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再现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前兆:德雷克海峡海水明显变暖

已有 4877 次阅读 2011-2-27 02:3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厄尔尼诺, 海冰开关, 德雷克

再现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前兆:德雷克海峡海水明显变暖

关键词:厄尔尼诺 拉尼娜 德雷克 海冰开关

再现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前兆:德雷克海峡海水明显变暖

                                              杨学祥

       2011年2月24日德雷克海峡海水异常变暖,这是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前兆。实况图见:http://www.osdpd.noaa.gov/ml/ocean/sst/anomaly.html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形成与南大洋的大小循环密切相关。当德雷克海峡海水变暖,海冰减少,大循环增强,南半球西风漂流的冷水进入秘鲁寒流的流量减少,秘鲁寒流相对变暖,易于产生厄尔尼诺事件;当德雷克海峡海水变冷,海冰增加,南半球西风漂流的冷水进入秘鲁寒流的流量增加,秘鲁寒流相对变冷,易于产生拉尼娜事件。我们称之为德雷克海峡气候开关作用[2,3]。

Click on the map to go to your region of interest.

clickable global map of SST anomalies

For information about these images, go to the methodology webpage.


 

http://www.osdpd.noaa.gov/ml/ocean/sst/anomaly.html

南极大陆海冰的三个气候开关

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前兆:德雷克海峡海水明显变暖 
2008-4-3 13:14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   

    4月3日消息:据澳大利亚气象局称,拉尼娜天气正在减弱,而且减弱速度明显快于预期,尤其在东部地区。拉尼娜天气在三月份第一次出现了减弱的迹象。在过去两周里,赤道太平洋地区表面温度上升了0.1到0.2摄氏度,超过了三月初上升速度。东部太平洋气温目前已经没有拉尼娜天气特征,东部太平洋海面下气温继续上升。气象局称,根据对东部太平洋地区的观察结果显示,拉尼娜天气状况减弱的速度要快于大多数计算机模型的预测。计算机模型预测目前显示,未来一到三个月内中部到西部太平洋气温回升至正常水平[1]。


                      图1   2006年4月1日全球海温异常

                      图2   2008年3月27日全球海温异常

                      图3   2008年3月31日全球海温异常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形成与南大洋的大小循环密切相关。当德雷克海峡海水变暖,海冰减少,大循环增强,南半球西风漂流的冷水进入秘鲁寒流的流量减少,秘鲁寒流相对变暖,易于产生厄尔尼诺事件;当德雷克海峡海水变冷,海冰增加,南半球西风漂流的冷水进入秘鲁寒流的流量增加,秘鲁寒流相对变冷,易于产生拉尼娜事件。我们称之为德雷克海峡气候开关作用[2,3]。

我在3月30日指出,2006年8月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2006年4月德雷克海峡的海冰异常减少。两者的对应关系是非常明显的(见图1)[4]。2008年3月27日,德雷克海峡海水明显变暖(见图2),这是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前兆[5]。澳大利亚气象局给出了更详细的数据:拉尼娜天气减弱速度加快。

参考文献

1.   澳大利亚气象局:拉尼娜天气减弱速度加快。2008-04-03  中国饲料在线。http://www.chinafeedonline.com/china/info/news/show_news_detail.jsp?id=321507

2.   杨学祥. 2003, 太平洋环流速度减慢的原因. 世界地质, 22(4): 380-384.

3.   杨冬红,杨学祥。澳大利亚夏季大雪与南极海冰三个气候开关。地球物理学进展。2007,22(5):1680-1685。

4.   2006年厄尔尼诺事件与德雷克海峡海冰气候开关效应.2007年1月03日(气象港*20070103*wz262*杨冬红,杨学祥*原创)。http://qxg.com.cn/n/?cid=1&nid=9741&fc=nd

5.   杨学祥,杨冬红. 南太平洋的大循环和小循环:赤道与南极的热交换. 2008-3-30科学网。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9864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2035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16878.html

上一篇:北方旱区将有明显降水 中东部局地降温8至10℃和潮汐组合对比
下一篇:秘鲁首都利马发生里氏5级地震与潮汐组合和厄尔尼诺形成有关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1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