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超级月亮对地球的影响:被忽视了的数字

已有 6283 次阅读 2011-3-17 06: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地震, 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对地球的影响:被忽了的数字
             杨学祥

    由于月球与地球之间的潮汐力迫使月球自转速度减慢,月球对地球的作用不能忽视。一些媒体称近期将出现的“超级月亮”将引发地球灾难,我们需要以科学的态度,理解什么是“超级月亮”。超级月亮产生的潮汐强度比普通月亮近地潮的潮汐强度增加为4%,不可忽略。2011319-21日也不仅仅是超级月亮,还是日月大潮、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和春分的叠加,赤道和两极的潮汐变化达到最大值,不可忽视。

                      超级月亮引发的思考

    所谓的“超级月亮”就是指2011319,月球距离地球的距离只有356577公里,比过去18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近。而在满月的时候,月亮将会变得比以往都要大许多。

  著名占星家理查德•诺勒把即将到来的近地点满月称为“超级月亮”,并把它和许多灾难性事件联系起来,如地震,火山喷发,大风暴等。但是事实上应该注意的是,占星术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门科学,而只是把灾难与神秘事件联系在一起的玄学。

  事实上这个问题并不是异想天开,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科学家一直在对相关现象进行一系列的深入研究. 即使在普通的地月距离范围内,月球也能够对地球产生一系列的影响,比如潮汐作用。

  华盛顿大学地震学家、环太平洋西北区地震网负责人约翰•维达尔称,无论是太阳还是月亮,其引力对于地球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压力,当三者排成一条直线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说的新月或者满月的时候,地震活动会有1%的增幅,而火山活动也会有相应的变化。

  地震活动对于潮汐影响在缓冲区最为明显,环太平洋西北区就是一个典型。华盛顿大学另一位地震学家威廉•威尔考克说到:因为出现低潮,海水变浅,因而海床的压力就比较小。根据威尔考克的观点,在低潮期缓冲区的地震活动会比当天其他时候频繁10%。不过目前为止威尔考克并没有观察到地震活动与满月或新月时低潮之间所谓的联系,而维达尔也只是观测到一点微乎其微的相互联系。

  科学家认为:地球和月亮之间距离的改变虽然会造成一点微小的影响,但这个影响不会大到足以改变潮汐高度从而带来巨大的灾难。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约翰•贝利尼表示:科学家已经就月球如何影响地球做了多方面的研究,虽然影响是的的确确存在的,但是这个影响又小到足以忽略. 同时潮汐对于地震的影响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明显。

    大部分的自然灾害实际上和月亮是毫无联系的,地球内部无时无刻不在积聚能量,而在任何时候,这样的能量都有可能会从地球的某一点释放出来。“超级月亮”或许不会让这个能量超过临界点释放出来。但是我们也只有等到320才知道最后会怎么样[1]

              2011319-21日不仅仅是超级月亮

  20111-5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13月是第三个强潮汐月,倒春寒发生的可能性很大,严防强寒流的爆发。

    潮汐组合A201135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较大,同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07度,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两者最强叠加,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6日为月亮远地潮,比近地潮减弱35%

    潮汐组合B2011313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3.82247度,同日为日月小潮(上弦),两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幅度变大,强度相对变弱。

    潮汐组合C319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08度,20日为日月大潮和月亮近地潮,21日为春分,日、地、月在赤道面成一线排列,四种天文奇点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326为日月小潮(下弦),25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23.71727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变弱,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变大。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集中,潮汐组合个数减少,变化幅度增大,容易激发突发事件,倒春寒和沙尘暴发生的可能性增大[2]

     319-21日不仅仅是超级月亮(较大的月亮近地潮),还有日月大潮、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此时月亮在赤道面上)和春分(太阳在赤道面上),四者叠加,会产生赤道最强的潮汐,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被忽略的潮汐叠加数据

    月球轨道上距离地球最近的点称为“近地点”,反之则是“远地点”。月球每绕地球旋转一圈,都会经过一次近地点一次远地点。据测量,月球位于近地点时,距离地球的平均距离为36.3万千米,而位于远地点时,平均距离为40.6万千米,两者相差10.41%

    根据天文学家的测算,319这天,月球到达近地点,离地球的距离只有35.7万公里,是1992年以来最近的一次。距离减少量为1.65%,潮汐强度增加为4%,不可忽略。历史上,这样的“超级月亮”发生的年份有1955年,1974年和1992年。

