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美今年上半年史上最热 :准备迎接高温年

已有 4339 次阅读 2012-7-11 14:4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厄尔尼诺, 冷冬, 高温

美今年上半年史上最热 7月以来至少30人死于高温
2012年07月11日 07:21   来源: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9日说,东部和中西部6月持续高温使今年1月至6月成为有记录以来美国本土最热的半年。
  美国大气管理局说,除西北部的华盛顿州,美国本土其他47个州去年6月至今年6月气温高于往年平均水平。这12个月同样是自1895年开始记录以来最热的12个月。
  今年上半年,落基山以东28个州创高温纪录,170多项气温纪录6月被打破或追平。例如,堪萨斯州诺顿县6月28日最高温度47.8摄氏度,内布拉斯加州雷德威洛县同月26日最高温度46.1度,为1932年以来最高。
  大气管理局国家气候数据中心科学家杰克·克劳奇说,“这些创纪录高温符合美国本土48个州长期变暖趋势。”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温室气体排放引发的气候变化是原因,却可能不是首要原因,只是,今后可能常见这类极端天气。
  美国媒体报道,持续高温致死74人;其中,进入7月以来,至少30人死于高温,3000多个气温计爆裂。
  另外,今年前6个月非常干燥,降雨量比往年平均水平少4厘米。
我国高温范围扩大 河北河南浙江等地超37℃
2012-07-11 08:21:21   杭州网

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今天6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

  预计,今天白天,华北南部、陕西东南部、黄淮中部和西部、江淮西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中部和东部、西北地区西北部及新疆沿天山和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南部、河南中部、浙江中部和南部、湖南中东部、江西中部、福建中部和北部及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

  防御指南:

  1、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

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2、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3、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4、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5、媒体应加强防暑降温保健知识的宣传,各相关部门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 

http://news.hangzhou.com.cn/gnxw/content/2012-07/11/content_4283909.htm

准备迎接最热年:拉马德雷冷暖位相对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
已有 558 次阅读 2012-5-22 14:12
              准备迎接最热年:拉马德雷冷暖位相对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
                                  杨学祥
 
    关键提示:应该注意到一个矛盾现象,2009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引发2009-2010年冬季北半球严重低温冻害,同时使2010年成为全球最热年。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在日前认为,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的厄尔尼诺现象已卷土重来,今年冬季中国的气温将继续偏高,暖冬出现的可能性更大,全球气候灾害也比较多,一般容易出现灾害年景。该中心主任董文杰说,目前热带太平洋大气、海洋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
    2009年6月爆发了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一些气候专家根据近30年的经验和全球变暖的趋势,预测2009-2010年为暖冬。令人震惊的是,2009年11月至2010年3月低温暴雪频发袭击北半球的美洲、欧洲和亚洲,冷冬重新回归中国北方地区。
    气候变化的错误估计将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气候变化的规律,调整气候持续变暖的心态,客观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事件导致中国连续18年暖冬(滞后5年左右);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导致中国严重低温冻害,如1957、1969、1972、1976年。
    2012年厄尔尼诺将带给中国冷冬。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
           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事件给世界带来冷冬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欧洲2009年至2010年冬季,寒潮来得更早,持续时间更长,自2009年12月开始,贯穿整个2010年1月和2月的大部分时间。2006年冬天,情况也比今年严重。http://news.eastday.com/w/20120206/u1a6347927.html
    2009年6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http://news.qq.com/a/20100107/001898.htm)。
    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事件导致中国连续18年暖冬(滞后5年左右);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导致中国严重低温冻害,如1957、1969、1972、1976年。2000年世界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2012年厄尔尼诺将带给中国冷冬。
    
