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印尼一座火山喷发 火山灰冲上5000米高空和潮汐组合对比

已有 3273 次阅读 2011-7-3 12:3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火山喷发, 火山灰, 印尼

印尼一座火山喷发 火山灰冲上5000米高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11:17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显示印尼苏拉威西岛上的索普坦火山喷出烟雾资料图显示印尼苏拉威西岛上的索普坦火山喷出烟雾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外电报道,印度尼西亚中部苏拉威西岛上的一座火山当地时间3日喷发,火山灰和烟雾冲上5000米高空。

  据报道,印尼索普坦火山(Mount Soputan)到当地时间3日晨6时03分左右开始喷发,火山灰不断喷出,冲上5000米高空;火山还喷出火热气体,不过仅限于火山口周围。

  一名火山活动监控机构的科学家说,还没有居民被疏散。他指出,当局建议的疏散范围在6公里左右,但该范围内都是森林,并非居民区。距离火山最近的村庄约在8公里外。

  他补充说,当局将继续监控火山喷发的情况,不过目前民众仍在安全范围内。

  据悉,索普坦火山是印尼最为活跃的火山之一,上一次喷发是在2008年,根据记录,其喷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11年7月潮汐组合:弱潮汐持续

2011-6-23 14:24
2011年7月潮汐组合:弱潮汐持续
杨学祥
 
    2011年6-7月和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8月末至1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1年7月是第二个弱潮汐月。
 
    潮汐组合A:2011年7月1日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较大,6月30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3.39683度,两者强叠加,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在北回归线,地球扁率变小,自转加快,潮汐南北震荡最强,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冷空气活动和地震火山活动。
 
    潮汐组合B:2011年7月8日为上弦,日月小潮,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02度,7日为月亮近地潮,三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
 
    潮汐组合C:7月15日为日月大潮,13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3.38154度, 两者强叠加,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在北回归线,潮汐南北震荡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7月23日为日月小潮(下弦),20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 00046度,22日月亮在远地点。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变弱,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
 
    潮汐组合E:7月27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3.33340度,7月31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弱叠加,太阳也在北回归线附近,潮汐南北震荡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5838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61789.html

上一篇:2011年8月潮汐组合:进入强潮汐时期
下一篇:俄国防部拟在北极驻扎两个特种旅争夺海底资源:战略眼光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