    月亮近地潮比月亮远地潮增大35%,日月大潮是日月小潮的3倍。潮汐叠加可使潮汐强度成倍增加(见表1)。

1  潮汐叠加数值对比 (杨冬红,2009

潮汐叠加状况

  比值

潮汐振幅(cm

月亮远地潮

太阳远地潮

太阳近地潮

月亮近地潮

日月小潮

日月大潮

月亮近地潮与日月大潮叠加

日月大潮与太阳近地潮叠加

日月大潮、月亮近地潮与太阳近地潮叠加

1

46%

50.7%

135%

54%

146%

181%

150.7%

185.7%

46

21.16

23.32

62.10

24.84

67.16

83.26

69.32

85.42

 

                         地震与潮汐相关的研究简介

    张元东提出特殊天象组合期可能影响地震的概念和理论,特殊天象组合期为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叠加,并有行星位置变化的适当配合[3]

    学者杜品仁和胡辉等人分别指出,地震具有明显的18.6年潮汐周期,称为岩浆潮周期[4, 5]

    学者胡辉等人在2003年详细分析了20世纪云南强震群体盛衰与天文背景的关系,他们指出,月亮赤纬角周期产生的交点潮可能是影响地震长周期活动的一个因素。

    强潮汐可以激发地震火山活动。Cochran等人分析了19772000年间全球2000多个5.5级以上的地震,发现猛烈的潮汐在浅断面层施加了足够的压力从而会引发地震。当潮汐达到大约23时,四分之三的地震都会发生;与此相反,潮汐越小,发生的地震也就越少[6]。潮汐激发地震已经得到国内外研究的证实[3-7]

    2009225美国学者Métivier等人在《地球和行星科学通讯》(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发表题为 《地球固体潮激发地震的证据》的文章,为潮汐激发地震提供了新的证据。应用全球最多的地震目录(包括442412个事件),Métivier等人得到固体潮位相与地震事件时间清晰的对应关系(99%的置信度):当岩石圈正常的压力减少时,地震多发生在固体潮使地面上升的时刻。他们发现,固体潮比大气潮和海洋潮激发地震的可能性更大。新证据的重要性是无可置疑的,它强调了地球固体潮和地震的关系[8]

    学者陈儒军通报:当我国主流地震专家宣布地震无法预测的时候,俄罗斯和英国的科学家正在为预测地震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根据地球上空的电磁信号变化判断,美洲将在两周内发生超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626&do=blog&id=422812

    More ominously in this report are Russian scientists confirming the independent analysis of New Zealand mathematician and long-range weather forecaster, Ken Ring, who predicted the deadly Christchurch quake and this week issued another warning of a quake to hit on or about March 20th320.

http://www.realnewsreporter.com/?p=843

    我们也只有等到320才知道最后会怎么样[1]

参考文献

1.       尚力。科学家:超级月亮对地球的影响不足以引发灾难。来源:搜狐科学 2011031111:48http://it.sohu.com/20110311/n279770907.shtml

2.       杨学祥。20113月潮汐组合:倒春寒可能性很大。2011-2-20 11:38 科学网。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14789

3.       李家林, 张元东. 特殊天象组合期与地震发震关系的检验及应用[J]. 地震, 1993, (3): 32-37.

4.       杜品仁. 18.6a地震轮回及其成因初探[J]. 地球物理学报, 1994, 37(3): 362-369.

5.        , 赵洪声, 和宏伟. 日月影响与云南未来地震趋势研究[J]. 云南天文台台刊, 2003, (4): 49-55.

6.       Cochran E S, Vidale J E, Tanaka S. Earth Tides Can Trigger Shallow Thrust Fault Earthquakes [J]. Science, 2004, 306: 1164-1166.

7.       杨学祥, 韩延本,  , . 强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J]. 地球物理学报, 2004, 47(4): 616-621.

8.       Métivier L, DE Viron O, Conrad C P, et al. Evidence of earthquake triggering by the solid earth tides [J].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2009, 278(3-4): 370-3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23247.html

上一篇:新疆遭大风、大雪、降温袭击和潮汐组合对比
下一篇:有史以来我国共发生过18次8级地震及其重复期不断缩短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12 杨华磊 金小伟 吕喆 周少祥 钟炳 贾利军 许培扬 王号 张骥 陈永金 杨文祥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