                厄尔尼诺事件导致全球年平均温度上升
    我们在2008年指出,1998年是最热的年份,1997-1998年20世纪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和1995-1997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产生的弱潮汐南北震荡是主要原因。自1998年以后,全球气温呈波动下降趋势,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产生的强潮汐南北震荡、1998年6月至2000年8月的强拉尼娜事件(1999年全球强震频发)和2004-2007年印尼苏门答腊3次8.5级以上地震是主要原因。下一次月亮赤纬角最小值2014-2016年产生的弱潮汐南北震荡有利于气温相对升高和中国北方的干旱;而2009-2018年特大地震集中爆发却可能使气温下降[1]。2012年的厄尔尼诺事件虽然会带冷冬,但是仍会使2012-2013年的平均温度升高。
    据美国天气网报道, 2011年6月28日,NOAA(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了2010气候状况》报告,报告中指出2010年和2005年并列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2010年,尽管拉尼娜现象使部分海域海温偏低,但全球海温仍是有记录以来第三高。同时,NOAA的报告也指出,由于热膨胀以及陆地冰川融化,海平面持续上升。NOAA在报告中说,2010年格陵兰岛冰川的消失面积比过去十年中的任何一年都大。消融面积比之前2007年的最高纪录多出8%,并且消融速度也是有记录以来最快的。2010年,北极冰川继续萎缩,面积是有记录以来第三低。美国国家海冰数据中心沃尔特·米尔(WaltMeier)博士表示"我们见证了北极的确在发生变化,甚至在2010年是加速变化。在全球范围内,冰川已连续20年消退。尽管受寒冷天气及其他因素影响,2010年南极洲海冰面积达到有记录以来最大值。但近期南极洲陆地冰川面积持续缩减。
    2010年的拉尼娜事件在7月快速形成,是导致2010-2011年冬季严寒的重要原因。2010年的最热年,主要是2009年6月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的贡献。
        冷冬和最热年并不矛盾:冷位相使极端冷热事件交替频发
    2009/2010年,一场场罕见的寒流暴雪天气使得北半球的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等地出现了极端性寒流,约600多人因寒冷死亡。韩国首尔积雪深度刷新了1937年以来的历史记录;墨西哥最低气温打破了124年的纪录。持续强劲的冷空气2月上旬侵袭了美国东海岸地区,华盛顿、巴尔的摩和费城积雪深度创历史纪录,华盛顿地区创110年来最高纪录。2月下旬,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暴风雪最大风速接近强台风级别(40.6米/秒),致使多地供电中断,生产生活遇到“严寒”。
    2010年4月,印度遭高温热浪袭击,各地最高气温纷纷刷新历史记录。新德里4月17日最高气温达43.7℃,创下52年以来4月气温新高,高温热浪造成至少114人死亡。5月,印度西北部最高气温接近50℃,高温热浪致使印度近1亿人口受到罕见旱情威胁,导致近300人死亡,水资源缺乏成为印度地区的重大难题。
    2010年7月,罕见的高温热浪袭击北半球多个国家,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气温相继打破历史纪录,7月18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最高气温更是创下自1881年来的新高。欧洲的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芬兰南部、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俄罗斯等国家气温持续在35℃以上,部分地区气温突破40℃,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有3人死于高温;日本遭遇1898年以来最炎热夏天,受高温热浪袭击,数万人因中暑被送医治疗,逾170人死亡。
    2010年7至8月,致命的极地强寒流袭击了南美洲,造成至少464人死亡。阿根廷9个省份的气温降到了0℃以下,为10年来最低,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达到-10℃;7月17至21日寒流袭击秘鲁,引发肺炎等疾病,造成400多人死亡。
    2010年是最热年,2009-2010年、2010-2011年和2011-2012年的冬季北半球都遭遇罕见严寒的袭击,在中国表现为2009-2010年、2010-2011年和2011-2012年连续三年冷冬。两者并存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年的“均值”仍表现为热事件,使年平均温度上升;不过,“方差”变大,冷热极端事件频发,形成与气候突变相关的灾害链:强风、强震、海啸、流感、旱涝、严重低温和罕见热浪等等。我们称之为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2, 3]。
    2000年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2012年的厄尔尼诺正在到来,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的准备:一个极端炎热的夏季和极端寒冷的冬季。2013年的拉尼娜事件非常强烈,将重复2010年强拉尼娜事件的大致过程。
    2013年为太阳黑子峰年、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2015年可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我们可能迎来又一个最热年新纪录,不过,频发的强震可以降低变暖规模[1]。
 
参考文献
1.       杨冬红, 杨学祥. 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08, 23(6): 1813~1818
2.       杨学祥。灾害链规律不容忽视。文汇报。科技文摘专刊(第683期)。2008年3月2日第五版。
3.       杨学祥。灾害链规律不容忽视。《地理教学》,2008, (5):1-3
相关新闻:
        
气象部门公布2010年国外十大天气气候备选事件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0-12-01  责任编辑: 小咏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江平 中国网 杨楠
 
    中国气象局于今日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1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江平重点介绍亚残会气象服务前期筹备情况、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备选事件及12月上旬天气情况等。中国网现场直播。
    郑江平列举了2010年国外十大天气气候备选事件,它们是:
1. 持续罕见寒流暴雪冻结“北半球”
 
