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012年6月潮汐组合:关注厄尔尼诺发生的天文条件

已有 4615 次阅读 2012-5-21 13:38 |个人分类:潮汐预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潮汐组合, 厄尔尼诺, 地震

              20126月潮汐组合:关注厄尔尼诺发生的天文条件

                                 杨学祥

 

201112月至20122月,20128-9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23-7月,201210-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26月是上半年第4个强潮汐月,3-7月为超长强潮汐时期和地震活跃期,潮汐强度相对变大,地震活动增强,4月提前进入地震高潮(原来估计为5月),6月持续。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2012521出现日环食,日食中心区在高纬度地区,日食-厄尔尼诺系数为1.5,目前两年累计值为1220121113日食后两年累计值为13,系数大于10即可发生厄尔尼诺事件。目前已具备发生强厄尔尼诺的天文条件,关注厄尔尼诺的快速发展。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和拉尼娜都会给中国带来冷冬而不是某些部门认为的暖冬。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1957、1969、1972、1976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引发中国东北严重低温冻害。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73215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交替,使东西太平洋海面高度反向升降40-60厘米,破坏原有的地壳均衡,地壳均衡运动使海洋地壳反向升降13-20厘米,导致环太平洋地震火山带强烈的的地震火山活动。目前拉尼娜已经结束,厄尔尼诺正在到来。

 

潮汐组合A201263为月亮近地潮,64为日月大潮,65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1.71431度,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潮汐南北摆动幅度较大,可激发冷空气南北震荡。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2012611为日月小潮(下弦),1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43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

 

    潮汐组合C619为日月大潮,1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纬21.72037度,621为夏至,太阳在北纬23.5度,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强(616为月亮远地潮,月亮潮强度减少35%),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627为日月小潮(上弦),2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33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

 

本月为强潮汐时期,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增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每年49-728110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事件的形成。20123-7月超长的强潮汐时期是地震活跃期,拉尼娜和厄尔尼诺事件的交替使东西太平洋海面反向升降40-60厘米,引发太平洋地壳的跷跷板运动,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强潮汐增强这一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73383.html

上一篇:我国南方多地21日将出现日环食:关注厄尔尼诺
下一篇:日本出现932年来最大范围日环食:与地震和厄尔尼诺有关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钟炳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