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台湾附近海沟或引发8级地震 海啸1小时内袭台(2)

已有 4359 次阅读 2011-4-18 12:3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台湾, 海啸

台湾附近海沟或引发8级地震 海啸1小时内袭台
2011年04月18日10:52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4) 字号:T|T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面对日本311大地震引发海啸带来惨重死伤的前车之鉴,台湾“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日前首度提出明确预警,指出邻近台湾的琉球海沟与马尼拉海沟可能会发生8级以上的地震,所造成的海啸将不用一小时就能抵达台湾沿岸,并侵袭嘉义屏东、基隆、宜兰等地。
    岛内多位学者对此调查结果表示认同,提醒应正视海啸威胁;而地调所也呼吁加强海底地震仪的监测,4座核电厂也须加强避灾标准作业。
    岛内传媒17日引述地调所公布的“台湾外海地质引发海啸可能性调查”指出,历史上几次超过9级的地震,都有着类似于台湾附近的琉球海沟及马尼拉海沟的地质背景。琉球海沟位于东部外海,为菲律宾海板块向北隐没下插到欧亚板块之下;马尼拉海沟则位于南部外海,为欧亚板块向东隐没下插到菲律宾海板块之下。
    这两处海沟若发生大规模的断层错移,就有可能产生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加上琉球海沟与马尼拉海沟距离台湾平均约3、400公里,距台湾最近之处仅100公里,如有海啸,最快10几分钟就会抵台,最慢不会超过1小时。地调所分析,台湾东部近岸陡峭,水深数千米,不容易受海啸影响;但东北部和西南部的外海坡度平缓,将会遭受较大的海啸侵袭灾害风险。
    对于地调所的报告,台湾“中央大学”应用地质研究所所长李锡堤表示赞同。李锡堤说,1920年6月5日在花莲外海曾发生8.1级的地震,不过因为东部地形会削减波浪的能量,因此不易形成海啸;但若同样的地震发生在南部海域,状况就不乐观,因此当局应该在这两处海沟加强监测与掌握。
    台湾“中央大学”水文与海洋科学研究所助理教授吴祚任较早前表示,位于菲律宾西岸的马尼拉海沟被美国地质调查所评定为“全球最活跃”的海沟,他分析,马尼拉海沟200多年内可能会发生规模9、如同东日本大地震的超级地震;如果因此引发海啸,台湾的屏东东港会全部淹没,高雄、台南市的精华区也会全遭摧毁。
    台湾“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陈中华更认为,过去规模8以上的地震,9成以上都是跟太平洋海沟有关,加上台湾附近有琉球海沟跟马尼拉海沟,一旦强震引发海啸,由于距离很近,最快10分钟内就会袭台。
    以台湾地形来看,东北部的基隆跟宜兰等、还有西南部,因为外海地形平坦,利于海啸向内陆传递,偏偏目前台湾4座营运和兴建中的核电厂,都在台湾“经济部”地调所预警的海啸侵袭地;该所因此呼吁4座核电厂必须加强避灾的作业。
http://news.qq.com/a/20110418/000725.htm

下一次9级特大地震在哪里的一个回答:寻找地震空区
2011-3-14 05:34 关键词:澳大利亚 特大地震 环太平洋地震带 东南亚   
    1952年、1957年、1960年、1964年4场9级以上特大地震就发生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前17年
,分别在俄罗斯勘察加、美国阿拉斯加、智利、美国阿拉斯加,集中在亚洲东北、美洲西部的环太平洋地震
带,近似为沿环太平洋地震带顺时针旋转。日本是地震最频繁的国家,但在表1中,日本是9级特大地震的空
区。根据地震空区理论,9级地震发生在日本是长期能量积聚的结果,日本等待东海大地震超过了一个半世纪
,今后至少会有同样长的相对平安的岁月。离1923年关东大地震已经88年过去了,离上次1854年东海大地震
也已经150多年过去了。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有人说得好:日本人终于放心了。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的9级特大地震,填补了亚洲东部环太平洋地震带9级地震的空白,除亚洲东南部
和澳大利亚东部环太平洋地震带外,近百年的9级以上特大地震在环太平洋地域上已完成一个循环。亚洲东南
部和澳大利亚东部太平洋地震带是9级特大地震的空区,存在发生9级以上特大地震的风险。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221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34538.html

上一篇:台湾预警附近海域或有8级以上地震并引发海啸
下一篇:我国北方气温将下降6-8℃ 日本19日冰雹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侯成亚 钟炳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