    2009/2010年,一场场罕见的寒流暴雪天气使得北半球的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等地出现了极端性寒流,约600多人因寒冷死亡。韩国首尔积雪深度刷新了1937年以来的历史记录;墨西哥最低气温打破了124年的纪录。持续强劲的冷空气2月上旬侵袭了美国东海岸地区,华盛顿、巴尔的摩和费城积雪深度创历史纪录,华盛顿地区创110年来最高纪录。2月下旬,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暴风雪最大风速接近强台风级别(40.6米/秒),致使多地供电中断,生产生活遇到“严寒”。
2. 严重雪崩频频肆虐亚洲中南部
    2月上中旬,多场严重雪崩相约“光顾”亚洲中南部。2月8至11日,印度克什米尔地区、阿富汗兴都库什山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连发严重雪崩,195人罹难。其中,阿富汗的萨朗山口地区雪崩频发,造成172人死亡。17至19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山区发生两次雪崩,百余人遇难。
3. 强风暴“辛加”横扫欧洲
    2月27日深夜,强风暴“辛加”从法国西北部海湾登陆,掀起8米高的巨浪,在登陆法国之前,“辛加”袭击了西班牙和葡萄牙,随后以150公里的时速一路猛进,横扫比利时、荷兰、德国等国。袭击德国时,最大风速高达每小时166公里。“辛加”惊人的破坏力使欧洲部分国家陆空交通严重受阻,沿海地区房屋被淹,62条生命被卷走,为近10年来西欧最严重的一次风暴。
4. 大范围泥石流夺乌干达百条人命
    3月1日,初入雨季的乌干达,经历了连续3天的滂沱大雨,洪水泛滥,数条道路毁坏、多座桥梁被冲垮。强降雨引发了布杜达行政区宽度约200米的泥石流,湮没了3座村庄,近百间房屋被毁。大范围的泥石流导致百余人遇难,约300人失踪,万余人流离失所。
5. 区域性干旱刷新湄公河最低水位
    2009年底至2010年春季,愈演愈烈的湄公河流域大范围区域性干旱,造成湄公河干流水量减少,北部水位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越南红河水位创1902年以来新低。干旱导致世界主要稻米生产国泰国和越南水稻产量锐减,老挝、柬埔寨出现工农业和生活用水短缺、船只停航等情况。
6. 巴西里约热内卢大暴雨创新纪录
    4月中上旬,巴西里约热内卢多日连降暴雨,气象及次生灾害频发,造成246人死亡。4月5日傍晚开始,12小时降雨量超过常年4月全月降雨量;24小时累积雨量多达278毫米,打破了1966年的历史最高纪录,致使里约热内卢交通瘫痪。
7. 印度遭严重高温干旱 最高气温逼近50℃
    4月,印度遭高温热浪袭击,各地最高气温纷纷刷新历史记录。新德里4月17日最高气温达43.7℃,创下52年以来4月气温新高,高温热浪造成至少114人死亡。5月,印度西北部最高气温接近50℃,高温热浪致使印度近1亿人口受到罕见旱情威胁,导致近300人死亡,水资源缺乏成为印度地区的重大难题。
8. 热带风暴“阿加莎”袭击中美洲多国
    5月底6月初,热带风暴“阿加莎”袭击中美洲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3国,引发暴雨洪水和泥石流,共导致179人死亡。5月29日起“阿加莎”肆虐危地马拉,降雨量为60多年来最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超过一米,导致10万多人受灾。
9. 高温热浪席卷北半球多国
    7月,罕见的高温热浪袭击北半球多个国家,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气温相继打破历史纪录,7月18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最高气温更是创下自1881年来的新高。欧洲的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芬兰南部、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俄罗斯等国家气温持续在35℃以上,部分地区气温突破40℃,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有3人死于高温;日本遭遇1898年以来最炎热夏天,受高温热浪袭击,数万人因中暑被送医治疗,逾170人死亡。
10. 近40年来最严重高温干旱引发俄罗斯森林大火
    夏季,俄罗斯欧洲地区气温异常偏高2℃以上,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连续多日超过40℃,同时由于降水偏少,俄罗斯发生近40年来最大干旱,进而导致境内多处发生森林火灾,造成众多人员死亡,经济损失可能达150亿美元,约占2010年俄罗斯GDP的1%。
11. 极地强寒流肆虐南美洲
    7至8月,致命的极地强寒流袭击了南美洲,造成至少464人死亡。阿根廷9个省份的气温降到了0℃以下,为10年来最低,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达到-10℃;7月17至21日寒流袭击秘鲁,引发肺炎等疾病,造成400多人死亡。
12. 近81年来最严重暴雨洪涝致巴基斯坦近1800人死亡
 
    7月底至8月,巴基斯坦经历了5次强降水过程,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降水偏多1~3倍,局部高达4~5倍。在近40天的时间里,5次强降水过程导致巴基斯坦遭受了近81年来最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洪灾绵延1000多公里,超过1/4的国土受灾。此次灾害共造成2000多万人受灾,近1800人死亡。
13. 持续性暴雨洪涝袭击泰国
    10月10日至11月26日,泰国全国普降暴雨,洪水泛滥,城市内涝严重,南部城市合艾市积水达3米,全国860多万人口受灾,相当于泰国总人口数的10%以上,死亡255人,初步评估经济损失将超1千亿泰铢。
14. 2010年全球最强台风“鲇鱼”横行东南亚
    “鲇鱼”是近2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出现的最强台风,同时也是今年全球范围内生成的最强台风。10月18日,超强台风“鲇鱼”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7级以上(68米/秒),“鲇鱼”给菲律宾造成1.14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15. 又一次较强的拉尼娜事件快速形成
    2010年7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快速进入拉尼娜状态,进入10月后,拉尼娜发展表现出成熟期特征。与1951年以来的冷事件相比,这次拉尼娜形成快、强度强。拉尼娜事件的出现对全球海洋大气异常产生直接或间接的重要影响,造成热带太平洋及其周边地区气象灾害发生明显增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91118.html

上一篇:气候模型显示今年可能出现厄尔尼诺:关注日食-厄尔尼诺理论
下一篇:台北昨日最高气温38.3℃再刷新今年高温纪录:准备迎接高温年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钟炳 曾新林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