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滇黔边界地震属正常地质现象:地球进入新一轮的地震活跃期

已有 3216 次阅读 2012-9-9 13:0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拉马德雷

滇黔边界地震属正常地质现象:地球进入新一轮的地震活跃期
                 杨学祥
    2008年7月,我们提出全球进入强震频发期。2004、2005、2007年印尼三次8.5级以上地震和2010年智利8.8级地震的发生使中国地震首席预报专家承认:现在可能又一次进入了高震级地震活动频发的阶段。这一观点的首次提出是在2006年。
参考文献
1. 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2.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http://www.geophy.cn/CN/volumn/home.shtml
  
    下一场强震何时到来
    综上可知,接下来的特大强震可能发生在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中的前17年左右,最强和较强潮汐重复时期中的每一年(2010年,2014年,2018 年)及其前一年都是可能的发生年。而且由于2010年、2014年、 2018年1月2日为月亮近地点,与地球近日点1月3日或4日相差不过2天,叠加后的最强潮汐和较强潮汐强度相对较大,激发出的特大强震也会相当强烈。这和俄罗斯科学家预测的结果相吻合(摘自《百科知识》2008/07上 杨学祥 杨冬红)。这一预测已经得到2010年2月27日智利8.8级地震的证实。
参考文献
1. 杨学祥, 杨冬红. 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百科知识2008.07上,《百科知识》2008/07上, 8-9. http://www.jllib.cn/library/magazine/20080707k.htm
2. 杨学祥。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发表于 2010-3-1 7:47:52科学网。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98596
相关新闻:
专家称滇黔边界地震属正常地质现象
2012年09月09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鲍光翔
  中新网威宁9月9日电 9月8日晚,贵州省地震局局长王尚彦在地震区贵州威宁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该区域所处位置及历史时期来说,9月7日贵州省威宁县与云南省彝良县交界处发生的5.7级地震属正常现象。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2年9月7日11时19分,在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交界处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4公里。截至9月8日14时,此次地震共导致贵州省2人受伤、3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
  王尚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地震处于南北向地震带上,地震较为频繁,再加上目前全球处于新一轮的地震活跃期,该地区发生5.5级以上地震是属于正常现象。
  “此次地震位于滇黔交界地区,该地区处在我国南北向地震带上,地质运动比较活跃。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近年来发生的较大的地震都是处在该地震带上,所以这一地区发生5.5级以上地震是属于地质运动的正常现象。”王尚彦说。
  “地震是由活跃期和平静期交替组成的,每隔几十年就会发生一次变化。近年来,大地震频发,专家们已经一致认定地球进入新一轮的地震活跃期。此时在地震带上,发生5级以上地震是很正常的现象。”王尚彦告诉记者,在新一轮的地震活跃期的背景之下,在地震带上发生地震属正常现象。
  据悉,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共转移安置群众2.2万人。贵州省各级政府共下拨救灾资金700万元,帐篷599顶,棉被1440床,大米、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质正陆续运往灾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10777.html

上一篇: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发生6.0级地震:关注9月潮汐组合
下一篇:尼加拉瓜火山喷发 俄千岛群岛发生5.6级地震:关注9月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钟炳 张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