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新疆强沙尘引发车祸致1人死亡:关注18-25日潮汐组合

已有 3979 次阅读 2012-4-23 13:1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新疆, 沙尘暴

新疆强沙尘引发车祸致1人死亡 滞留火车通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3日电 (达林塔 卢文武 李东升)侵袭新疆的强冷空气23日仍在继续,但大风有所减弱,滞留在多个路段的客车和火车都已经通行。乌鲁木齐铁局路今日凌晨50分发布消息称,由于风口风力降至11级,曾受到大风影响一度停轮的南疆铁路上多列客货列车,截至23日0点51分恢复运行。
  从21日晚间开始,一轮强冷空气引发大风、沙尘、降温天气,导致多个路段大量车辆滞留;沙尘天气由于能见度问题,引发车祸致使有人员死亡;大风天气也导致局地数十所房屋失火,以及蔬菜大棚遭受不同程度损失,给新疆当地民众带来生活的不便和经济上的损失。
  强沙尘天气惹车祸致使一人死亡
  4月22日16时,三辆汽车在库库高速公路G3012线371公里(库尔勒辖区)路段发生追尾事故。事故发生后,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立即开展救援行动。
  记者在车祸现场看到,一辆皮卡车钻进里一辆中型卡车的底部,皮卡车车体已经严重变形。第三辆被碰撞越野车停在十几米外。救援人员在车祸现场找到了1名遇难者遗体,另外有1人受伤,受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
  事发时,当地正遭遇大风和强沙尘天气,能见度最少只有10米左右。据救援人员介绍,恶劣的沙尘天气很有可能是引发车祸的原因,大风将沙粒和尘土扬起,遮挡住了驾驶员的视线。目前,事故仍在处理之中。
  事故造成高速路近200辆汽车堵在路上。目前,事故路段已恢复通行。
  三十里风区“十一级”大风中26人被营救
  22日13时45分,吐鲁番地区托克逊消防中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报警称:312国道托克逊至大河沿方向30公里处,一辆车牌号为新K09741的托克逊开往大河沿的一辆班车有22人由于大风被困于车内,车辆无法行驶,情况十分紧急。
  接到报警后,托克逊县消防大队7名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战斗员乘坐防暴运兵车,携带防风镜、大衣、导向绳、切割机、剪断钳、照明设备和卫星电话等救援物资,火速奔赴救援现场。一路上被吹起的飞沙走砸在救援车辆上,由于风力达到11级以上,车辆前进速度比较缓慢。
  通过近45分钟的艰难前行,救援人员于14时30分到达现场,只见1辆大客车在飓风的包围之中,刮起的石子打碎了车上的玻璃,22名被困人员蜷缩在车内,身体几乎被沙尘掩埋。救援人员当即用防暴运兵车靠近被困车辆,作为挡风“工具”,将绳索固定在救援车辆与被困车辆之间,对被困人员进行逐一施救。经过20分钟的紧张救援,进过消防官兵的努力,14时50分22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在消防人员将被困人员送往大河沿客运站的途中发现一辆出租车,有4人被困,救援人员也将四人救上防爆运兵车。16点10分26名被困人员被送往到大河沿客运站。
  大风还将继续 大部地区将维持低温天气
  新疆气象台23日发布消息称,由于西西伯利亚南下的冷空气对新疆的影响,塔城北部、阿勒泰大部已出现6~8级大风,北疆、东疆的风口风力已达11级,最低气温已下降到零度以下。受西西伯利亚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的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北疆大部、吐鄯托盆地、哈密地区有5级左右西北阵风,风口风力10级左右,三十里、百里风区瞬间风力将达12级,巴州、和田东部、阿克苏有4~5级偏东风,上述大部地区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未来两天北疆大部地区将维持低温天气,南疆盆地大部地区气温也将下降3~5度。 预计未来24小时,南疆大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为5级,北疆大部地区、哈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为4级。
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局部地区将出现沙尘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11:24  中央气象台网站
全国沙尘落区预报

  中央气象台今日10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3日14时至24日14时,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等地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甘肃河西地区、内蒙古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沙尘暴,上述地区及北疆有4~6级大风,阵风7~8级,新疆山口、风口地区风力可达9~10级。

  防御指南:

  1.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

  2.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

  3.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

  4.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5.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2/0423/74515.html
2012-3-11 13:26
                   2012年4月潮汐组合:关注强震活跃期
                                杨学祥
    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2012年8月-9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2年3月-7月,2012年10-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2年4月是上半年第2个强潮汐月,3-7月为超长强潮汐时期和地震活跃期,潮汐强度相对变大,地震活动增强,5月进入地震高潮。今年冬春弱潮汐在前,强潮汐在后,后期较冷,时间延长,有利于出现倒春寒。
    潮汐组合A:2012年4月5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76度,4月7日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大,4月8日为月亮近地潮,三者两两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4月13日为日月小潮(下弦),潮汐强度小;1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1.81396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潮汐组合C: 2012年4月21日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大;22日为月亮远地潮,月亮潮强度减少35%;18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6度,三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度较低)。
    潮汐组合D:4月25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21.73923。潮汐南北摆动幅度较大,可激发冷空气南北震荡。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潮汐组合E:5月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127度,4月29日为日月小潮(上弦),潮汐强度小。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46479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56767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61447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619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62660.html

上一篇:大风和大范围降水:关注18-25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厄尔尼诺进展:关注北太平洋暖流南下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钟炳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