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12条铁路出现质量问题 部分线路偷工减料:废品的报复周期

已有 3559 次阅读 2012-8-8 19:3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废品, 报复周期

12条铁路出现质量问题 部分线路偷工减料:废品的报复周期
点评:
    我在2011年8月8日指出,假货和废品不仅仅使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而且依据其使用周期,造成整个社会的假货和废品报复周期,形成市场经济的后续损失和人为灾害,在市场经济的运转规律之上,增加人为的不确定因素,形成长短不一的人祸周期。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7299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97770
12条铁路出现质量问题 部分线路偷工减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7:26  中国广播网
  孙春芳
  铁道部的一项检查发现,12条已建和在建铁路线路均存在重大工程质量安全问题。这当中包括开通已久的武广客专、郑西客专,以及因去年发生7·23动车事故而备受关注的甬台温铁路。
  本报记者获得一份显示日期为8月1日的铁道部文件。该文件提到的出现质量问题的12条线路中,7条为已开通线路,分别为:武广客专、甬台温线、郑西客专、海南东环铁路、温福铁路、福厦铁路、昌九城际;5条为在建线路,分别为:兰渝铁路、拉日铁路、沪昆(江西、贵州段)客专、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大西铁路。
  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8月7日向本报证实了上述文件的真实性。他表示,这些质量问题严重影响铁路运营安全。
  7·23事故车站存施工隐患
  上述铁道部文件显示,武广客专、郑西客专、海南东环铁路、温福铁路4条铁路项目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隧道拱部空洞、裂纹、掉块,边墙渗漏水,预埋件与钢筋无连接,通信铁塔倾斜,电缆布线混乱,站房、站台雨棚等房建设备设施脱落等问题。
  2011年发生7·23特大动车事故的甬台温线,通报中也揭出其施工方面的重大问题。通报称,由通号总公司施工、北京现代监理公司所监理的甬台温线温州南站信号机械室电缆布线施工不达标。
  5条在建线路则存在偷工减料、质量严重不达标等问题。文件列举说:兰渝铁路胡家湾隧道出口掌子面左侧初支背后存在环向空洞;拉日铁路扎西岩隧道左边墙喷射砼后用防水板遮挡存在空洞;沪昆(江西段)客专现场施工人员自行在梁体内侧腹板上随意开槽,对结构质量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且波纹管的波纹高度、钢带厚度、径向刚度均不合格;沪昆(贵州段)客专的小坳坡隧道进口超前小导管未按设计数量施作等问题;昌九城际路堑地段挡墙上部骨架护坡溜坍等质量问题;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的路基土工格栅未按设计数量铺设,且检验批资料失实;大西铁路南山上隧道进口仰拱设计为钢筋混凝土,实际却未安装钢筋。
  隧道拱部的“手脚”
  对于武广客专、郑西客专、海南东环铁路、温福铁路发现的上述问题,一位长期从事铁路隧道工程施工的专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拱部空洞、裂纹、掉块将会造成严重的行车安全事故,尤其是在高速运行的客专路线上,一旦拱部掉物下来,砸在客专上,后果不堪设想,而固定在隧道拱部上的接触网一旦也随之掉落或倾倒的话,则列车将出现重大故障导致运营事故。
  这位人士解释说,拱部空洞、裂纹、掉块既有材料上的问题,也有工程技术问题。材料方面,混凝土质量不达标是一大原因。混凝土由沙、碎石、粉煤灰等水处理剂、水泥组成,前二者由施工方自己采购但须经项目方检测合格方能使用,后二者则是由项目方作为甲控物资提供。
  “C30型号的混凝土,按照规定需要420公斤的水泥,但偷工减料的话往往只用250公斤,这会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一般怕因质量问题担责的施工方会使用350公斤差不多7包水泥,既减了料,也不致出现大问题。”上述长期从事铁路隧道工程施工的专业人士介绍说。
  他表示,在正式施工前需要试块(试验的模块)检查,但试块检验合格不一定代表实际施工就能保证质量,“检查的只是一小部分,实际施工可能不是按照试块的材料配比”。
  至于工艺上的问题,这位专业人士解释说,因为隧道大多有坡度,在混凝土灌注的时候会漏进去空气,造成空洞。一般他们会预留空隙,一方面空气流通,二方便出现空洞时再补灌浆。
  “武广客专开通以后,在大瑶山隧道曾出现过这种拱顶空洞的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副总工程师王梦恕8月7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后来研究出一种办法,即在灌筑时预留小孔,可以使空气排出,这种工艺成为“封顶技术”,目前已普遍应用于全国隧道工程。
  王梦恕还提到郑西客专的一处隧道前不久出现过拱顶掉块问题,当时郑州铁路局的工程师向他提出过在原拱顶外再加固一层的办法,但王认为这既浪费材料,也影响隧道内的空气流通,因此不建议采用。
  国资委下令查违规转包
  鉴于铁道部文件已经表明多处开通线路出现上述问题,整改甚至返工势所难免。
  对此,长期从事铁路隧道工程施工的专业人士表示,整改和返工比较麻烦,需要进大型机械车,如果工程量大,施工时间久的话,甚至需要线路临时停止运营。
  王梦恕则表示,如果一个隧道只出现个别拱顶质量问题,施工时间倒不会太长,有时几个小时就完成了,如果想不影响线路运营,可以利用铁路部门规定给线路检查修理用的“开天窗”时间。
  对12条发生工程质量问题的铁路的建设单位,上述铁道部文件给出了处理意见:各建设单位在1个月内(2012年8月1日及以前发招标公告的所有铁路基建大中型项目),暂停接受中铁十一、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水电三局,中交隧道局,葛洲坝(5.93,-0.01,-0.17%)集团和中铁通号集团公司施工投标活动,暂停接受上海天佑、北京铁城、中铁隧道洛阳、北京现代监理公司监理投标活动。
  对武广、郑西客专公司、兰渝铁路公司等公司进行全路通报,相关领导向铁道部做出深刻检讨,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而就在半个多月前的7月17日,国家国资委纪委下发通知,要求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5家进行工程领域的自查自报,查找经营中存在的“支付或变相支付好处费、违规转分包工程、违规转让出借资质证书”等非正常市场竞争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铁道部通报中所说的大量工程质量问题,与国资委纪委提到的支付好处费、违规转包工程和出借资质,肯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的。”王梦恕评价说。21世纪经济报道
房屋“避雨”功能失灵拷问工程质量:废品的报复周期
2012-8-1 01:1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房屋 废品 报复周期    推荐到群组
房屋“避雨”功能失灵拷问工程质量:废品的报复周期
                 杨学祥
    连日来,北京、河北、天津等我国一些北方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大量住宅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水。以7月21日遭遇特大暴雨侵袭的北京为例,据报道,北京很多楼盘的住宅屋面、侧墙及门窗等处均存在渗漏水问题,而此话题一时间也成为一些社区论坛及网友关注的焦点。
    我在2011年8月8日指出,假货和废品不仅仅使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而且依据其使用周期,造成整个社会的假货和废品报复周期,形成市场经济的后续损失和人为灾害,在市场经济的运转规律之上,增加人为的不确定因素,形成长短不一的人祸周期。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7299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9777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0315.html

上一篇:美国洛杉矶地区发生4.4级地震:干旱和暖冬是地震前兆吗?
下一篇:海葵致浙江9市318万人受灾 倒塌房屋2900间:台风进入高潮期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5 钟炳 王涛 杨文祥 wgq3867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