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冷空气将至西北 华北多地有中到大雨:关注9月潮汐组合

已有 3380 次阅读 2012-9-6 05:2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冷空气

冷空气将至西北 华北多地有中到大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18:25  中央气象台网站
24小时天气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国气象视频网)

明日最高气温变温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国气象视频网)

48小时天气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国气象视频网)

  近几日,除东北地区、内蒙古等地以外的北方大部地区都是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的好天气,但由于受到冷暖空气的影响,今天华北中南部雨水已经开始“现身”,其中山西中部、河北南部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雨,预计明天,华北等地降雨范围将有所扩大。同时,新疆甘肃等地在冷空气的持续影响下,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将出现4-5级风,局地风力可达7-8级。

  预计5日夜间至6日,华北中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偏西地区有暴雨。

  受冷空气的影响,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部、辽东半岛有4-5级风,新疆阿拉山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上述各地民众室外运动时,请注意防风;同时还需加强防范火灾的发生。

  针对南方地区而言,今天上午,海南东部、广东雷州半岛出现了大雨天气,局地达暴雨量级,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广东西南部、海南东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局部暴雨;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较强降水易造成城乡内涝和交通拥堵,提醒海南广东等地外出的朋友注意携带雨具,提前安排好出行的时间和路程,避免去往滑坡、泥石流灾害易发生的地区。

  未来三天全国天气预报

  一、重要天气

  1.华北中东部有中到大雨

  5日夜间~6日,华北中东部有小到中雨,其中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2. 西北地区东部、江汉等地有大到暴雨

  7日~8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东部、江汉中西部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二、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5日20时至6日20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东北部、黑龙江北部、青海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安徽东南部、江南东部、华南南部、西藏西南部和东南部、川西高原东部、云南中西部和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偏西、广东西南部、海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50~8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部、辽东半岛有4~5级风,新疆阿拉山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

  6日20时至7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部、华南南部以及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苏中部和安徽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9mm);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7日20时至8日20时,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东部、江汉中西部以及云南西部和南部、广东中东部沿海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以及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2012年9月潮汐组合:天文奇点相对集中
2012-8-17 09:32
                  2012年9月潮汐组合:天文奇点相对集中
                                 杨学祥
    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2012年8月-9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2年3月-7月,2012年10-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2年9月是8-9月为弱潮汐时期的第二个月。
    潮汐组合A:8月31日为日月大潮,9月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72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达到最大值。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2012年9月8日为日月小潮(下弦),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21.24597度,7日为月亮远地潮(月亮潮强度减少35%),三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幅度较大,潮汐强度最小,可激发冷空气南北震荡和地震火山活动。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
    潮汐组合C:9月16日为日月大潮,1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75度,19日为月亮近地潮,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较强,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9月23日为日月小潮(上弦),2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21.13545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E:9月2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41度,30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达到最大值。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没有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强叠加,但天文奇点相对集中,强弱分明,易激发极端事件发生。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307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9629.html

上一篇:哥斯达黎加强震 为美洲今年第5次7级以上地震
下一篇:2012年10月潮汐组合:强潮汐时期首月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钟炳 sldq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