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广东佛山顺德及南海局地遭冰雹袭击和潮汐组合对比

已有 4713 次阅读 2011-4-17 18:28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冰雹

广东佛山顺德及南海局地遭冰雹袭击 有人员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16:59  南方报网
  南方报网4月17日快讯(记者/崔旭明):今天下午,佛山市顺德区大部分地区以及南海区九江镇出现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有下冰雹现象,工厂、民居和公共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毁,出现人员伤亡,具体情况南方日报记者仍在跟进。
广东迎来短时强降水和冰雹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7日电(记者 吴涛)正在遭受60年来第二少雨年的广东迎来了短时强降水和冰雹天气。全
省21个市县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广东省气象台表示,降水对旱情缓解有一定作用。
  记者17日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17日14时前后,广东的韶关、清远、阳江等市县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出现
了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天气。17日12到13时,佛山市部分城镇出现冰雹天气。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说,根据广东气象站网监测,17日8时至14时,全省共有17个监测站录得超
过50毫米的雨量,其中广州南沙录得全省最大累计雨量60.2毫米,95个监测站录得25至50毫米的雨量。
  同时,广州、云浮、肇庆、河源、惠州等11个市县录得超过8级的大风,其中佛山顺德区陈村仙涌居委会
录得了全省最大阵风14级。
  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全省共有21个市县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深圳和广州番禺还发布了暴雨
黄色预警信号。
  卢山说,目前强降水云正影响粤东和粤北,预计17日下午到夜间,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仍有中或大雷
雨,局地雨势强烈并有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其余地区仍有阵雨或局部大雨。
  “本次降水将在18日白天结束,对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缺水’并出现旱情的广东来说,此次降雨对部
分市县旱情缓解将会有一定作用。”卢山说。
(编辑:SN034)
http://news.sina.com.cn/c/2011-04-17/165722308291.shtml
2011年4月潮汐组合:强震频发值得关注
2011-3-18 08:30
                   2011年4月潮汐组合:强震频发值得关注
                                 杨学祥
 
    2011年1-5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1年4月是第四个强潮汐月,倒春寒发生的可能性很大,严防强寒流的爆发,三月强震频发,需要继续关注。
 
    潮汐组合A:2011年4月3日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较大,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南纬0.0002度,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两者最强叠加,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2日为月亮远地潮,比近地潮减弱35%。
 
    潮汐组合B:2011年4月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3.56868度,11为日月小潮(上弦),两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幅度变大,强度相对变弱。
 
    潮汐组合C:4月15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126度,18日为日月大潮,17日为月亮近地潮,日、地、月在赤道面成一线排列,三种天文奇点两两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大,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4月2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23.49661度。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变大。
 
    潮汐组合E:4月25日为日月小潮(下弦),潮汐强度变小。
 
    潮汐组合F:4月29日达到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北纬0.00003度,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分散,潮汐组合个数增多,变化幅度减少,激发突发事件可能性降低,3月的地震高潮持续并减弱,需继续关注。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2368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34307.html

上一篇:中国“短命建筑”严重浪费资源 房产保值不可靠
下一篇:中外研究对比:气候变化可能加剧地震发生可能性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侯成亚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