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江南等地降雨缓和旱情 长江中下游干旱可能持续:忽视警告

已有 2574 次阅读 2011-5-23 11:3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干旱, 江南, 长江

江南等地降雨缓和旱情 长江中下游干旱可能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8:19  中国天气网
  5月20日与5月22日湖北省气象干旱综合指数分布图对比显示,该省重旱(红色)面积减少明显。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江南等地出现较大范围降雨,使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旱情有所缓和。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偏少,25日后,气温回升,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将再现,可能导致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或发展。
  5月21日开始,江南、华南等地出现较大范围降雨,部分地区降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此次过程长江中下游气象干旱区将有5~30毫米降水。
  监测显示,5月21日08时至5月22日08时,长江流域上游及下游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了小雨,中游大部出现了中雨,其中渠江、重庆到万县、万县到宜昌、乌江、清江上游、沅水、澧水、江汉平原下游、鄂东上游、洞庭湖区、修水潦河、潘阳湖区下游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最大降水量为沅水的丹寨131.5毫米。
  正遭遇50年罕见冬春连旱的湖北在21至22日也出现了明显降雨过程,全省大部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雨对缓解该省的旱情比较有利。
  据湖北省气象台评估,降水量在20毫米以上地区土壤墒情明显增加,基本满足旱地作物的需求,但鄂西北北部、鄂北岗地、鄂东部分地区降水仅10毫米左右,旱情仅略有缓和。
  据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计,全省80个县市区的1334.5万亩农田仍受旱,但与前一天相比,受旱县市数量、农田面积分别减少3个、536.1万亩,局部地区旱情得到较大程度缓解。
  5月22日08时气象干旱综合指数监测显示,鄂西南、江汉平原大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降为轻度气象干旱,鄂东南重旱范围大幅减少,目前仅鄂东南北部、鄂西北局部14个县市为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预计这次降水过程将在24日前后结束,25日之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这将对旱区农业生产不利。同时,27日至29日,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将出现日最高气温达34~36℃的晴热或高温天气,可能导致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或进一步加剧,一季稻移栽用水还将面临不足。
  建议各地做好水库堰塘蓄水,雨后抢时移栽,抢墒移栽棉花,做好早稻、中稻水肥管理。江南、华南早稻田间应注意保持浅水层,并及时露晒田,促进早稻增加有效分蘖;注意防范暴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危害。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1/0523/65095.html
关于旱灾的警告记录:1999年灾害可能重演
2011-1-31 04:2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干旱,灾害链,拉尼娜,拉马德雷
 
                      关于旱灾的警告记录:1999年灾害可能重演
                                  杨学祥
 
    1999年,我国种植业生产遭受了南涝北旱、东北春季低温、长江流域“凉夏”、台风、早霜、冻害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袭击,特别是北方大部地区出现了接近1997年的大范围、长时间的旱灾,长江流域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给种植业造成较大损失。据有关部门核实,1999年全国农作物受灾总面积7.5亿亩左右,与上年大体相当。其中成灾4亿亩,绝收1亿亩,分别比上年增加2300多万亩和减少1200多万亩。全年因灾损失粮食700亿斤、棉花60多万吨、油料180多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总体分析,今年农业自然灾害属中等偏重发生年。
 
    根据潮汐和地球自转12年周期,2010年与1998年(最热年、厄尔尼诺转换为拉尼娜、极端灾害年)、2011年与1999年的情况大致相同:关注1999年灾害重演。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09278
学者杨学祥 发表于 2010-12-18 7:15:15
                  2011年和1999年的相似性:共同的预见
 
    1999年的灾害记录:关注2011年的防灾重点
 
    一、干旱
    二、洪涝
    三、低温冻害
    四、风雹
    五、地震
 
    根据潮汐和地球自转12年周期,2010年与1998年、2011年与1999年的情况大致相同:1998年为有记录以来温度最高,1999气温骤降,地震增强(台湾9·21大地震)。2009-2010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2010年7月发生拉尼娜事件。2011年低温多震可能性很大[28]。人们只记住了1998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忽略了紧随其后的1999年的气温低谷和地震频发,全球气温的暴起暴落值得关注。1999年的干旱、洪涝、低温冻害、风雹、地震灾害值得关注,我们必须做好预防的准备[29]。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94724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0927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47056.html

上一篇:全球超级火山喷发后可使北美无法居:哪里更安全?
下一篇:自然因素是长江流域50年一遇旱情的首要原因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4 毛克彪 钟炳 杨文祥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