻点。张家口市减灾委称,相关农作物损失的具体数据正在统计中。张家口再现极端低温天气 部分地区温度达霜冻点,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609019
    9月3日我国东北地区及江南、江淮、黄淮等地气温明显下降,江西中部、湖南南部、吉林中部、辽宁中西部等地降温幅度达10-13摄氏度。今明两天东北地区还将普遍降温4-6度。
    河北张家口等地遭受50年一遇低温霜冻灾害,导致10个县的即将收获的青玉米、马铃薯、架豆、杂豆等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
    突如其来的降温天气,致使张家口沽源、张北、崇礼等10个县遭受了自1961年有气象记载以来50年一遇的特大低温冷冻灾害。崇礼县白旗乡南山窑村架豆种植大田里的架豆已经伤痕累累,受灾程度达到5—8成。
    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受灾面积达13万公顷,其中成灾8.8万公顷,绝收2.5万公顷,造成农业损失6.92亿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9012.html
    我在2012年3月28日指出,2012年的厄尔尼诺正在发生,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强震、干旱、流感、低温冻害。目前已有三种灾害接连发生。
    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1957年、1969年、1972年、1976-1977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和1954年-1956年、1964年的拉尼娜事件给中国带来严重低温冷害。2000年世界逐渐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7年-2008年的拉尼娜事件已经在2008年1月给中国带来严重的低温冻害,下次强厄尔尼诺事件将带来严重低温冷害的预期值得关注。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20世纪最强烈的两次厄尔尼诺事件(1982-1983年、1997-1998年)没有给中国带来严重低温冷害,因为它们处于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19]。在这里,条件概率更能准确地描述灾害特征。
    2000-2030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6年和2009年的厄尔尼诺事件,2007年、2010年、2011年的拉尼娜事件都对应全球的严重低温冻害事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52439.html
    低温冻害频发再次证明人为温室效应的局限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903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11226.html

上一篇:尼加拉瓜火山喷发 俄千岛群岛发生5.6级地震:关注9月潮汐组合
下一篇: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将出现大范围降温:厄尔尼诺带来的灾害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