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专家称地球已进入地震活跃期无关末日

已有 3667 次阅读 2012-7-12 11:2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活跃期, 海平面上升, 潮汐

专家称地球已进入地震活跃期无关末日
法制晚报  2012-04-13 14:37:13
         分享到: 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更多
var jiathis_config = {data_track_clickback:true};
BAIDU_CLB_SLOT_ID = "298652"; /*新华报业后加*/ var cpro_id = 'u792166';
-

  

太平洋板块是地球上地震最活跃的地区,集中了全世界80%以上的地震。

   一天5次6级以上地震专家称并非最活跃地震无关末日

  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在前天印尼发生8.5级地震以后,北京时间昨日,墨西哥及加州湾地区又发生了多次地震。至此,全球在24个小时以内,共发生了5次6级以上地震,而且都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

  本报统计发现,从2004年印尼地震海啸算起,至今年4月,全球共发生7级以上地震162次,平均每年是18次。美国地震局地质调查所专家陈胜早告诉法晚记者,实际上,地球已经进入“地震活跃期”,地震会造成地球板块的一些破损,但不至于影响地球本身。

  中科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平日则认为,之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地震报告,是因为探测地震的仪器越来越精密,而且因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地震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严重,所以人们对此才会越发担心、越发关注,甚至有了世界末日的说法。

  总的来说,不论是从数据统计上还是专家分析上来看,有关地球末日这种说法是完全不科学的,将地震同世界末日联系起来也属于无稽之谈。

   如今不是“地震最活跃期”

  相关统计表明,地球近200年来共有三次比较大的地震活跃期。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地震发生的频率虽然较高,但仍处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因此,现在并不是地震最活跃的时期。

   地震活跃期全球7.0级以上地震

  年份次数平均每年第一次1833-1877 69次1.5次第二次1946-1964 258次14.3次第三次2004至今162次18次1906年29次1957年30次1995年33次

   24小时5次6级以上地震

  1印尼时间:11日16时38分震级:8.5级

  2印尼时间:11日18时43分震级:8.2级

  3墨西哥时间:12日6时55分震级:6.5级

  4加州湾时间:12日15时06分震级:6.2级

  5加州湾时间:12日15时15分震级:6.9级

   影响地震的条件“新说”

  1、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形成新一轮的地壳运动

  2、潮汐变化:月亮的白赤交角达到最大值,且与太阳、地球近似成一线,形成最强的潮汐南北摆动,这是强震易发生在冬至和夏至附近的原因

  本版文/记者王岗李洪鹏实习生蒋伊晋徐晨晗制图/李铭

 
杨学祥, 杨冬红. 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百科知识2008.07上,《百科知识
》2008/07上, 8-9.
http://www.jllib.cn/library/magazine/20080707k.htm
 
2004-2018年: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已有 6170 次阅读 2008-5-10 11:08 |个人分类:灾害预测    推荐到群组
                     2004-2018年: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杨学祥,杨冬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91432.html

上一篇:冷夏征兆?日本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可能性大
下一篇:太阳黑子引发经济危机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5 钟炳 毛克彪 鲍得海 张骥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